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橋了,國民黨!

黃涵榆
254 人閱讀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民黨繼日前發動奇襲佔領立法院議場21小時(網稱「冷氣花」)之後,近日又因監察院人事案在立法院上演全武行,大肆破壞議場公物,阻撓審查與投票。國民黨在前次行動之後,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就放話那只是個開始,真要打人一定會流血。這次不只真的流血,還加碼演出各種色腥羶的情節。

國民黨最近這幾波行動只是失控的鬧劇嗎?還是一整套計畫的一個橋段?顯示出國民黨什麼樣的本質?

事實上國民黨這次動手之前就已經動作頻頻,預先營造衝突必要的氛圍和預期心理。國民黨立委開議前高調地破壞議場的設施,洪孟楷預告民進黨立委要圍毆他,陳玉珍甚至放話說民進黨女立委計畫要性侵藍委。這些是不是都像韓國瑜宣稱的汽車追蹤器介於有和沒有之間?

陳雪生在推擠中從范雲身後重複用腹部頂了她好幾下,事後不僅不道歉還辯稱「又不會懷孕,所以不算性騷擾」。陳玉珍的手果然是練過的,先前衝突中被門夾到送婦產科加護病房,這次直接伸到林昶佐褲檔搶選票,事後反咬林一直摸她。

國民黨並沒有對陳雪生和陳玉珍的惡行有任何檢討,也沒有向當事人與社會道歉,充分顯示欠缺性別平權意識的父權沙文主義本質。

這些都只是擦槍走火的鬧劇嗎?包括國民黨立委搶走民進黨立委的表決卡,呂玉玲咬傷林楚茵,葉毓蘭強拉邱議瑩頭髮,也都是擦槍走火的鬧劇?

相信很多讀者會和筆者一樣很想知道,國民黨到底怎麼了?還沒有走出年初大選慘敗的創傷嗎?還是自暴自棄,徹底黑道化,恐嚇、暴力攻擊、破壞公物、性騷擾樣樣來?

國民黨會不知道,如果要監督甚至杯葛監察院人事案,循著立院的審查機制一樣可以達到目的?為何需要演這一齣,到底是要給誰看,誰喜歡看?大鬧立法院,讓受過戰地訓練、對男性立委伸出鹹豬手的陳玉珍成為國民黨的新女戰神佔盡媒體版面,對國民黨有任何媒體加分效果嗎?

國民黨在年初大選慘敗之後的檢討就只是要加強網路作戰,於是找出一個擅長抄襲和歧視的「數位諸葛」,韓國瑜被罷免之後傳出許多要繼續借用他的長才甚至要選桃園市長的風聲,叫桃園市民情何以堪?完全看不出黨中央發揮任何領導的功能,讓國民黨從廢墟中再起的作為。

三不五時出來刷存在感的連勝文聽聞國民黨短暫地佔領立法院二十一小時,誇言這是國民黨走出嬰兒期重要的一步。但從筆者的角度看,國民黨這一陣子的行徑反倒比較像神經失調,或是退化症,持續否認現實的存在。

對於港版國安法的衝擊、振興經濟方案,到考監兩院存廢問題,國民黨中央政策執行會、智庫、立院黨團完全沒有整體運作聯繫,沒有完整的政策說帖足以說服選民,也沒有確切論述和立場,只能像是鬧脾氣的老屁孩,訴諸原始的肢體暴力,對支持者進行情緒和仇恨動員。

顯然國民黨在監察院的人事案對準支持者的口味,企圖複製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的勝選方程式,繼續把抹黑陳菊當作政治提款機。問題是,蔡英文總統連任勝選破紀錄的得票和韓國瑜被以97萬票罷免成功,不都已經向國民黨表示那些抹黑招數已經破功了嗎?為什麼國民黨還像是重度毒品成癮者沈迷其中呢?

姑且不論監察院存廢的問題,國民黨口中的「陳菊在監察院的案子」完全是假消息。現在監察院裡完全沒有陳菊的案子,即使他接任監察院院長,也沒有職權決定任何案件。

放假消息抹黑已成為國民黨主要的伎倆,但國民黨對於陳菊恐怕無法完全用抹黑來解釋,而是一種根深柢固的仇恨。國民黨對陳菊的恨出自於自己所繼承卻又無法面對的黨國體制,而將仇恨投射到她身上,如同國民黨先前也反對楊翠擔任轉促會主委。陳菊和楊翠都象徵著國民黨沒有忘記但害怕想起來的黨國體制之惡。

另一個根本的問題是,國民黨真心想廢監察院嗎?監察院的法理基礎在於黨國體制的神主牌孫中山的五權憲法和中國法統,廢除監察院如同要國民黨自己卸下自己的神主牌,和中國搞曖昧的本錢,可能嗎?

於是,國民黨在沒有能力或不願意洗心革面、大破大立的情況下,又編不出一套引人入勝的劇本,只好讓一堆二、三流演員頻頻上演彷彿8+9叫囂和鬥毆的社會寫實片。如果說政治是一種表演,至少也注重一下表演品質,但國民黨接連推出的爛戲著實踐踏了台灣納稅人的閱聽權益。

嚴肅一點來說,國民黨這些沒有論述基礎、欠缺正當性的非理性抗爭得不到普遍支持,只有讓自己更猥瑣,把自己更推向政治光譜的極端,讓在一旁虎視眈眈的民眾黨有利可圖。

對於國民黨搬演的一齣又一齣的低俗鬧劇,我們絕不能笑罵過後就不當一回事。低俗的演員和情節只是表象,當中參雜著謠言、抹黑、恐嚇與暴力元素,完全是和共產黨加黑道如出一轍的鬥爭手段,加上不肖媒體和名嘴推波助瀾,操弄人民的恐懼與厭煩,進而混淆價值和動搖信念。

近日立法院附近的幾波衝突已有國民黨助理和疑似不明的黑衣人涉入,立法委員的人身安全、立院議事的紀律等等,都值得立法院長採取更有果斷的因應之道,儘速讓立法院恢復應有的公開與透明的政策辯論。新一批的NCC委員上任後,也應該更嚴格把關媒體品質,該罰就罰,該撤照就撤,徹底斷絕中國統戰滲透。

國民黨的沈淪對台灣社會絕非一件好事,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需要有更成熟更負責的政黨政治。但國民黨失去政權還不願意割棄舊有的黨國思維,一直都站在台灣民主、環保、性別平權的對立面。淪為媽寶、性騷擾、老屁孩、8+9立委當道的國民黨能夠被台灣的主流社會接受嗎?

說垃圾話的本領從來沒讓台灣人民失望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評論《老人與海》很無聊可以直接看結局,引起網路上一股探究文學作品結局的風潮。也許會有許多臺灣人和筆者同感,已經受夠了國民黨最近上演一齣又一齣的爛戲,想直接翻到結局一虧究竟。

筆者想像的是一種開放性的結局,是一場台灣人民為國民黨辦的超渡法會,人們齊聲高喊「過橋了,國民黨!」乞求國民黨早日脫離黨國地獄苦海轉世投胎。

作者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不務正業,致力跨越學術藩籬,畢生最大夢想是臺灣人成為有知識、正義感和寬闊世界觀的新民族。


留言評論
黃涵榆
Latest posts by 黃涵榆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