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違法的黨員大會之後,等高雄選舉看民眾黨實力

全面真軍
268 人閱讀

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可能違法的黨員大會

八月二日,民眾黨在國立體育大學召開攸關政黨存亡的黨員大會,並宣稱經「清點」後有效黨員人數為8068人,在出席人數2610人加上委託書2531人後共5141人,已超過法定開會人數,至此解決了外界甚傳的滅黨危機。

然而,為何民眾黨的黨員人數,可以在「清點」後突然從原本號稱的12,000人下修到其宣稱的8,000多人?為何會出現這個4,000人的差距?從12,000變8,000的刪除基準又在哪裡?如果這些民眾黨都回答不出來,我們是不是能夠合理推斷,因為從開放黨員大會報名後直到開會前夕,無論報名人數與委託書人數加總始終無法衝破6,000人大關,使得民眾黨選擇用黨員資格不符的理由大砍黨員,藉以維持這次黨員大會的合法效力,避免亡黨之禍?

筆者認為,答案不言可喻。民眾黨的黨員名冊是否有造假、是否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情,都使民眾黨本次黨員大會之效力存疑。內政部身為政黨法的主管機關,應該立刻調查民眾黨是如何「剔除」黨員,民眾黨黨章是否允許如此輕率地開除黨員?如果前述剔除黨員法律上效力有所疑慮,則本次黨員大會當然也有法律上疑慮。主管機關對此責無旁貸,應該立刻調查!

事實上對民眾黨而言,本次的黨員大會能夠通過當然是最好,縱使人數有落差,也可以透過「不參加黨員大會」來大量的違法刪除黨員。本次民眾黨黨員大會辦在桃園國立體育大學,也有人臆測是因為民眾黨黨主席相熟的地方勢力、宗教勢力在桃竹一帶有深耕,因此能夠順利動員。若一個政黨能夠在章程沒規定的情況下任意DQ他們的黨員,則可謂毫無民主、法治素養,也一點都不公開透明。

左蹭右蹭的柯文哲

柯文哲在黨員大會上表示台灣目前面臨藍綠惡鬥、派系分贓,民眾黨必須延續李登輝的精神展開「第二波寧靜革命」,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相信大家都還未忘記,現在這個差點開不成黨員大會,還要用剔除黨員的小手段企圖避免滅黨危機的可笑政黨,其黨名就是柯文哲恬不知恥地盜用先賢蔣渭水所創立台灣民眾黨的黨名,當時還曾遭蔣渭水後代要求更名。也才過一年,蹭完蔣渭水之後,柯文哲又搭上李前總統過世的話題,想要把自己塑造成李前總統精神的繼承者,十足噁心。

李前總統在台灣民主政治歷程中,確實扮演了一定的角色,並深深影響台灣的歷史發展與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也形塑了近三十年的台灣政治格局,其功過可受人評斷。李前總統對於台灣的貢獻是民主憲政制度的建立與政治典範的轉移,有其無可取代的歷史定位。

至於柯文哲,除充滿投機算計,路線一變再變,被李前總統說是頭腦有問題外,其整天說著「SOP」、「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的空話,結果連自己創立的政黨,都搞到需要靠剔除黨員才開得成黨員大會,這種投機政客所組成的低能政黨,到底憑什麼認為可以延續李登輝的精神?筆者看了除了問號還是問號。

更別提李前總統是第一位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也就是所謂「兩國論」的總統,並且多次公開說明於其任內所進行的香港會談,根本不存在所謂「共識」。結果柯文哲從初入政壇假裝墨綠時期說「九二共識是下跪投降」,轉變為選上市長後改口稱「九二共識被污名化」,更呼應蔡衍明送給他的話倡議「兩岸一家親」。

在全球抗中的氛圍以及嚴格防疫下,柯文哲日前仍堅持以視訊方式,於晶華酒店以視訊方式舉行統戰性質濃厚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在致詞時重申自己兩岸立場一致,就是「務實」,並說「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這句話其實跟「兩岸一家親」的意思一模一樣,僅是把一句話拆成兩句話。儘管親中論述在當前的國內外局勢已經不受選民青睞,柯文哲的兩岸論述仍堅定維持2018年的立場不變,始終沒有因為國際情勢的變化而改變。相信明眼人都看得出,這與李登輝的兩岸路線大相逕庭。

