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一波疫情擴散背後:法律、宗教、媒體與政治共業

楊虔豪
242 人閱讀

由極右派牧師領軍的關愛第一教會,不顧防疫當局勸告,強行舉行禮拜並參與反政府集會,導致確診案例激增擴大。圖片來源:截自JTBC電視台/作者提供

南韓近來又爆發另一波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疫情蔓延。極右派牧師全光焄領導的首爾「關愛第一教會」不顧政府與防疫部門勸告,執意舉行禮拜,又連同多個極右團體於光復節前後,多次在首爾市中心參與反政府集會,導致感染擴散。連續12天,南韓確診數皆呈3位數成長,甚至一度逼近400大關。

值得注意的是,這波新疫情爆發前,文在寅總統與執政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支持率,才因無法處理好不動產政策,引發民怨,而創下史上新低,甚至遭逢2016年底崔順實干政案爆發後,首度被保守派未來統合黨超越的紀錄,但這兩週隨疫情擴散,文總統與執政黨聲勢再度「反彈」追上。

其實,早在集會前,首爾市廳就已申請禁止集會處分,法院卻以「集會時間實際上只有短短4~5小時,僅100多名人員參加,因此判斷要遵守社交隔離措施,並無困難」而駁回。如此錯估形式,導致接下來禍患不斷─極右派與部分基督教會視為勝利而積極自各地動員,結果光化門廣場示威規模,達到萬人。

極右派與部分基督教會結合,主張國會選舉結果有造假問題,並指責文總統與北韓密謀赤化南韓,認為進步派政府要透過造假疫情、塑造確診者增加的方式,藉此妖魔化並打壓基督教會,要求文總統下台。而抹黑並指責同志要為先前梨泰院夜店爆發集體感染、造成疫情擴散而負責的主張,也隨處可見。

保守派的未來統合黨,有許多黨員與前議員,也參與集會,並上台發表演說。創立關愛第一教會的全光焄牧師與信徒,也來到現場。全牧師抨擊,自己明明身體硬朗得很,防疫部門卻要求他自家隔離,是在打壓教會。但實際上,早在集會前兩天,強行舉行禮拜的關愛第一教會,已有5名信徒確診。

包括全牧師在內,先前與這些確診信徒接觸過的人,只仗勢自己身體無任何症狀,卻完全不知可能有「無症狀感染」的問題,亦不聽從當局警告,自行隔離,還連袂前往光化門廣場參加集會。現場不少人直接把口罩脫下,擺上涼蓆,就開始坐著分享食物與聊天,並與警方發生口角衝突。

集會結束後,關愛第一教會信徒與光化門集會參與者,包括全牧師在內,接連確診,共同民主黨發動攻勢,要求未來統合黨要為此負責並道歉。統合黨最初回應,集會並非黨所主導,全牧師也與黨「毫無關聯」,但「執政黨與青瓦台應該聽取國民嚴正的呼聲」,切割關係同時,仍試圖強調集會正當性。

直到確診規模大幅擴散,許多信徒與集會參與者不願配合出面檢疫,防疫破口大開,引發民憤,統合黨院內代表(國會黨團幹事長)朱豪英才改變態度稱光復節集會「不應舉行」,甚至在接受保守派大報《朝鮮日報》專訪時激烈稱「全牧師得付出相應代價」,甚至宣示將與全牧師及激進派群眾「劃清界線」。

報導一出,關愛第一教會召開記者會反擊,指責統合黨是「文政權與共同民主黨的第2縱隊」,結果朱豪英又柔情改口稱,報上刊載的專訪內容,比他實際講話「強烈太多」。接連幾次立場轉變,看得出統合黨的舉棋不定─在民憤之下,試圖區隔自己與極右派,卻又害怕丟失這群「衣食父母」而喪失支持基盤。

統合黨之所以無法和全光焄「完美切割」,導因於前黨魁─曾於朴槿惠執政時擔任總理與代理總統的黃教安,過從甚密。兩人同為基督教友,而曾為檢察官的黃教安,在退休後轉任律師至踏入政壇前,碰上全牧師在禮拜時展開政治宣傳,而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黃教安還親自接下全牧師的案子,為其辯護。

全牧師還公開表示,黃教安曾當面向自己詢問:「若我當上總統後,牧師先生要不要也來(入閣)擔任部長?」暗示若拿下政權,將讓這名親近教友也「分一杯羹」。去年成為黨魁後,為反對國會通過高級公職人員犯罪搜查處設立法,黃教安發動絕食,兩人攜手在青瓦台前露面,接受支持群眾高喊「萬歲」。

黃、全兩人相依的畫面,過度頻繁曝光,當時統合黨內部分「親朴」的激進派議員,也是依靠參與全牧師每週主導或帶領的反政府集會,增加曝光度,吸引更多選票,形成近似於共生的關係。這就是為何,在關愛第一教會與光化門集會爆發確診潮的情況下,眾人也不會對保守派的統合黨有好感之因。

除統合黨與全牧師的共生關係外,壟斷紙媒市場6成、每天狠批文總統施政與應對疫情不力的朝鮮、中央、東亞3大保守派日報,也堪稱這波疫情的幫兇。極右派團體與基督教會,在光復節集會前1個月間,對3大報集中投放10~15回宣傳集會的大型廣告。不顧群聚風險,加上廣告利誘,3大報皆照單全收。

疫情擴散後,關愛第一教會又在8月20日,於3大報刊載全頁廣告,指責政府「無限強逼教徒與參與集會的國民接受檢疫,藉此『擴大確診者數』」,更主張防疫部門強逼民眾提交聯繫名單與檢疫隔離,是「職權濫用」及「非法監禁」。荒唐的廣告內容,3大報沒作基本把關,反讓政府窮於應對澄清。

人有不同政治立場與信仰,就算異端或激進意見,也有表達自由;面對疫情,訴求共同體精神攜手面對,仍屬重要。但南韓這波新疫情,讓人看到的是法律、宗教、媒體與政治交相共業,保守派與部分激進教會的「反智」結合,讓進步派政府無法被妥善監督,更將國家帶向災殃之路。

作者為定居首爾的駐韓獨立記者,《韓半島新聞平台》創辦人,長年採訪與評論南北韓時事,希望注入具有台灣觀點和現場觀察的韓半島新聞。


留言評論
楊虔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