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食安——他們販賣的是恐懼

黎時潮
303 人閱讀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今日(12月8日)國民黨團強力杯葛、關於萊豬進口行政命令事宜的朝野協商,使得會議破裂;為了達成打開對美貿易協商大門的使命,立院民進黨團恐怕不得不採用院會強力表決的手段來解決此議題。對執政黨來說,等於又替在野黨增加了2022年地方選舉的相罵本。

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對台灣來說,並不只是貿易或食安議題,而是檢驗台灣政府誠信與政策持續性的試金石。十幾年來,這個從陳前總統任內持續到現在的跨黨派難題,其內涵與論點,已經從單純的食安,轉變成國家外交傾向與政爭的面向了。

回顧2018年關於日本核災五縣食品進口的公投第九案,有趣的是,正反雙方提出的論點都是「政府管理能力不足」!卻沒有人提出,該禁的是核汙染食品(例如歐洲進口的藍莓也曾發現核汙染),而不是僅以地區為限制。重點在完善檢驗的程序,而不是用違反WTO反歧視原則的法令一味禁止。從這個角度看,政府的確能力不足。

也許因為2018年選舉的成功,國民黨很清楚,一般人民最擔心的是甚麼?只要操弄這一塊,就可以站在不敗之地。

但他們永遠不說清楚的是,以美國豬肉年產1200萬噸的量,台灣市場進口的九萬噸,就算全部購買美國豬,也只佔他們0.75%的產量,對美國豬肉商來說根本微不足道,更何況還必須面對其他國家的競爭。國民黨將萊豬汙衊成毒豬的宣傳策略,終於引得台灣進口商用「看到鬼、神經病」來形容該黨的說法,以求保住生意。

他們也不願意說,2012年之前沒有萊劑殘留量的國際標準,因此疑慮甚深;既然目前已經有了國際標準,那麼根據國際標準制定法令,就是很好的選擇。如果覺得目前的標準有問題,當然可以用科學與負責的態度來討論更嚴格的限制是否必要?是否可行?

他們更不想說,美國萊豬進口政策,更關係到台灣其他產業的出口。如果台灣政府無法在貿易議題上表現出負責任的能力與態度,他國又何必和台灣做生意呢?萊豬問題如此,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問題亦如是。對執政黨來說,如果能解決這兩大議題,拿到與美、日進行貿易談判的入場卷,就可逐漸緩解與分散對中國的貿易倚賴;而對在野黨來說,他們一向的期待就是把台灣鎖死在西進路線,自然要用這兩大食安議題來進行政治鬥爭。

最近爆發的統促黨何建華收受中國資金,散布蔡總統論文資格假資料,希望影響台灣選舉的案件,除了讓人驚於中國對台資訊戰之無所不用其極外,也讓人懷疑,近來各式各樣關於食安問題的媒體聲量,背後是否也存在同樣的攻擊路徑?

這些資訊攻擊,永遠都只片面地強調問題,而忽略攝取劑量的限制。例如味精,本身是一種胺基酸鹽(麩胺酸鈉),就算不吃味精,人體內仍然會存在這種胺基酸鹽。從各種研究中我們知道,味精不會對人體產生毒性,否則大多數人早已中毒了;而所謂的「中餐館過敏症」,至今對於是否因味精引起,仍未有定論。但味精早已被汙名化,變成眾多餐館的禁忌字眼。

也有很多標榜「純天然」的商家,用不正確的食品添加物知識,來汙衊其他價格合宜的店家商品。如果相信這種行銷說法,請自問,純天然就無毒嗎?別忘了,鴉片就是純天然的。

事實上,現代的食品添加物,正因為是化工產品,必須經受更嚴格的食品標準、更精確的劑量限制,以保證會被人體正常代謝掉,不致產生問題。

簡單說,對於食安,這些店家和目前的在野黨,他們真正販賣的是恐懼!

恐懼來自於,對政府的不信任。從2018公投第九案的辯論內容,我們聽到的是,對於政府訂立標準、以及後續執行能力的不信任,對於人民遵守法令能力的不信任。所以常常會看到,有些人提到食安問題,常常說「你看某某廠商就用害人的東西賺黑心錢」。

沒人能保證所有人都守法,否則就不需要司法部門了;對於食安,我們就是只能信任大多數人的守法意願、以及政府監管能力雖有限但還算有效。不然的話,真的只能買塊地自給自足了。如果不願意接受這點,就只能讓台灣停滯在這。

恐懼也來自於無知,因為大多數人都不具備相關知識,他們只能接受自己信任的消息來源;然而,過去的資訊戰經驗告訴我們,台灣的訊息來源早已遭受大量汙染,使得能導致社會動盪與分裂的假知識、假訊息到處流竄。

這裡只能呼籲,食安領域的專家們,願意出來用科學態度與證據好好論述,讓這個重要問題能得到真正的釐清。簡單說,現在迫切需要食安領域的陳時中,能用溫暖、堅定、簡單的話語,清楚說明真正的問題,與對應的方法。

作者為台北愛樂電台首任工程師,主持過該台所有類型節目,台北爵士夜首任主持人,《爵士樂的故事》作者,目前是閒遊作者。

留言評論
黎時潮
Latest posts by 黎時潮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