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鐘為習近平而響

黎時潮
234 人閱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大會上對港版國安法按下綠燈贊成票。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從2020年七月一日開始施行的香港《國安法》(全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條文公布後,在全世界引起軒然大波。一部為單一特定目的立的專法,全文居然接近萬字(不含特首林鄭月娥的公告為九千五百多字),深文周納可想而知。

雖然很多法律專業人士從各種角度解析這部法律(參見BBC〈香港《國安法》:BBC詳盡梳理五大爭議一文〉,但實際上,這些解析只對守法的政府有意義;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中國頒布的任何法律,都不用認真看待,因為對中國來說,法律解釋權在最高領導人手上。

比如說,從1975年的憲法修正案之後,中國憲法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章節,就多了這條:「公民有言论、通信、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的自由。」但從2015年七月九日維權律師大抓捕一案來看,中國憲法這個章節,就是個大笑話。

事實上,香港《國安法》的設置,只是為了方便中國以各種名目在香港抓人而已!也難怪會有讓各方駭異的第38條:「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依據字面上的意思,這部法律連外星人在地球之外對中國不友好言論,都管得到,堪稱「宇宙國安法」。

依據該法,法條的解釋權屬於中國;結果就是,任何人只要進入中國可以管轄的地方,無論是領土或者交通工具上,只要中國政府想抓某人,就可以依照這法抓人;換句話說,全世界的人都是他們潛在的人質!本文撰寫時,新聞報導,港警於二日凌晨,在國泰航空飛倫敦的CX251班機上逮捕人。逮捕前飛機已經開始移動,是被勒令轉回的。從這個新案例可以看出,前面的推論不虛。

習近平瘋了嗎?從一般人的角度看,完全無法理解他的作為;但,如果回顧習近平亦步亦趨學習的偶像毛澤東的一生,是如何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只為保有權位,就懂了。對他們來說,管他死後洪水滔天才是對的。

於是,我們看到了,施行香港《國安法》的同一天,中國國內也開始施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這部法律主要針對中國國內的公務員,替掌權者提供了另一個清除政敵的法律工具。

習終究比毛進步些,知道要用法律條文塗脂抹粉。不過這也說明了,現在的獨裁者有更多更細緻的手法,宰制他控制的人民,甚至可以威脅他原本無法宰制的人。對習近平來說,他最希望這些工具可以造成寒蟬效應,讓全世界的人都匍匐稱臣。德國梅克爾對中國之軟弱,恰是習最希望看到的。

照理說中國這一切倒退的發展軌跡,應該會讓台灣人警惕在心,但可怪的是,越是在這種情況下,國民黨越喜歡逆勢而為。即便台灣主流民意已經一再表達,對中國沒剩下多少好感(2019年美國皮尤民調台灣人對中國有好感的只剩35%),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僅僅表示需要討論九二共識,就立刻遭到連戰、馬前總統等國民黨前主席的冷待,使得江主席不得不收回原先的想法。

另一方面,馬前總統卻越來越變本加厲,跨越本分,開始下指導棋。在ECFA簽約滿十週年那天,發文表示,蔡總統應該重新擁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來維持對兩岸互利的架構協定。

馬前總統就像是藥物成癮者,不斷吞食自己想像定義的「九二共識」,永遠停在自嗨的迷幻境界,不肯面對現實。

所謂「共識」,字面上的意義當然是會談雙方得到一致的看法與諒解,如果連名詞的內涵都有不同說法,怎能說存在共識呢?

中國方面在2020年一月份習近平就提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和馬前總統堅持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可說天壤之別。然而,國民黨與馬前總統不去向習近平討說法,卻總說這是民進黨政府挑釁的錯,邏輯錯亂,莫此為甚。

1992年十月,海基、海協兩會的工作人員,在香港舉行事務性會談,主要討論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文書驗證與掛號函件執行細節。會中,中方代表提出「一個中國」內涵的討論,但雙方歧異甚大,沒有結果。之後兩會經過一連串函件往來,十一月中方提出:「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

十二月,台灣表示歡迎中方的說法,因為台灣注重的是後一句「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這也成了一中各表的論述基礎;但中方只看前一句「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就是所謂「各表一中」的濫觴。在往後的談判中,一中各表從未發生作用,反而是中方不斷在各種事務性協商裡,要求一中,矮化台灣的地位。

到了2000年,蘇起這個紹興師爺,為了框限即將上任的民進黨陳水扁總統之兩岸政策,特意發明了「九二共識」這個詞,就此成了國民黨的神主牌。之後,對於習慣吃中國大戶的人來說,「一中各表」是他們僅存的遮羞布,如果連這都不存在,他們就只能赤裸現世,露出醜態。很難想像一個生造虛構的詞,會造成如此多的紛擾、分歧,但從這詞的歷史來看,可以理解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與想法,只是建築在沙灘上的城堡。

另一方面,習近平意圖千秋萬世的獨裁野心,卻直接撕掉了這塊遮羞布,為國民黨在台灣的未來敲響了喪鐘;同時,他也用香港《國安法》為香港送葬;再用《政務處分法》,為共產黨在中國埋下持續猛烈傾軋的種子。在可見的未來,也許就在一兩年內,不是習倒、就是動亂吧?

這篇是超前送給中國的祭文,嗚呼哀哉,尚饗!

作者為台北愛樂電台首任工程師,主持過該台所有類型節目,台北爵士夜首任主持人,《爵士樂的故事》作者,目前是閒遊作者。


留言評論
黎時潮
Latest posts by 黎時潮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