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到丟豬內臟的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

石牧民
297 人閱讀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演員Dave Prowse昨天以85歲高齡辭世。

你問:「誰?」Dave Prowse這名字鮮為人知,但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中的「黑武士」(Darth Vader),那就天下馳名。黑武士說話的聲音,數十年不作第二人想,始終是老牌非洲裔美國演員詹姆斯.厄爾.瓊斯(James Earl Jones)。然而,今天之後,電影中黑武士魁梧逼人如殃雲(不祥的雲)的身形,則已是廣陵絕響。沒錯,當我們看著電影畫面裡黑武士並不矯捷但也不怒自威的肢體動作,我們看的都是Dave Prowse。

然而,黑武士只消用鎖喉的手勢就讓三步之外的反派龍套上氣不接下氣地命在旦夕;一邊說:「你的意志不堅,惹得我很不爽」(I find your lack of faith disturbing.),我們恐怕再也看不到了。

平平是反派,上週五的中國國民黨團顯然一點都不像黑武士那樣經典的反派,而是被掐住咽喉動彈不得的龍套、丑角。而作為反派,中國國民黨恐怕亟需一個有能力帶頭、有能力發號施令的大反派,死掐住現在檯面上黨團委員的咽喉,鞭策他們至少表現出反派的敬業;「你們的意志不堅,惹得我很不爽。」甚至,他們的賊頭蔣介石要是地下有知,恐怕要氣得恨不能像鬼王鬼舞辻無惨那樣,殺光一干成事不足的下弦鬼。

因為蘇貞昌又贏了。「史萊哲林,零分!」接下來的劇本已經寫定。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團隊將要連番出招,接二連三發出光是資訊焦點化和編輯美感就能擊潰中國國民黨百年如一日顏體中華民國美學的政策文宣。先是入關採檢流程,然後是產銷身分、流向標註⋯⋯。一波波向不想吃到美豬的民眾保證只要按圖索驥就絕對吃不到美豬的文宣,都將要勢如破竹地宣佈勝利,美豬議題,蘇貞昌又贏了,執政黨又贏了。

而中國國民黨,贏贏筊跋甲輸 iânn-iânn-kiáu pua̍h-kah-su。

美豬這一局,執政團隊打得並不都是順風球。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正確指出,幾乎所有市面上的進口美國牛肉在飼養期皆有施用萊克多巴胺,引發軒然大波,也直接導致其去職。更讓柯文哲見獵心喜地聯結中國國民黨,發動輿論戰,意圖情緒動員理盲群眾(和業者)攻擊丁前發言人百分之百正確的陳述。在兩、三週前,蘇院長團隊的美豬政策屈居下風。

蘇院長的失手,和筆者一模一樣:拘泥於丁前發言人並未失言,反而是陳述了正確資訊。但殷鑑不遠。在一個韓國瑜竟然能夠崛起的國度,民眾要的不是正確資訊;或至少,要的「不只是」正確資訊。蘇貞昌院長團隊兩年來的政策文宣表現,其實就是針對當前時局靈巧的因應。而蘇貞昌怎麼會在丁前發言人這一盤大意失手呢?

因為美豬爭議以來,光是正確資訊就讓中國國民黨招架不住。

蔣萬安、陳以信,一個一個在對蘇貞昌院長的質詢中敗下陣來;「你(在美國)有吃(美豬),那你有出事嗎?」「我會告訴美國,中國國民黨一直反對。」美國豬肉在台灣的市場佔有率僅約1%。同時,其中約僅有20%的豬肉產品在飼養期間施用萊克多巴胺。美豬不全等於「萊豬」,而在市面上隨機購買到「萊豬」的機率是0.2%。言辭、理據、事實,蘇貞昌的震撼教育讓蔣萬安、陳以信等中國國民黨人敗得跟豬頭一樣。

最後,中國國民黨竟然不想再努力了。切莫以為上週五國會殿堂上豬心、豬肝、豬腸等內臟齊飛,是中國國民黨精銳盡出孤注一擲的抗爭高潮。不是的,那是虛張聲勢的大潰敗和大撤退。

虛擲、浪費食材,有人說了。中國國民黨著眼的問題明明是美豬,拿來充當砲彈亂丟的卻都是台灣豬,也有人說了。但丟擲豬內臟所以是中國國民黨的大潰敗和大撤退,另有原因。

萊克多巴胺在動物體內的代謝極快。這一個特性,也讓不少百分之百使用萊克多巴胺飼養的美國牛在肉品進口時顯示為萊克多巴胺未檢出。這是經過驗證的事實。而萊克多巴胺最容易殘留在動物的內臟。美國豬內臟殘留有萊克多巴胺的機率最高。如果真有食安顧慮,那關鍵的確在內臟。

但如果會有事,也要把內臟吃進肚子才會有事。

而理應為民喉舌的中國國民黨國會議員,竟然不就「把豬內臟吃下去的後果」來挑戰執政黨,而是買一堆豬內臟來丟蘇貞昌⋯⋯;換言之,在美豬議題上全盤皆輸的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更是一群會把內服藥拿來外用的蠢蛋。

作者為國立臺灣文學館研究典藏組計畫專員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