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令人極恐的「親美亡台」論

Yuming
234 人閱讀

圖片來源:馬英九臉書

從「蔡英文對美國卑躬屈膝」到「首戰即終戰」、「美國不會為了台海衝突出兵」與「美國對台口惠而實不至」,乃至於「兩大之間難為小」、「台灣只是美國的棋子」與「在修昔底德陷阱的對撞陰影中與兩邊保持距離」,或甚至是「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是不接受一個中國,就是不接受中華民國憲法一中,就是破壞台海和平現狀,就是搞一中一台」。

一個週末、一場研討會,就能華麗的編織出如網般綿密的名言錦句,目前整個台灣,大概也只有前總統馬英九團隊及其基金會所主辦各式大小會議中經常出現的策士,能夠達到如此花團錦簇的語言格局。

但這些看似直白有理,卻讓人細思極恐的「親美亡台」話術,究竟有甚麼問題呢?

第一,在國際政治實力原則面前,卑躬屈膝不可恥,重點是要卑躬屈膝的有價值

姑且不論到底「怎樣才算卑躬屈膝」、「蔡英文到底對美國有沒有卑躬屈膝」或「馬英九對中國到底有沒有卑躬屈膝」。今天,縱使「蔡英文對美國卑躬屈膝」與「馬英九對中國卑躬屈膝」這句話藍綠陣營都拿來當相罵本的立論基礎,都真的成立,那究竟,卑躬屈膝於一個對中華民國台灣沒有領土野心且有共同安全防禦利益的準軍事同盟國家比較危險?還是,不僅卑躬屈膝,更是門戶洞開於一個對中華民國台灣有領土侵略野心與滅國威脅的國家比較危險?這點大家可以自己判斷。

第二,國家的務實不等於個人的務實,失敗主義與投降主義不能等同於現實主義

所謂「首戰即終戰」、「美國不會為了台海衝突出兵」與「美國對台口惠而實不至」,都是以機會主義與侍大主義的內容來包裝自己失敗主義與投降主義的意圖,並且將自己的投降主義打扮成一種具「務實」態度構成的現實主義。

真正的美國現實主義理論宗師如摩根索(Hans Morgenthau)與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都將「國家自我保存」作為核心信條。所以,所有不具充分資訊與理論基礎,片面攻擊本國最大軍事夥伴並懷疑其誠信的說詞,都不僅只是事大主義,是放棄國家自我保存信條的投降主義學說,更是斷送中華民國法統與抹殺中華民國台灣獨立國家人格的危險言論。

第三,修昔底德對台灣的教誨不在大國競爭陷阱而在小國有不得不選邊的壓力

所謂「兩大之間難為小」、「台灣只是美國的棋子」或「在修昔底德陷阱的對撞陰影中與兩邊保持距離」,其實是對《伯羅奔尼薩戰爭史》原典去脈絡的片段剪裁。只要讀過該書「米洛斯對話」的讀者都會明白,意圖左右逢源的米洛斯島,夾在希臘世界海陸兩大強權「崛起強權雅典」與「守成強權斯巴達」間保持中立近七百年。但最終因為兩大強權的競爭白熱化,米洛斯卻又不願選邊站,因此為雅典所覆滅。

假設「修昔底德陷阱」所預設的衝突,必然發生於「崛起強權中國」與「守成強權美國」間,則作為國際強權政治棋盤上棋子的台灣,此時應當考慮的,就不再是左右逢源的中間路線,而是審時度勢後的必要決斷。也就是,究竟要成為自由世界防禦威權價值擴散的護盾,還是威權世界侵蝕自由價值的前哨站?比「舊冷戰」的圍堵與遏制更為近身肉搏、相互浸潤的「新冷戰」裡,其實更沒有三角槓桿乃至避險的可能性。

第四,從「九二共識」到「親美亡台」所有話術都是為了包裝中國民族主義

上述各種話述,追根究柢,作為精美的包裝,終究是敵不過「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是不接受一個中國,就是不接受中華民國憲法一中,就是破壞台海和平現狀,就是搞一中一台」這種完全無視習近平主席所謂「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的「化獨漸統」中國民族主義情懷。

對馬團隊及其策士來說,預告中華帝國盛世的到來,其名號是民國或共和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台灣作為華族崛起的墊腳石,必須恰如其分的躺平任人踐踏,這才是正道。曾經的「跨海峽政商聯盟」與「兩岸祭司集團」,在馬前總統號角的召喚下,看來是對捲土重來志在必得。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作者是壞年冬裡最不具價值的蟑螂般七年級社會科學學徒。18歲以前為自我感覺良好的天龍國人。此後十餘載,輾轉奔波於台北、嘉義、高雄、金門與英國。去國懷鄉,希望能通過世界尋找回家的路。


留言評論
Yu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