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雄的世世代代超前部署

王南琦
282 人閱讀

這次高雄市長補選,選情之冷,前所未見!為了瞭解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昨天我特地上網找了「電視政見發表會」與女兒一起從頭看到尾。這幾年,台灣選舉越來越撲朔迷離,為避免霧裡看花,我習慣找女兒小乖一起觀看電視政見發表會,一方面讓還沒有投票資格的她有機會參與政治;另一方面也聽聽她從辯論的角度,分析候選人的政見攻防。

圖片來源:高雄市選委會提供

「媽咪,人家問長照,她幹嘛扯高鐵啊!」小乖看到高雄聖功醫院楊儀華院長提問三位市長候選人:「如何打造高雄市成為高齡友善城市,進一步開拓銀髮企業,吸引年輕人到高雄創業定居?」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卻答非所問,一下子扯高鐵南移屏東;一下子扯鋼鐵、石化、造船…等跟長照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答案,這下連我都好奇:「你們辯論比賽時,這樣的《聲東擊西》是甚麼招數呢?」

小乖哈哈哈大笑三聲:「我們會聲東擊西,但不是答非所問啦!」

反觀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循序漸進先從高雄每區應補足設立日照中心(八區)、增建住宿型長照機構(九區)開始;再講到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任內替高雄市的長照人力缺口6200名補足了6000名;餘下200名會找高中職、護專、大學合作,並推動照護人員的平均薪資提高到3.8萬,時薪提高至223元。

針對地方推動長照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陳其邁也從他的中央部會經驗提出解決辦法:長照必須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市長要更靈活地運用功能性財政手段,引進民間資金共同投資社會福利,譬如讓壽險基金參與社福事業,藉由民間豐沛的資金,創造更好的產業規模,自然會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加入老人照護行列。

這次的高雄市長補選電視政見發表會,跟兩年前如出一轍,國民黨推出的市長候選人,只會喊口號,畫大餅!李眉蓁最後結論時甚至提出要打造高雄的「蘭姆酒產業」,天馬行空的政見讓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主任邱毓斌在個人臉書寫下一首頗無奈的打油詩~

走了一個摩天輪,來了一杯蘭姆酒

拔走一個浴缸塞子,換來一座海水馬桶

像極了愛情。

關於李眉蓁提出高雄要發展蘭姆酒產業與海水沖馬桶,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提出反駁,批評政策離譜不可行,我就不多佔篇幅贅述。身為一個高雄人,倒是想問問國民黨:「從韓國瑜到李眉蓁,你們把高雄人都當作塑膠嗎?是真的派不出更好的人選,還是你們覺得高雄就是屎坑,派草包來當高雄市長綽綽有餘?」

既然國民黨不把高雄人當一回事,我們自然要成全李眉蓁快走不送!

但,陳其邁兩年前鎩羽而歸,這次捲土重來,真的有大徹大悟了嗎?兩年前高雄市民用選票投下對民進黨經營高雄未來的不信任票;這次陳其邁端出的政策,有讓高雄選民重拾信心了嗎?

從蔣經國時代將十大建設中最重汙染的中鋼、中油與中船設置在高雄,這座城市便開啟了拿命換錢的拚經濟地獄,空污、水污與廢棄物等污染屢居全國冠軍,各種工安事件頻傳,六年前的高雄氣爆甚至奪走了32條人命、321人受傷,是高雄永遠的傷痛。

圖片來源:傅志男攝影/作者提供

當全世界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重新調整經濟佈局,期盼將疫情轉為永續環境的契機。包含歐盟及世界銀行都提出「綠色振興」計畫,未來兩年內歐盟將投入3000億歐元致力減碳並創造至少100萬個綠色就業機會,同時協助污染產業的工人轉業,以打造更永續、更具韌性的經濟與社會。(資料來源:英國《衛報》)

武漢肺炎亞洲重災區之一:韓國,為回應氣候變遷與解決疫情後嚴峻的失業問題,今年3月韓國總統文在寅再度發表「綠色新政」,要在2050年成為東亞第一個「去碳化(淨零碳排)國家」。(資料來源:《報導者》)

台灣防守武漢肺炎的成績,全球有目共睹!陳其邁在行政副院長任內,整合各部會包含衛福、交通、科技等,跨部門替台灣建構數位防疫系統,帶領防疫國家隊打下漂亮的一仗,也是不爭的事實。但高雄從蔣經國時代埋下的重工業汙染,一直到民進黨執政20年都無法擺脫的煙囪城市宿命,在2018年的市長選舉,高雄人已經用選票告訴民進黨我們不想再用命換經濟!

此刻的高雄正走在歷史十字路口,如何從重工業污染大城蛻變為綠色經濟模範生,陳其邁在中央的防疫經驗,也許是翻轉高雄的絕佳機會!

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但是,陳其邁在這次高雄市長補選電視政見發表會上,數度提及「橋頭科學園區」,彷彿是高雄拚經濟的救命仙丹!殊不知,橋科園區裡佔地31公頃,花了十年才有收成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正面臨科學園區進駐的徵收危機。

台商回流需要用地,全國科學園區還有出租率僅9.88%的宜蘭園區、18.76%的二林園區、50.06%的中興園區等閒置空間(資料來源:科技部),中央是否需要先盤點整合各縣市閒置的科學園區(約237.27公頃),優先安排回流台商進駐;再審慎評估開發占地262公頃的「橋頭科學園區」對高雄的環境衝擊,包含用水、用電及各項污染物排放量;施工期間對空品影響、擬定廢棄物循環利用規劃及蒐集斷層及泥火山資料進行土壤液化潛勢分析等等。

武漢肺炎疫情與台商回流的衝擊,讓高雄站上歷史的十字路口,陳其邁要帶我們走回過去犧牲環境換取經濟成長的老路?還是把握機會跟上世界潮流,啟動環境與發展共好的綠色經濟?

圖片來源:林曉佑攝影/作者提供

南部反空污聯盟在選前的超級星期天8/9舉辦高雄反空污遊行,陳其邁承諾當選後會成立空氣污染防治委員會,邀請公民團體參與訂定各項指標與改善進程;對於高雄市目前爭議頗大的幾個案件,他表示絕對支持大社工業區降乙編,在大林蒲遷村後會注重當地公共建設、並對居民進行健康影響評估,在橋頭科學園區與中崎有機農業專區的徵收問題,他也會找尋到共存共榮的雙贏方案。

身為一個母親,祈願高雄能成為真正的宜居城市,孩子早上醒來不再因為嚴重空污打噴嚏擤鼻涕;農地不要種工廠;不要再有任何人的居住權利因為這座城市的開發而受到壓迫!

希望陳其邁,可以為高雄的世世代代,超前部署!

作者曾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著有《戰鬥媽媽的餐桌與家書》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