臺灣會再出現一個韓國瑜嗎?

陸泗
984 人閱讀

圖片來源: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在2018年取得近90萬的票數風光當上高雄市長後,又挾著這股韓流參選總統,失利後回到高雄卻慘遭94萬選票的大力罷免,其政治生涯尾端對臺灣造成的震盪或許也要暫時畫下休止符。

這個像是在描述一個英雄為何大起大落的故事情節發生在現實社會中,突顯的是臺灣政治環境的脆弱與不成熟。

仔細端詳韓國瑜這一段政治生涯,不難發現他在政治圈這麼長時間的消沉之後又快速崛起,絕對不是一個垂垂老矣、毫無生氣的國民黨可以打造的。要在短時間內塑造一個擁有高度群眾魅力,行為舉止、政治態度又要能攏絡那些長期被民進黨遺忘的票群,需要的是計畫更縝密、資金更健全,甚至是擅長族群分析的勢力。

而韓國瑜正好吸引了嚮往黨國時代的正藍軍、反年金改革者、北漂族,甚至是執意認為依靠中國就能發大財的人,再加上早已被境外勢力滲透而在臺灣深耕已久的組織系統,像是宮廟、政黨、民間協會等等都是韓國瑜的票倉,從他500多萬的總統得票數就能知道這種票源絕對不在少數。

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後,許多國內外媒體及學術機關發出一連串的警告,指出該次選舉的結果有很大原因是受到假訊息的操縱。當然把韓國瑜當選歸咎於假訊息其實太過武斷,有一部分原因也要歸因到政治鐘擺效應,許多高雄人因不滿民進黨執政數年但經濟卻未有起色,就會想把選票轉移到其他選擇上,反正政治人物再爛應該也就這樣,不如給他機會試試。加上當時部分新聞媒體與社群粉絲團的大力造神,讓韓國瑜真的猶如國民黨的救世主,甚至執意捧他挑戰總統大位。

直到韓國瑜在總統大選前的種種荒唐行徑,有些選民才驚覺到自己當初寄託希望的人,離譜程度早已超乎自己對政治人物的想像。而國民黨內部也並非全力支持韓國瑜,許多派系大老一直都與他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往後擦槍走火弄得自己與韓國瑜一樣粉身碎骨,賠了既有利益跟自己的政治生涯。

許多人也常把川普跟韓國瑜兩人做比較,兩者皆操弄著相似的政治語言,有著不畏權貴、有話直說的鮮明個性,而且他們也都不避諱的挑起族群對立來鞏固支持自己的票源,例如川普就時常挑起種族及移民問題,韓國瑜則是把國族認同與拚經濟掛在嘴邊,像是只有他們當選的話美國才能再次偉大、中華民國才能走向國際。

但其實兩者的政治訴求、個人涵養,甚至是人生歷練還是有段差距,川普是一名成功的商業強人,在選舉策略上也相當明確,他的發言鞏固的就是有種族優越感的白人、反對移民、男性主義及愛國主義等保守派。

而韓國瑜的政治訴求則是建立在「不談政治、追求經濟」的主軸上,但觀察他在不同場合的發言,內容卻充斥著歧視非主流、攻擊其他黨派,不談政治但一定要依靠中國才能讓台灣富強的種種論點,讓他的主觀訴求變得模糊不清。

而其堅稱不談政治,自己卻與中國官方曖昧不清的關係,再加上反送中運動、共諜案等對中國形象不利的事件一再發生,讓許多猶豫不決的選民有了更明確的支持對象。

這次韓國瑜失敗了,還會有下一個韓國瑜出現嗎?我認為這是一定的,他的失勢讓背後勢力瞭解到應該要如何修正目前對臺灣的介入手段。

下一位要崛起的政治領袖,必須要有比韓國瑜更好的知識水平及表達能力,除了要避免在公開場合脫稿演出之外,更要是真正的政治素人或知識菁英。另外,檯面上對中國的態度也不能夠過於緊密,往後可能要透過中國在其他國家設立、投資的公司與其互動,才能避免落人口實。

政治手段方面,也要有更明確的訴求主軸才能拉攏更多族群。當然,還要再滲透更多基層管道讓臺灣內部自己裂解。國力漸弱的情況下吃都吃不飽了,更別說要提升國民的民主素質、資訊媒體素養這些虛無飄渺的東西。這樣一來境外勢力才可以更輕易地透過各種管道輸入經濟利益以分化臺灣。

許多意見領袖一直在網路上呼籲社會要擁抱不同立場的族群,然而這幾年的選舉中非藍即綠的政治態度卻是更加深化,許多家庭也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導致關係破裂,他們還沒意識到這樣的裂解就已正中敵人的下懷。

只允許二元對立的極端社會只會讓台灣的選舉造就出更多「類韓國瑜」的政治人物。以前的政治環境可以說是藍綠對打的常態,現在除了各政黨相互對立之外,黨派之中還有更多的派系組織在明爭暗鬥。

你的政治理念跟我不同,那你一定是台獨分子或是中共同路人。這樣無時無刻在做「我族」與「他者」的分類,說穿了只是被用來分裂國家的手段而已。

作者為網路及社會現象觀察者。


留言評論
陸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