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外長發言背後的國際局勢縮影

阮氏清金
442 人閱讀

越南外長范平明日前在東協外長會議上,直接以外長和輪值主席身分強調,東協歡迎美國維護南海區域的和平和安全。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越南外長范平明日前在東協外長會議上,直接以外長和輪值主席身分強調,東協歡迎美國維護南海區域的和平和安全,打破了過往印尼主張的東協中心性和新加坡的中立政策,這也呈現越南身為東南亞最大的社會主義一黨專政國家,卻在外交立場上親美的弔詭現象。

身為一個越南人我在這裡可以直接了當的說,越南很有可能已經成為美國在湄公河的樁腳。但這個拔樁動作要從美國總統歐巴馬開始說起,順便解釋為什麼美國是選擇越南,而非泰國。

美國從歐巴馬總統末期訪問越南吃春捲、緊接著訪問寮國會見有親越南派的國家主席本揚.沃拉吉,之所以訪越後又進入寮國,最關鍵的原因是寮國和越南有著比其他東南亞國家更緊密的軍事關係,寮國陸軍和空軍軍官都在越南深造,湄公河邊防軍則在越南海軍官校深造,越南和寮國的友好合作條約,越南人民軍有義務跟權力維護寮國安全和防務。

歐巴馬這次訪問最大的突破就是,直接解禁對越南的武器販售和運送,越南也可以使用美國軍火,寮國自然也會納入軍售對象。

2017年美國政黨輪替,共和黨籍的川普上台,不斷提高跟越南的防務合作,從馬提斯突破美國防長訪越的慣例,到艾斯培贈送美規驅逐艦強化越南海上安全實力,這讓越南及追隨越南強化雙邊防務合作的寮國往美國這邊站,現在的寮國政府必須為了前領導集團親中付出代價,將加速寮國往越南和美國的方向靠攏。

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專家娜傑日達•別克季米羅娃在2019年也表示,越南是唯一對美國在湄公河存在感到正面的國家,一方面美國和越南擁有更多的軍事合作,二方面美國當時並未強化與湄公河地區在經濟部分的關係。

但反過來說,軍事的關係是穩定的,從軍事武器的販售到航母、驅逐艦到南海巡邏等軍事盟約,美國已經實行多年;相反的,現在的中國不僅世界工廠地位不在,2020年武漢肺炎爆發,中國引以為傲的消費力下降不言,世界市場和小康社會成為一個謊言,湄公河國家的農漁產品瞬間滯銷,中國再也無法拿出足夠的市場和錢財籠絡這些國家,短短不到一年,俄國學者的預估完全翻盤,事實證明,和擁有強大軍事的世界警察同盟,遠比賺取一個風險極高但獲利爆表的深淵還要來的穩定。

所以這也可以解釋蓬佩奧跟王毅訪問歐洲會受到不同待遇的原因,蓬佩奧不用帶一美金、一張訂單、一筆投資甚至允諾歐洲開放市場,中東歐國家對美國的到訪異常歡迎,波蘭殷殷期待美軍和美國軍火,川普早已端上;和捷克有軍事盟約的斯洛伐克,在蓬佩奧拔樁捷克成功後,臺美空軍供應鏈將進入捷克和斯洛伐克;相反中國過去的消費力、廣大的農漁產品消費需求和原物料的供需等,因為疫情和局勢變化,早就消失。

越南與其說是看出趨勢,不如說是重新建構東協的話語權和外交走向,越南在1990年代才加入東協,以新加坡和印尼為首的外交策略基本上就是不站在任何一邊,但是要穩穩地賺取廣大中國市場的策略,目前也主導著東協的外交路線。

但越南正因為在南海、印度支那和中國有結構性的競爭關係,因此才有龐大的軍購和安全需求,越南對中國的戒心讓越南成為東協少數在疫情維持良好的國家,正因為這個思維,讓越南被美國視為重要的防務和戰略夥伴,因此美國才可以讓中國亟欲打造的湄公河經濟區域土崩瓦解。

數日前,美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和湄公河5國建立夥伴關係,針對中國透過經濟實力截斷湄公河上游,導致湄公河國家環境和民生遭受破壞的行為,未來美國可能透過在南海和湄公河流域透過「海上衛士」(SeaGuardian)無人偵察機進行水文狀況的公開化。

范平明的聲明表示東協權力結構正在洗牌,這是東協新政治的展開,以新加坡和印尼等南東協為首的政治菁英都無法阻止和控制的改變。

作者為每天學越南語創辦人,長榮大學越南語講師


留言評論
阮氏清金
Latest posts by 阮氏清金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