李前總統在2018年3月對柯文哲的評論是:「靠來靠去,沒為台灣想要怎樣。」這句話已經精準定義了柯文哲,柯文哲從來沒有獲得李前總統的任何傳承,只是一個投機主義者。在李前總統病危至辭世之際,柯文哲的所作所為讓多數民眾感覺到他一次又一次的在蹭人氣、蹭聲量。他並沒有回頭思考自己的路線與李前總統的差異,只是毫無內容、毫無價值的大喊要接下李前總統的棒子,本文認為柯文哲不配說這種話,他走的路線就是親中、舔中、投機。

大巨蛋看不到公開透明

大巨蛋在柯文哲的第一任市長任期內因為未按圖施工與逃生安全問題被北市府勒令停工。五年過去,雖然仍可就結構安全部分作補強施工,但期間一直不斷傳出偷偷施作吸音棉與座椅等許可範圍以外的項目。北市府在7月17日重新核發建照後,仍引發便宜行事的批評聲浪,柯文哲在這五年間的轉變簡直令人歎為觀止。柯文哲在這個期間中,是如何從「大巨蛋是弊案」、「遠雄有問題」轉變到核發建照、有問題輕罰,這是一個啟人疑竇的過程。

網路聲量大幅下滑

柯文哲將在2024年挑戰總統之位,但在大巨蛋爭議和雙城論壇後,不難發現柯文哲的聲勢仍持續下探,粉專近期的經營互動情況慘澹,且負面評價遠遠高於正面評價。依近期持續監測網路聲量的粉專觀察,投入高雄市選戰的民眾黨,雖然不斷努力創造話題,其google搜尋等網路流量仍遠低於國民黨及其他政治人物。阿北到底在下多大的一盤棋沒人知道,但我們知道的是,他的表演與政治語言愈來愈不吸引人,總統之路已經離他越來越遠。

在李登輝前總統離世後,我們看到柯文哲只想在第一時間刷聲量搶版面,甚至是放出一張李前總統病容的照片引發輿論抨擊。而柯文哲PO出該張照片的目的,無疑是因為他原本想探望刷存在感被婉拒後,只好來網路上蹭人氣。而在李前總統辭世後,柯文哲竟然還在家屬未準備好的情況下,趕赴北榮懷遠堂現場作戲,並在民眾黨黨員大會稱自己會傳承李登輝精神。蹭完蔣渭水,改蹭李登輝,十足令人作噁。

高雄市長補選看出民眾黨聲勢

於高雄市長補選一役,民眾黨先後拋出與藍營整合提出人選(要國民黨禮讓)或都不推出人選的提議均被拒絕後,民眾黨從橘營挖角吳益政希望搶佔媒體版面。然而近日的民調數字顯示,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的支持度僅有5%,比年初的立委不分區得票率還少了一半,選情並不樂觀。即使期待李眉蓁發生論文抄襲事件,可能讓民眾黨可以漁翁得利,但是吳益政得票數要超過擁有國民黨基本盤的李眉蓁仍有一定難度,但堅持推出人選,又遇到真・論文門及草包2.0的民眾黨,或許還真的賭對了一次,要是吳益政最後得票能超過10%,或許能讓民眾黨大為振奮。

但在這次選舉期間,民眾黨曾經大張旗鼓地召開記者會要吳益政批評陳菊擔任監察院長。然而在該次記者會中,吳益政則是細數十餘年來與陳菊的來往、一起為高雄市政打拼、共同為高雄的光榮感努力的過往,對於陳菊的負面詞句甚少,甚至哽咽祝福,足見民眾黨並不重視候選人個人意志,而是一再的追求聲量、高壓強迫。

這次的選舉中吳益政要吃到陳其邁的票並不容易,畢竟民眾黨搖擺的作風對於綠營支持者而言不易接受,反而對於「知識藍」或是「藍營家庭的二、三代」而言民眾黨會是一個遮羞的選項。

因此本次的選舉觀察中,最重要的觀察點就是吳益政與李眉蓁的選票此消彼漲,李眉蓁除了論文抄襲事件外,一連串的公開發言都沒有得分,反而不斷的顯露其毫無能力的特徵。相較於韓國瑜,李眉蓁的爭議絲毫沒有比較少,李眉蓁是群眾魅力比較差、說話比較無聊、比較會抄襲論文的韓國瑜,作為一個連任多屆的市議員,李眉蓁的表現讓人感到非常驚訝。

2020年總統大選時民眾黨在高雄的得票率8.5%,共獲得148,959張選票。本次補選的投票率一定遠遠低於總統大選,吳益政如果能夠維持這個得票數,那麼民眾黨就不是真敗。但對於吳益政本人而言,仍然是失敗,且在失敗後民眾黨也會棄之如敝屣,柯文哲本人的薄情寡恩、自私自利會讓民眾黨長期的發展越來越難找到盟友。

作者為部落客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