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的國防意識正在上升中

王宏恩
511 人閱讀

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專頁

蔡英文政府第二任期至今,一大政策議程就是國防政策。吳怡農多次透過自己的身分與知名度丟出國防議題,而蔡英文總統的臉書,根據筆者初步估計,自今年五月以來,大概有五分之一的貼文與照片都是軍人與軍隊相關的議題。根據美國學界的研究結果,民眾對於外交之類的政策偏好與認知,大多是由政治菁英推動形塑的,那麼台灣民眾對於國防議題的態度,也會受到蔡政府提倡國防的影響嗎?

為了驗證這個假設,我分析了兩周前剛執行的台灣國家安全調查(Taiwan National Security Survey),這個由美國杜克大學委託政治大學從2002年開始每年執行的台灣電話抽樣調查,結果於本周剛剛釋出。這份資料的特殊之處,是有問台灣民眾對於國防議題的看法,而且已經問了將近二十年。在兩周前一共詢問了1100位台灣民眾。

分析結果顯示,假如跟2019年初執行的上一波問卷相比,台灣民眾對於國防議題的看法跟支持都有顯著的提升。(2019年初執行的上一波問卷是在一月進行的,當時剛舉辦完地方選舉,由韓國瑜帶領國民黨獲得大勝)。

首先,在被問到「如果大陸攻打過來的話,請問您覺得我們國軍有沒有足夠能力靠自己保衛臺灣?」,過去幾年大概都只有兩成的民眾覺得可以,去年是21%。但在今年,數字上升到33%。雖然看起來數字本身不高,但躍升本身是非常顯著的。同樣的比例也出現在另外一題,「如果臺灣與大陸發生戰爭,請問您會採取什麼行動?」,2019年得到的值是22%,但是在今年2020年,願意參戰的比例提高到36%。而兩次問卷中,都大概有25%的人選擇「順其自然」,另外25%的人選擇不回答,而兩次問卷中打算投降、逃跑、放棄的民眾從30%降低到20%。TNSS問卷過去得到台灣民眾願意參戰的比例,相較於其他學術問卷都比較低(見〈台灣民眾遇到戰爭時會支持作戰嗎?民調結果十分分歧〉),原因在於這問題是該放性的答案,所以才會有許多人選擇不回答或者是說順其自然。但在這份問卷中,我們都可以看到願意作戰的台灣民眾有顯著提升了。

這個比例提升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作戰本身是一個集體行動的議題。在我之前接受全球台灣智庫(Global Taiwan Institute)贊助的委託研究案中發現,台灣民眾對於是否願意作戰的比例,會顯著受到身旁其他人的行動所影響。當台灣民眾知道旁邊其他人都願意打仗,自己願意打仗的比例就會大幅提高,反之,假如台灣民眾知道旁邊其他人都不打,自己打仗意願也會大幅降低。

這個結果也出現在今年的TNSS。去年被問到「如果臺灣與大陸發生戰爭,請問您認為大多數臺灣人會不會抵抗?」時,有62%的台灣人說會,而這個值在今年提高到了72%,這就是一種自助人助的集體行動表現。

很顯然地,這種集體行動的邏輯就成為一種雙面刃。當蔡政府積極備戰,台灣民眾對國防更有信心,自然會提高對於戰爭的準備與意願。但在同時,假如中國的文攻武嚇成功的疏離了台灣民眾,讓民眾覺得身邊的人都不願意打仗,那投降主義就成為一個自我實現的諾言。在這種邏輯之下,台灣民眾的打仗意願是一種建構的態度,取決於菁英之間對於士氣鼓舞與打擊的對決。

至少在當下這個時間點,台灣民眾的國防意識是提高的,而這也反映在其他相關議題上。舉例來說,今年的問卷被問到兵役,「臺灣目前除了自願從軍者之外,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需要接受四個月的軍事訓練,請問您覺得這樣的兵役役期是太長,剛好,還是太短?」,有高達75%的台灣民眾覺得太短,僅有2%覺得太長。

而國防議題自然也延伸到的外交議題。台灣民眾被問到「有人主張:『臺灣應該加強與美國、日本的合作來對抗大陸。』請問您同不同意這種看法?」,2019年的問卷中有46%的台灣民眾同意,而到2020年這個比例提高到56%,提升到絕對多數的程度。這個民意也等於是台灣民眾對於目前美國應屆政府的印太策略的直接支持。

從更大的層面來看,台灣民眾對於國防的支持、近日對於美國大選的關心、日前對於泰國抗議、香港抗爭、印中衝突等的關注,都顯示了台灣民眾越來越看到了台灣本身的能動性,並以台灣本身作為主體思考與計算台灣在國際政治上的利害衝突,這些都是過去幾年看不到的。

當然,在真正計算國際之間的利益時,同時也代表台灣民眾會更可能受到美日印各國的外交政策所影響,進而影響對國內政黨的支持。但對於長期於國際外交不甚看重的台灣政治來說,開始逐漸放棄天朝大國的心態,用更務實的態度面對國際政治的成本與取捨,對一個小國要走長走遠來說是必要的民意成熟過程。

作者為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在台中一中被選進數學校隊,接著考取台大電機系後想當個科學家。在椰林繞了一圈後,覺得還是人類有趣多了,於是跟著數學一起投入研究政治,成了政治科學家。

留言評論
王宏恩
Latest posts by 王宏恩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