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戒斷中國夢的馬英九們

黎時潮
374 人閱讀

圖片來源:截自馬英九基金會網站

8月22日,馬英九基金會舉辦了一場「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先不論這場會議的名稱看起來多類似脫口秀節目的蓄意搞笑,與會人士論述的陳腐程度,特別是「對外安全」場次幾位發言者的說法,聽來不禁讓人懷疑今夕何夕?

例如:前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表示,台灣的政策如果不考慮中國十四億人的民意,他們的政策當然也不會考慮台灣民意。這說法實在使人一頭霧水,彷彿在說以後台灣選總統,也要讓中國人投票。

而他對於一國兩制的意見:「一國兩制是有很多的問題,但是從中國的角度來看,有什麼問題?他大你小,他大你很多,你小他很多,這就是中國為什麼這樣對香港。」

這種老套的大小論,恰好可以用2001年9月,一位台灣市長接受美國《讀者文摘》中文版訪問時,對一國兩制的評論來反駁:「台灣已經是民主社會了,你開出的條件再好,但要當我的老闆,我怎麼會肯呢?『一國兩制』不是條件好壞的問題。」(參見《讀者文摘》中文版2001年九月號)

附帶一提,那位受訪的台灣市長就是馬英九。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何思因在會中又是用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以拜登如果當選,美、中關係將會緩和,台灣的好日子將結束這套來威脅台灣人。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則是以艾森豪、尼克森訪台時,台美關係比現在更好的說法,反駁蔡政府「目前是台美關係最好時期」的宣稱。但黃奎博的說法是一種混淆,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後,台灣民眾才逐漸開始有台美關係的務實想法,之前仍屬「中」美關係;蔡政府的說法凸顯了台灣自主性,而這恰好是中國與其同路人最痛恨的。

最誇張的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溫玉霞會後在臉書發文,提到台灣要花620億美元購買66架F-16V。事實上,2019年立法院就已經通過2500億台幣的特別預算,用來完成這次軍購,意即這66架軍機的價格大約80億美元,離620億甚遠。溫玉霞身為立委,連已經通過的預算案都不查證,卻直接引用網路謠言,是為極不稱職!

至於「九二共識」這名詞的發明者、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的專題演講提出的幾個看法(無邏輯到很難稱為論點),一一反駁實無必要,但提出來博君一哂,也屬雅趣。

蘇起表示,美國的軍力分散,且航空母艦的艦齡老化,需經常維修,留在港裡的時間非常長,指控媒體報導美軍經常在台灣附近是「騙老百姓的」、「假新聞」。

以他曾身為國安會秘書長的身分,難道不知道現在美國海軍對於海面上的船艦航跡,早已公開上網,任何人都可以輕易查詢。而八月十七發布的雷根號航母戰鬥群回到南海、八月十八發布驅逐艦馬斯廷號穿越台灣海峽抵達南海,難道這兩則美國軍方的公告,也是假新聞?

此外,蘇起呼應馬英九「首戰即終戰」,說出「兩岸一旦發生戰爭,台灣一天就會投降」的看法。

他大概忘了2019年包含CNN、路透社等幾家媒體,根據好幾位軍事專家的分析,陸續發表文章,表示中國如果武力犯台,將會是一場「困難與血腥」(Difficult and bloody)的登陸作戰。在這些國際媒體的分析文章中提到,中國當然也明白攻台的困難,於是他們採取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的混合戰術,試圖從內部摧毀台灣的民心士氣。

戰略分析師Tanner Greer在《外交政策》的專文〈台灣能贏對中一戰〉中提到,失敗主義才是台灣最大罩門。而蘇起等人恰好扮演了提倡與催生台灣人失敗主義心理的中國打手。

至於馬英九前總統在會議開始時的發言,提到的幾個看法,這裡實在很不想引述、但又不得不反駁一二;簡言之,馬英九的言論,使他可被稱為提倡失敗主義的大喇叭。

馬在回答觀眾提問時,說了一句有點拗口的「並不見得一個常說謊的人永遠不會說真話」看似有道理的廢話。

重點在於,跟中國對談時,如何判斷中國說的是真話?如何保證中國願意履行他說的話?如果從中國對香港的承諾都可直接丟進垃圾桶的例子來看,期待中國守信用的預期風險非常高。

其次,馬總說不要變成美國的棄子。

棄子的意思是毫無價值,棄之可也;台灣真的無價值到美國完全不在意?

先說地緣,這大概是最長久也最為人所知的台灣優勢。經濟上,如果中國吃掉台灣,台灣海峽成為中國內海,美國西岸、日本與印度、東南亞之間的海上交通完全掌控在中國手中,這恐怕會讓美國和日本政府食不安寢。其次,如果台灣變成中國領土,東海艦隊直接改名太平洋艦隊,按照國際慣例,台灣和關島中間畫一條線,成為美中兩國新的勢力分界;任何美國總統,包含拜登,絕對都不想看到這種狀況!

台灣的第二個優勢就是台積電。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從華為目前面對的困境來看,台積電的晶片生產能力,實為國家級戰略武器。以目前人類社會對電子產品的依賴,可以斷定,至少在摩爾定律被打破前,台積電的優勢與全球影響力只會越來越大。

第三個優勢則是前兩天發表的,台灣將設置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認證的F-16維修中心,將成為亞太地區F16的維護基地;建設完成後,印尼、新加坡、泰國等服役中的F16戰機,都會在此維護。如果美國對台灣沒信心,不可能把如此重要的軍事相關設施設置在台;而823紀念日,AIT人員與蔡總統一起赴金門向戰役犧牲者致意的動作,正暗示了美國意欲更進一步加強台美軍事合作。

從不安全研討會上眾人發言來看,他們的共同思想中,從沒有台灣主體性,永遠都認為台灣的安全取決於中國。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無論李登輝故前總統反駁多少次,他們總是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個從不存在的論述。

以前提過,馬英九是「九二共識」的成癮者,永遠不敢面對現實;但令人好奇的是,這種心理依賴,背後藏著甚麼深層原由?

柄谷行人《帝國的結構》書中論及中國,提出中國帝國並未消失,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革命,更類似改朝換代,而不是現代的政治革命。

從柄谷氏的論點出發,可以看到隱藏在中國人心中的帝國渴望,這也是近年來美中摩擦的主要因素:中國想取代美國,恢復帝國榮光。於是「洗雪百年國恥」成為抱持中國帝國思想的人,常常說出的話語。或者,馬英九等想把台灣推到中國手中的人,心理潛藏的,也是那個虛無飄渺的帝國夢吧?

也許,那年選台北市長,在選舉台上被李登輝逼著用台語說,「自己也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長大的新台灣人」,是馬英九人生中最自我厭惡,也最不願想起的時刻。

畢竟,心中的大中國夢,就是馬英九們永遠無法戒斷的心靈鴉片。

作者為台北愛樂電台首任工程師,主持過該台所有類型節目,台北爵士夜首任主持人,《爵士樂的故事》作者,目前是閒遊作者。


留言評論
黎時潮
Latest posts by 黎時潮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