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們」的失敗主義,台灣國安的最大隱憂

吳明杰
631 人閱讀

圖片來源:馬英九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演講時公開表示,「解放軍攻台戰略是首戰即終戰,讓台灣沒有機會等美軍援助,而且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

身為曾任八年總統和國軍三軍統帥的馬英九,在中共持續加大對台武嚇動作的現在,不但沒有譴責北京,竟還助敵自我恫嚇、落井下石,不僅失言更是失格。而抱持同樣失敗主義思維的「馬英九們」,也正是台灣國家安全的最大隱憂。

馬英九提及的解放軍攻台戰略「首戰即終戰」,也就是「首戰即決戰」,其實早在20餘年前中共軍方內部就已提出討論,並以此為攻台最高指導原則和建軍目標。因為北京很清楚,其一旦動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最大的阻礙是在美國介入等國際因素,因此要求解放軍對台要能「遠戰速勝」、「首戰即決戰」。

馬英九不是不能論述解放軍對台「首戰即終戰」的戰略,問題在於他對解放軍這項戰略毫無質疑,甚至全盤接受,特別是後面又加了「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的說法,在沒有進一步解釋的情況下,其背後代表他默認解放軍這項戰略確實可以順利達成,而終戰結果就是台灣將會戰敗並遭到武統。

如果馬英九當時或事後有強調,解放軍這項戰略不見得能順利遂行,也就無此爭議,但其事後也不願再做任何說明,意味他堅持自己當時的說法和觀點。果真如此,身為前總統卻公開發此言論,對軍民士氣當然是沉重打擊,遭到外界痛批根本是「未戰先降」的失敗主義和投降主義一點也不為過。

事實上,解放軍長期以來雖以「首戰即決戰」為攻台最高戰略指導,但與其說這項戰略是解放軍的目標,不如說是其難以實現的理想。因為「首戰即決戰」,除了可能打贏外,同時也存在「首戰即敗戰」的高度風險,這也是解放軍遲遲不敢發兵武統台灣的真正背後考量。

因為北京的掌權者,絕不能只看到統一台灣對自己的政權穩固和歷史定位等誘因,如果攻台後結果卻是未如期預料的「首戰即敗戰」,那付出的政治代價,包括中國經濟重創、發展停滯、社會混亂、四分五裂,甚至導致北京政權跨台,其損失絕對遠大於其統一台灣的政治紅利。

因而,北京決定是否對台動武,真正的主要關鍵,核心思考首要絕對是其是否政權穩固,其次則是解放軍的軍力有高度把握絕對能在對台「首戰即勝戰」,才能順利排除美國介入台海戰爭因素。然而,只要台灣軍民不降,以解放軍目前的海空渡海登陸兵力仍不足的局限下,解放軍絕對無法達成「首戰即決戰」的目標,也勢必會讓戰事拖延難以速決。

所以,解放軍若要加速達成「首戰即決戰」目標,最好的方式當然是以政治統戰加上武力威嚇手段,先從台灣內部瓦解抗敵意志。如果只要採取政治和平統戰,就有台灣人「心向祖國」,那對北京來說,絕對是最廉價的統戰收穫;其次再配合軍事恫嚇,接著就可威懾收服一些心理脆弱的「準降民」;最後則以包括導彈等武力手段震懾台灣,如果台灣內部軍民士氣遭到擊垮,其「首戰即決戰」目標即可達成。

因此,台灣的抗敵戰鬥意志和士氣,其實就是破解中共對台「首戰即決戰」戰略的關鍵。沒想到,解放軍都還沒真的對台動武,曾任三軍統帥的馬英九,竟只因解放軍提出的「首戰即決戰」戰略,就先自我繳械,還意圖繼續對台灣社會散播這種失敗主義思想,也難怪遭到台灣民眾唾棄。

除此之外,正當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訪問之際,連北京都擔心美台關係加速提升,馬英九卻還在強調「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但近幾個月來,不僅美軍軍機幾乎每天出現在台海周邊空域,馬英九演講當天,美軍「雷根號」航母打擊群和「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就正在台灣北側戰鬥巡弋。事實上,美軍早在台灣旁,以先一步的嚇阻避免台海戰事發生,並非過去援台模式等到開戰才趕到。

對於這樣最新的國際局勢發展,不知道馬英九是「沒看見」?或是「視而不見」?還是和北京一樣「不想看見」?今年稍早前中國內部針對「武統論」的討論一度發酵,但其中解放軍退將、「超限戰」作者喬良當時撰文都直言,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內政問題,而是美中問題,目前要武統台灣,仍不可能排除美國干預,因此並非武統的適當時機;連另名經常恫嚇武統台灣的退將王洪光,都認為現在對台動武,美軍一定會干預。

但沒想到,馬英九竟比解放軍鷹派退將還要看衰台灣和美國,說出「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的論點。馬英九若不是眼紅民進黨執政後的台美關係急速昇化,就是還活在自己過去八年執政的時空,完全無視於今年因武漢肺炎而改變的整個國際戰略格局架構,特別是已經發生劇變的中美關係,因而還在用其執政時的舊格局、舊思維在期待兩岸關係發展。

而就在馬英九這種失敗主義言論遭到國內主流民意撻伐的同時,台灣內部又一連爆發多起共諜案,這不就是馬英九過去執政八年在兩岸關係上敵我不分遺留下來的後患嗎?如果馬英九還繼續執政,華府看到台灣內部充滿共諜和失敗主義,兩岸一旦爆發戰爭,就確實會如馬英九所認知的「美軍不可能來」,因為「爛泥扶不上牆」。而這些未戰先降的「馬英九們」,才是台灣國家安全的最大隱憂,更是讓北京誤認可以輕易武統台灣的禍源。

作者為中山大學政治所碩士,採訪軍事新聞20年,曾任自由時報政治組副召、中國時報撰述委員、壹週刊和風傳媒等資深記者。現為電視軍事評論員和軍事專欄作家。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