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內憂多於外患

董立文
570 人閱讀

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選舉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全世界都屏息以待。但是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來說,預計在十月下旬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順利舉辦,比美國總統選舉更加重要,因為這是進入籌備中共二十大的開端,防止政變、兵變與民變,比誰當上美國總統更加重要。

因為在中共歷史上,五中全會很有可能讓權力繼承產生重大變化,它曾經讓毛澤東首次成為政治局委員、華國鋒失勢、鄧小平退休、江澤民接班、陳希同下台、習近平接任軍委副主席確認為接班人等。

列寧說過,敵人最堅強的堡壘,要從內部攻破。因此,習近平的第一要務,是防止黨內政變。目前看來,習用了五大步驟來預防禍起蕭牆:一是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二是人事鬥爭;三是人事洗牌;四是修改黨法規則 。

一、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

按照傳統,中共的五中全會主要議題一般是審議下一個五年國民經濟規劃,但這次的五中全會除了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簡稱「十四五」規劃)之外,卻多提出了一個「2035年遠景目標」。這個在十九大就提出的願景,如今確定在五中全會拿出較詳細的內容,就是向國內外確認習近平的確要執政到2035年,或是終身制了。

二、人事鬥爭

中共權力鬥爭的第一步,往往都是人事整頓與清洗,9月初才宣布要對政法系統也就是刀把子進行整頓,結果9月底,中共的人事清洗有更大範圍的進行,公佈將對32個省市與中央機關展開巡視,其中包括京、津、滬、渝4大直轄市。此前重慶與上海公安局長鄧恢林、龔道安先後落馬;北京市政協副主席李偉被查;天津市市長換人。

更令人震撼的是,「十一」長假期間,10月2日,原王岐山的秘書,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被調查落馬。10月3日,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副校長覃裕旺接受審查調查。總計兩天內14名中共中央機構與地方省管官員被密集查處。第6輪巡視將覆蓋10月分舉行的中共19屆五中全會,被巡視的省份與機構均屬政治高度敏感地帶。

三、人事洗牌

中共權力鬥爭的第二步,則是人事調動與升降,這是為了布局二十大的計票作業。這將聚焦在省部級與副部級的人事更換,五中全會將有300多名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到場,這些人就是二十大的班底,並確認未來的接班梯隊,即便總書記沒有任期制,不過其他的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與中央委員等,年齡到了還是要換,來確保習近平的延任。

所以可以看到,9月25日,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盧映川升任北京市政府副市長,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衛江調任湖南省副省長;9月28日,雲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邱江任雲南省副省長;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廖祥忠升任黨委書記並繼續兼任校長;長安大學黨委書記陳峰調任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黨委書記;9月29日上海副市長許昆林調任蘇州市委書記;原陝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胡明朗調任任重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葫蘆島市委書記王健任遼寧省委常委;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紅文調任安徽省副省長;吉林市委書記王庭凱任吉林省副省長等。

四、修改黨法規則

這次習近平又史無前例的提出一個《中共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將在五中全會上審議,但是內容全文卻未公開。新華社報導,條例對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領導體制、領導職權、領導方式、決策部署、自身建設等作出全面規定,為加強中央委員會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但不包括習近平本人。

因為條例毫不避諱地表示,出台這一條例,是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必然要求,換言之,這個條例是專為習近平服務的。

眾所周知,中共黨章對總書記職權的規定,只有簡單的兩條:總書記負責召集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以及主持中央書記處工作。這就是鄧小平奠立政治局常委會「集體領導,分工負責」黨法基礎,這次提出《中共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顯然是為了打破這個黨法基礎,換言之,是用條例來破壞黨章的規範。這是習近平要搞終身制的最新表現,只要條例在,習的核心地位就永保不變。論者謂,這是習近平正在用家規來代替黨規,把個人對黨的統治絕對化,私有化。

結論

中國官方坦承,今天中國所面臨的內外環境是在過去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最嚴峻的局面。在7月30日的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自己說:「當前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最近習到深圳發表他的南巡講話又提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處在動蕩變革期」。

現在看來,習近平一再強調外部環境的複雜嚴峻,目的是為了論證習核心長期執政的重要性,他根本不在意外在世界的變化,包括中、美關係緊張與中共國際形象低落的問題等。面對變局,習依然堅持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也就是毛澤東的「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家勒緊褲帶過窮日子的道路。

問題是,中共黨員與中國人民還是會心存疑問,是誰讓中共執政處於如此複雜嚴峻的惡劣局勢?是誰讓黨員與人民都要過苦日子?為什麼中國要退回到四十年前的境地?中國真的希望又一個毛澤東的降臨嗎?

作者為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留言評論
董立文
Latest posts by 董立文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