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政治人物的化妝品與毒藥

陳文瀾
560 人閱讀

圖片來源:李眉蓁臉書

在高雄市長補選中,選情原本就居於劣勢的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因爆出碩士論文抄襲,選情雪上加霜。對國民黨而言,此役雖是必敗之戰,但僅能拱出李眉蓁此等下駟候選人,口才、氣勢皆遠不如被高票罷免的韓國瑜;相信於可見的未來,在高雄市立委、市長選舉,很難再威脅民進黨。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高雄市長補選中,剛被解職的韓國瑜雖未見蹤影,但韓流戰法的影響,仍隨處可見。論文醜聞爆發後,李眉蓁選擇與韓國瑜相同的處理態度,相信「一皮天下無難事」,隨即再對民進黨施展潑墨戰,以期轉移焦點;但除了人數愈來愈少的國民黨忠貞支持者,其他高雄市民或冷眼旁觀,或視之為笑話,不會再隨之起舞。

然而,李眉蓁不如韓國瑜的是,韓國瑜面對醜聞連環爆,依然姿態強硬、理不直卻氣壯山河,繼續連珠炮地高喊不切實際的口號。李眉蓁固然沒有任何媒體願意報導她的政見,連口號也喊不響亮,面對論文醜聞,尤顯怯弱、退縮;可想而知,她對泛藍選民的號召力,必將遠低於韓國瑜,政治生涯天花板就是高雄市議員。

李眉蓁的論文醜聞爆發後,曾在大學任教多年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先是閃躲、拖延,後定調為「無法接受學術抄襲」,但「肯定李眉蓁勇於承擔」。國民黨如此反應,實不足為奇;在韓國瑜2018年逆勢選上高雄市長後,國民黨就像《韓非子》裡守株待兔的宋人,就此認定唯有流寇、無賴般的韓流戰法,才能戰勝民進黨,縱使韓流戰法近來已一敗再敗,仍不願改弦易轍。

例如,先前國民黨面對監察院人事案的表現,多位立委猶如韓國瑜上身,看似「比韓國瑜更韓國瑜」,最後卻虎頭蛇尾、草草收場。未來,韓國瑜打贏高雄市長一役,仍將是國民黨的心靈鴉片;百般算計的韓國瑜,在許多藍營支持者眼中,仍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英雄。江啟臣等人缺乏「攻克乃還」的決心,實無法取而代之。

高學歷,在台灣、中國政治史上,向來是取得政治權力者的重要「化妝品」。早年,國民黨編織黨國神話時,也不忘幫先人「洗學歷」,如為野雞學校畢業、無照行醫的孫文,創造優等生的故事,並讚揚他是「上醫醫國」、「醫而優則仕」;蔣介石更藉由擔任黃埔軍校、中央大學校長,為自己搽脂抹粉。

留俄的蔣經國已然是高學歷,但3個兒子學業成績不佳,全部都念軍校,只能安排赴德、赴美留學,與插班台大,美化其學歷,強化接班的正當性,但最終仍事與願違。蔣經國拔擢台籍菁英,在「吹台青」3位代表性人物中,邱創煥腳步總落於林洋港、李登輝之後,學歷不如2人,當是關鍵因素之一;李登輝「後來居上」,成為副總統,相信與他曾留學日、美,可代蔣經國接見外賓有關。

而從黨外到民進黨,高學歷亦是諸多戰將的「護身符」,確保「秀才造反」的正當性。之後,雖然政治主張不同,但曾在台灣政壇掀起波瀾的政黨,如新黨、親民黨、台聯、時代力量、民眾黨等,無不標榜高學歷;在選舉時,政治新人想出頭,若無重量級政治人物襄助,就只能抬出過人的學歷,希望獲選民青睞。

流風所及,若長輩聲名不優,高學歷的政二代、政三代強調學歷,總多於著墨身世。若政二代、政三代自身學歷並不突出,就會像李眉蓁等政治人物般,透過大學的碩士在職專班,為自己取得「能登大雅之堂」的學位。

李眉蓁無法誠心道歉,關鍵在於她自覺冤屈、倒楣。畢竟,在台灣政壇上,不知有多少人的學位名不副實,有的用錢買了國外野雞大學的碩、博士學位,甚至從未造訪過該校,也聽不懂英文;有的像她一樣,靠碩士在職專班學位裝飾門面,其碩士論文同樣不堪考究。

台灣政壇的怪象是,學歷有時比政見更重要。在選舉實務上,一個政黨若要開疆拓土,或創造逆轉勝奇蹟,提名高知名度或高學歷的候選人,是最明智的第一步;先前,國民黨期盼不分區立委吳怡玎出征,即作此想。然而,貨真價實的高學歷者怯戰或不願戰,國民黨就只剩下李眉蓁等扶不上牆的地方型政治人物,未來可想而知。

然而,學歷成為政治攻防的重要一環,實是台灣的悲哀。一直有綠營支持者宣稱,馬英九是以僑生身分上建中、台大,一路「騙取」總統大位;藍營支持者也堅信,蔡英文博士學位疑雲重重,實有「竊國」之嫌。

李眉蓁論文醜聞案,民進黨訕笑,國民黨護短,卻不願檢討癥結;畢竟,如果認真檢討下來,許多政治人物便將原形畢露。不僅政治人物,台灣的藝人、運動選手、國中小老師與公務員,都熱衷碩、博士學位;不是他們真愛進修,而是制度使然,運動選手為爭取任教資格,國中小老師與公務員為加薪與升遷,豈可落於人後。

李眉蓁論文抄襲被揭發,對教育產業其實毫無影響,因為供需產應鏈仍然堅固,還有許多人等著「洗學歷」。對政治產業的影響則是,未來政黨在提名候選人時,可能得先檢視其碩士、博士論文;否則,高學歷可能從政治「化妝品」,變為終結政治生命的毒藥。

唐鳳之崛起,可提供政治人物反面思考。在學歷泡沫化的今日,她僅國中肄業的低學歷,反而成為最佳賣點;畢竟,當她的學歷不足為奇時,人們便會注意她其他面向,檢視其言行與政績。

作者學生時代,醉心科學、哲學、棒球,就業後,出版過政治、教育、體育、財經類書籍,現專事產業研究。


留言評論
陳文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