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變天,市場派的挑戰才要開始

藏紅花
301 人閱讀

圖片來源:翻攝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在一陣驚濤駭浪中,大同這家百年老店變了天,由林文淵領軍的市場派打敗大同長媳林郭文艷帶頭的公司派,拿下七席董事,公司派包含林郭文艷自己在內只拿下兩席董事,百年老店正式易主,但市場派的挑戰才更要開始。

翻開大同近五年的財報,近五年來僅有2019年每股盈餘(EPS)為正數,但這是處分許多土地資產的結果,其中2018年的EPS更是-4.75,為近20年來最差。在股本方面,大同在2010年股本膨脹至歷史最高的555億,近年來已下降至幾乎減半的234億,獲利金額方面及變賣祖產,也是逐年銳減,從2014年起營收已經從一千餘億大幅下滑,去年2019年營收只剩下354億,只能用「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來形容。

除了獲利績效如此差勁外,大同最令人擔心的則是負債金額。從去年底開始,大同由於受轉投資華映倒閉拖累,陸續被債權銀行收傘,追討欠款,當前大同集團總共負債約2000億,讓林郭文艷一度忙著賣地還錢;這些債務都會讓新的經營團隊焦頭爛額。

因此,現在市場及小股東需要觀察的第一個重點,是新團隊有沒有償債能力或是金援大同?很顯然的,市場派的另一主導者王光祥沒有,因為王光祥自己的三圓建設都已經虧損連連。王光祥自2013年6月起擔任三圓董座迄今剛滿7年,雖然三圓在2015年時曾創下營收17.46億元、EPS 16.29元佳績,但從2016年起,由盈轉虧營運急凍,目前已連虧4年,累計每股虧損達7.96元,虧了將近0.8個資本額,這樣的狀況,顯示三圓自身都已難保,很難再金援大同。

那麼,回過頭來看看林文淵又是怎麼樣的經營者?挾中鋼台電等國營事業的經驗,林文淵表面上看來比王光祥熟悉大同的本業,但他擔任高位與其經營績效一點關係都沒有,均為綠營的指派與酬庸性質居多,他真正接管的嚴格算來僅有台苯和東森,這都和大同的機電本業相去甚遠,這兩家的經營績效也僅能以普普來形容,也難怪大同小股東不管對原公司派的經營管理,或是市場派的強勢入主都不看好,因為以兩派的經營績效觀察,都不足以讓大同這家百年老店浴火重生。

因此,不管是林文淵還是王光祥,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要讓大同「順利還債」,這兩千億的負債不論是要採取借新還舊,還是要以大同其他的資產再做抵押,都考驗著新團隊的談判協商能力。

事實上,大同現在需要的是將土地資產做有效的運用活化,過去林郭文艷雖然已經主導進行,但將此部分的業務全數交給尚志資產開發。尚志資產是一家資本額達52億的公司,但並未公開發行,全數的董監事均由大同公司指派,要先處理大同肥厚的土地資產,得先從尚志資產動刀,市場派入主後懂不懂?如何對尚志資產下手,也是市場及小股東觀察的重點。

此次市場派雖然打敗由林郭文艷領軍的公司派,但並不表示從此一帆風順,可以藉由大同龐大的土地資產重新讓大同再站起來,負債金額過高、是否能順利接管掌管土地資產業務的尚志資產開發,都是觀察重點,這個臨時倉促成軍的新團隊,挑戰才正要開始。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政治國會幕僚

留言評論
藏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