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體育台準備收攤,意外與不意外

石明謹
499 人閱讀

台灣運動迷耳熟能詳的FOX體育台,日前傳出將會可能停止旗下在台三個體育頻道的消息,震驚台灣體育圈,FOX體育台也立刻召開記者會表示,美國迪士尼集團確實有意統整旗下頻道,在年底前將會優先停止經營虧損的頻道,言下之意並不否認前述消息,而這也是台灣體育長期以來發展困境的縮影。

FOX體育台要收攤,震驚全台體壇。圖片來源:FOX體育台臉書

台灣電視從「第四台時代」開始,就有ESPN頻道的存在,當時給了台灣觀眾非常大的震撼,那就是竟然有電視台是24小時,不停的循環播出各種運動賽事,對於觀眾來說,這是一件極為新鮮的事情,過去台灣對於運動賽事的轉播,通常是由老三台選擇足球世界盃或是奧運會等重要賽事,在綜合頻道中穿插播出,並沒有所謂的運動專台。

透過專業體育頻道,台灣人開始認識世界各國的職業運動,尤其是過去在台灣並不熱門的賽車、網球、足球,都在當時引起廣泛的注意,而體育頻道所採取的專業主播與球評播報的模式,更是培養出像詹俊、劉勇、龔懷主等跨國的轉播名人,在這之後,台灣體育轉播的模式,主要也是向ESPN學習,影響可說是非常深遠。

中華職棒的誕生,也建立了台灣專業體育轉播頻道的先河,專業體育頻道的興起,與運動的發展,可以說是互為表裡、相輔相成,由於台灣本身缺少職業化運動的風氣,台灣人透過體育頻道增加對各種運動的認識,也成為支持台灣各種單項運動的主要力量,然後正如同台灣體育發展總是停滯不前一樣,體育頻道的經營,也面臨著一道道巨大的障礙,陷入了一個無限循環的困境。

ESPN頻道原本隸屬於迪士尼集團,後來賣給了FOX集團,而迪士尼再購入21世紀福斯旗下的娛樂頻道,等於是經過了互相併購的過程,重整了旗下的組織架構,並且在野心勃勃的宣示之下,FOX集團進軍台灣體育頻道,為什麼說是野心勃勃呢?因為雖然台灣人對於ESPN已經熟悉不過,但是總部設在新加坡的ESPN,經營取向是以整個亞太地區為核心,而重整過的FOX集團,將其運作核心分拆轉移到了不同國家,開始了在地化的經營,不管是在賽事選播或是人員招募,都走向「屬於台灣的國際體育頻道」的方向。

過去幾年FOX體育台的賽事轉播,不但以台灣人的喜好為中心,同時也積極的參與國內賽事的轉播,包括了棒球、足球、網球,比起舊ESPN時代,更能迎合台灣觀眾的收視喜好,其中,爭取到HBL的轉播,甚至願意向高中體總支付價格不菲的轉播權利金,更是FOX在本土經營這塊領域投入的最好象徵。

FOX體育台在台灣的大手筆投入,當然源於其背後迪士尼集團雄厚的財力,加上繼承自ESPN的賽事轉播基礎,可以說是有極大的優勢,然而也是因為屬於跨國際的大型集團,對於頻道的盈虧與長期發展的期待,更是現實而殘酷,母集團對於FOX體育台在台灣的大筆投資投資遲遲無法回收感到焦慮,加上疫情影響了全球的總體營收,迪士尼集團對台灣FOX體育台雨天收傘,也就是個不意外的意外了。

台灣FOX體育台的虧損不是什麼新聞,甚至我們可以說,在台灣經營體育頻道不虧損才是怪事,前陣子台灣另一家體育轉播外商,ELEVEN SPORTS也因為經營瓶頸,更換了營運團隊,FOX體育台縮減業務內容或是進行人事變動,是幾個月前業界就已揣測到的事情,但是直接收掉三個在台灣評價不差的頻道,就著實讓人震驚,這代表迪士尼集團對台灣體育頻道長期經營不抱期望,換句話說,也是對台灣體育發展的果斷評估。

FOX不是第一個在台灣鎩羽而歸的體育頻道,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台灣體育轉播所面臨的難題,幾乎都是系統性,而且與整個社會、政經文化有關,沒辦法用單一的商業理由來解釋,這也是所有體育頻道在台灣市場面臨的致命挑戰,不單單只有外商而已。

首先是台灣人的收視習慣,長期以來台灣人習慣「付錢看全部」,也就是說我付了一筆錢之後,要看到新聞、戲劇、音樂、體育所有的頻道,而不是想看戲劇付戲劇的錢、想看音樂付音樂的錢,對於高成本支出,長期受眾範圍又比較狹小的體育賽事轉播來說,在這樣子的收視文化中,很難得到足夠的回報。

而綜合型電視台更是挾這種收視習慣以令諸侯,過去不管是在世界盃轉播,或是奧運轉播,不只一次出現了綜合電視台吃體育轉播商的豆腐,以全民收視權益為由,要求高額購買轉播權利的體育台,要將賽事轉播權吐出來給其他頻道轉播,這種強搶掠奪的戲碼一再上演,也令體育台對於賽事轉播望之卻步。

其次是台灣廠商的廣告投射習慣,大多將預算集中在綜合型的頻道,少有針對小群受眾投射廣告的預算或想像,而深層的原因來自台灣廠商,不相信體育頻道的觀眾有足夠的數量與消費能力,對於體育頻道經營欲振乏力,對於欣賞優質國際賽事的機會越來越少,台灣觀眾要思考的是國內的運動風氣長久低迷,沒有受眾自然也就沒有頻道的生存空間。

最後是台灣電視環境的畸形與不公平競爭,台灣體育頻道的經營已是如此困難,但是由於各種法令限制,國內頻道經營商各立山頭,對於頻道上架抵制掣肘,對於上架收費分贓的戲碼屢見不鮮,體育台在觀眾身上收不到錢、在廣告商分不到預算、在頻道分潤上得不到利益,又如何長久經營?

FOX是外商,大難來時跑得快,但是對於國內的體育頻道而言,這是一個極大警訊,說是開第一槍也不為過,後續是否有第二槍、第三槍,誰也說不準,包括國內的體育頻道也面臨相同的困境,只是基於體育轉播仍具有一定社會責任的成分在內,必須咬牙苦撐而已,台灣人收視習慣不改、體育環境不改、政府的法令不改,過去十年台灣藉由體育頻道的發展,期待台灣人有更好的收視環境與體育發展,終究是南柯一夢。

作者為國內資深足球球評、詩人、社會觀察家。因為研究所唸的是公法,因此對於各種社會議題有高度的興趣,常以體育人的角度,為各種社會現象做出評論與註解,他的中心思想是,救體育就是救國家,救國家就能救體育。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