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國戰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動機

王臻明
656 人閱讀

圖片來源:國防部

近日中國以美國高階官員訪台為由,在台海南北端進行實戰演習,大批戰機屢屢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西南角一帶。在美國國務院訪問團抵達台北的當天與隔日,甚至派出多架戰機短暫越過海峽中線挑釁,進一步發動文攻武嚇。中國的這種舉動,當然有其政治目的,但背後的軍事動機,更值得仔細思考,為什麼這塊在過去比較不被重視的西南角空域,會變成今日的兵家必爭之地。

在兩岸激烈對峙的年代,台灣海峽是雙方重兵防守的最前線,位於海峽中線最尾端、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的這塊空域,並非攻防的重點,但這個情勢在近幾年來開始轉變。

原因之一,在於過去中國戰機的航程短,殲-7與殲-8即使能飛抵這塊空域,受油料限制也難以久留,但中國在獲得Su-27SK戰機,並自行仿製出殲-11後,已逐步擁有了遠航作戰能力,稍後購入的Su-30MKK/MK2戰鬥轟炸機,更讓解放軍具備長程對地打擊與反艦制海的能力。

此次首度出現的殲-16,就是仿製Su-30MKK的中國國產戰鬥轟炸機,同時也出現在這片空域的轟-6K,則掛載了大型的鷹擊-12超音速反艦飛彈,代表解放軍已有能力獵殺出現在這片西南角海域的船艦。再配合由運-8運輸機升級改良而來的空潛-200反潛機,展現中國已經可以制空、制海、反潛,全面控制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西南角一帶。而中國為什麼要這麼做,除了是向台灣施壓外,更重要的一點是,美國開始介入南海主權爭議後,美軍的軍機與艦艇,往往都是從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海域,該航道就在這片空域的東方不遠處。

簡單來說,我們可以從國防部近來所公布的中國軍機航跡圖看出來,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的這片空域,正扼守著巴士海峽的西側出口。美軍從關島起飛進入南海的戰略轟炸機與偵察機,或從菲律賓海進入南海演習或巡弋的航空母艦打擊群,都要通過巴士海峽。

中國軍機不斷侵擾這個空域,就是在表明解放軍已經有能力阻斷這條重要航道,這也是「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略的一環。特別是轟-6K或有空中加油能力的轟-6N,還能掛載射程超過2000公里的長劍-20空射型巡弋飛彈,轟-6K/N若再往東飛,進入巴士海峽,就能攻擊美國在關島的軍事基地,威嚇美軍不要介入的意圖非常明顯。

中國利用目前這樣的政治情勢進行頻繁的軍事演習,不單單是要壓縮國軍的防禦空間,更重要的是想讓解放軍機艦出現在台灣西南方空域成為慣例,搶佔反制美軍介入的重要戰術位置,以達成阻止外國勢力介入台海衝突的戰略。而且這塊空域又位於海峽中線最尾端的模糊地帶,剛好配合中國否認海峽中線存在的政治企圖。解放軍軍機在這裡可以自由活動的範圍較大,不像台灣海峽的空域狹小,又以中線分隔兩邊,越界挑釁時稍一不慎,很容易真的引爆衝突。

更重要的是,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一帶距離台灣本島較遠,附近由台灣控制的離島如東沙,都沒有部署射程較長的防空飛彈,讓解放軍的軍機不會受到地面威脅。台灣想要驅離這些越界的解放軍戰機,必需飛離台灣的地面防空飛彈保護網,但解放軍卻早早部署了水面艦艇在這個海域,支援空中戰機,這會讓台灣的戰機陷入遭海空夾擊的不利處境。

而且控制這片海域還能阻斷台灣馳援東沙島的航線,中國在情勢有需要時,可以利用海上民兵包圍東沙島,再伏擊從台灣本島出發救援東沙的援軍,故意製造衝突以達成政治宣傳目的。

就因為控制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一帶,目前擁有這麼多的優點,未來即使政治情勢趨緩,中國也不會放棄繼續在這個區域進行遠航訓練。台灣為了反制中國的步步進逼,近來首度透露動用地面防空飛彈部隊加入監控反制,而解放軍的回應就是派出殲-11、殲-10與殲-16,同時越過海峽中線示威。這是很典型的防空網壓制組合,殲-11、殲-10負責奪取空優,掩護殲-16,讓擁有強大對地攻擊能力的殲-16可以獵殺台灣的地面防空飛彈。雖然說目前越界的解放軍戰機架數並不足以摧毀台灣的防空網,但中國想藉此施加壓力,並讓飛行員演練這種戰術的企圖昭然若揭。

中國大量仿製殲-16,就是要彌補殲-11與殲-10對地攻擊能力不足的問題,對於台灣的防空飛彈部隊與海軍艦艇而言是不小的威脅。面對這樣的情勢,台灣社會必須瞭解,中國壓縮台灣的外交空間與防禦空間,是其既定的政策。在中國與國際社會的關係良好時,利用金錢攻勢與外交打壓,來封鎖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當中國受到國際社會圍堵時,就利用軍事演習與武力挑釁,來蠶食台灣的空域與反應時間。兩者互為表裡,目的都是一樣的。兩岸關係好時以統戰來滲透,兩岸關係不好時以戰機進逼,在侵略的本質上並沒有差異。

軍事上的反制,選擇其實有限,畢竟中國戰機並未進入台灣領空,海峽中線也只是過去的雙方默契。國軍能做的是讓受威脅的防空飛彈部隊更機動化,平日就輪流移防到備用陣地,使敵人難以鎖定我方防空飛彈部隊的正確位置。並加快海軍新一代巡防艦的發展計畫,讓具備垂直發射能力的海弓三能進一步支援我方戰機,甚至可以考慮在東沙島部署長程防空飛彈。

但最重要的還是台灣社會的民心反應,若能不隨之起舞,不受其影響,在國際情勢已逐漸對我有利的情況下,更堅定保護台灣民主自由的決心,那就是最好的反制。

作者關心國防與地緣戰略議題,軍事專欄作家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