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遺老症候群

陳文瀾
293 人閱讀

圖片來源:王尚智臉書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1000萬人,死亡人數亦已逾50萬人。在世界各國中,台灣防疫成績卓越超群,備受世界各國稱頌;但國際社會普遍不知道的是,台灣防疫遠比其他國家艱辛,在對抗狡猾、善變的病毒之際,還得應付諸多非理性的批評,飽受腹背受敵、前後夾攻之苦。

台灣防疫團隊的處境,堪稱舉世獨有。不論數字必然造假的中國,美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目全球第一,雖有許多人批評川普政府的抗疫策略,卻未見有人質疑防疫團隊的專業,與對抗病毒的決心;環視其他國家,就連醫療水平不如台灣者,莫不如此。

台灣非理性的批評,多源自於深藍的高學歷者,即泛藍名嘴。他們堅信,台灣的防疫成績是假象,嚴辭批判防疫團隊的篩檢方式,旨在粉飾太平,更質疑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不過是個牙醫」,根本沒有能力領導防疫團隊,並處理涉及高度醫療、公衛專業的防疫事務,壓根是個精明算計的政客。

非理性的言論,自是邏輯不通,禁不起推敲。首先,他們雖知陳時中涉獵公衛事務多年,先前也曾出任過衛生署副署長,對防疫事務自不陌生;因方方面面、環環節節都挑不出瑕疵,陳時中又無緋聞、八卦,只能雞蛋裡挑骨頭,只能從「學歷血統」中「找毛病」。

荒謬的是,他們批評陳時中「不過是個牙醫」,無力處理龐雜、高難度的防疫業務;立論基礎在於,在大學志願排行榜中,醫學系總是獨佔鰲頭,且牙醫系長年不如醫學系,因此「牙醫頭腦不如醫師」,理應由醫師帶領國家防疫團隊,陳時中實不該「越俎代庖」。

根據此立論基礎,只有醫師、醫學系教授,才可深入認識防疫專業,其他科系畢業生都得噤聲。若真如此,這些多半畢業政治系、新聞系的泛藍名嘴,也應對疫情閉嘴;因為,他們也非醫師,亦不應對防疫事務說三道四,何況其所學與公衛、傳染病學的距離,比牙醫與公衛、傳染病學,還要遠得多。

泛藍名嘴為何可理不直卻氣壯?道理甚簡,他們擁有一群同樣邏輯不清的支持者。這些支持者不相信牙醫出身的陳時中,可領導國家防疫團隊,可主導公衛事務,卻寧可聽政治系、新聞系、法律系畢業生月旦防疫事務,認為這些彷彿「萬事通」的泛藍名嘴,比陳時中更懂得如何對抗武漢肺炎。

其實,泛藍陣營不乏醫療、公衛專業人士,但他們或呼籲支持陳時中,或只評事、不評人。平日,這些泛藍名嘴對政治立場相若的醫療、公衛專業人士,多以禮相對;但面對武漢肺炎,卻對其言論充耳不聞,寧可宣傳網路上的流言、偏見;而他們若相信台灣早已武漢肺炎流竄,卻不在家「自肅」,實難自圓其說。

然而,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陳時中早已是衛福部部長。先前,恐怕大多數泛藍名嘴與支持者,都不知陳時中是何號人物,遑論花時間、氣力批評他;當下,泛藍名嘴群起圍剿陳時中,在於恐懼民進黨再出超級政治明星,得以在2024年後繼續執政,泛藍陣營「翻身」的機會愈來愈渺茫。

泛藍嘴中的中華民國未亡,心中的中華民國早亡,但他們卻自視遺老;更嚴謹地說,他們只是中華民國遺老症候群的病友,而非真正的遺老。每當民進黨執政時,他們的遺老症候群便不時復發;而國民黨愈發像扶不起的阿斗時,他們的遺老症候群便更加嚴重。

遺老症候群病友總自視為前朝貴族,雖然在兩蔣時代,他們僅是黨國機器的下層;其財富與知名度,雖都拜言論自由所賜,但他們仍懷念日日上演文字獄的獨裁時代。遺老症候群病友特愛強調血統,在他們眼中,民進黨猶如蠻夷,國民黨中的王金平、侯友宜,同樣「非我族類」;貌不似人君、但同屬遺老症候群的韓國瑜被罷免後,侯友宜成為國民黨資源最豐厚者,他們同樣渾身不舒服。

只是,一本初衷的遺老,縱使不合時宜,不一定值得尊敬,卻活得堅定;但遺老症候群病友大多是識時務的俊傑,與遺老的差別,在於前者反共始終如一,後者一邊緬懷兩蔣,一邊卻靠親共獲利。

中國許多「反美鬥士」,都將家人送至美國定居,甚至取得綠卡、護照,並堅稱「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貽笑國際。台灣的遺老症候群病友同樣靈、肉分離,裝遺老也是工作而已,持續藉此獲取名利,才是正途。

遺老症候群病友對民進黨政府充滿怨懟,雖標榜兩蔣時代「政治清明」,並不真的懷念獨裁時代,因為真回到那時代,他們同樣也得下獄,雖真心希望國民黨奪回政權,卻瞧不起當下的國民黨。親中的目的在從中國獲取利益,不代表精明的他們,認同中國共產黨的作為,或不提防中國共產黨,更不會將身家全押注在中國。

很快地,遺老症候群病友便發現,圍剿陳時中實為不智之舉;端午節連假,台灣數百萬人出遊,更對陳時中、防疫團隊投下了信任票。當師老兵疲、幾乎毫無所獲之際,他們將矛頭指向了被提名為監察院長的陳菊,歡欣鼓舞地轉移陣地,但可能又是另一項不智之舉!

當然,遺老症候群病友自視貴族,從來只知坐而言,不願起而行;因為他們只希望別人流血、拚命,自己坐享其成。他們雖然聒噪,雖也日益寂寞,畢竟愈來愈多年輕人難以理解他們自相矛盾的言論,面臨被「遺老找不到遺少」的窘境;當中國發現,這群假遺老已無法鼓動台灣言論風潮時,不再提供有形、無形的奧援,就是他們被淘汰之日!

作者學生時代,醉心科學、哲學、棒球,就業後,出版過政治、教育、體育、財經類書籍,現專事產業研究。


留言評論
陳文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