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自焚和國民黨的豬大腸

黃涵榆
228 人閱讀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一如筆者在最近幾篇的專欄文章的分析,中天關台後續的媒體與社會形勢令人憂心。日前發生一名70歲老翁口中念念有詞在旺中總部前自焚,雖然當事人及時獲救,但事件反映了媒體混淆視聽與激化社會對立的效應,值得我們重視。

中天在換照失敗之後繼續利用自家媒體版面模糊焦點,以「言論自由」為名搬弄是非、混淆視聽,會有支持者自焚其來有自。幾次被開罰打行政訴訟敗訴,申請假處分也被駁回,都確認了NCC以缺乏內部自律、未盡事實查證等理由做成換照不通過的決議的正當性。

同樣如筆者先前分析過的,中國政府在台協力者除了繼續利用既有的電視媒體——大家別忘了中天不過只是眾多「紅媒」其中之一——之外,也會透過更具能動性與滲透性、更不容易受到NCC監督的網路媒體,包括Youtubers、網紅和交友軟體,進行大外宣,製造台灣社會矛盾。

從中天離職的王又正最近就和彭文正在網路新聞台合流。與此同時,中國駐台媒體也正積極製播對台統戰的網路節目。例如,先前因為記者違反簽證規定而被驅逐出境的中國東南衛視,就延攬了包括賴岳謙、邱毅、蔡正元等統派「在地協力者」,利用網路平台製播《台海百家說》,以新聞評論的型態散佈謠言,打擊民進黨政府和分化台灣社會(參見李彥謀〈中國駐台媒體製播節目,親中、統派、泛藍擔任「在地協力者」〉)。

對於這股正在侵蝕台灣民主體制的統戰勢力,NCC無法可管,陸委會也還在狀況外,似乎還沒警覺必須修訂必要的法規加以遏止。美國主流媒體在此次總統大選期間和之後,一面倒地站在反川普的立場,塑造大選結果已定的氛圍,無視賓州、喬治亞等洲發生的選舉爭議與正在進行中的司法訴訟。它們甚至刻意塑造川普陣營和支持者「陰謀論」的偏激形象,連臉書也強力介入,任意加註警語。這些都已經超出媒體在民主體制之中監督政府的做法,無異於利用民主體制的脆弱進行政變。

即便在像美國這樣基礎雄厚的民主國家,媒體一直都有能力塑造甚至扭曲民眾的視聽判斷和價值觀。新聞媒體如何自律當然是重要的課題,如何啟動民主防衛機制抵擋「訊息病毒」的傳播也是整體社會的當務之急。

國內的統派媒體似乎也自然而然地和美國主流媒體一樣站在反川普的立場。這些媒體和它們的支持者不見得瞭解和關心川普和拜登的政策差異,難道他們會天真到以為拜登上台之後所謂的「萊豬」就不會進口嗎?說穿了就是以中國對台統戰的立場為立場,只要能打擊民進黨政府和分化台灣社會就是值得做的事。

統派媒體和國民黨當然不可能錯過美國豬肉進口的議題,能製造多少矛盾、得到多少政治利益就算多少。當豬肉進口商宣布不進口美國豬,馬上就傳出謠言說政府即將用公款進口美國豬肉。豬肚、豬腸都拿到立法院丟了,蔣萬安都能去拜訪不存在的養豬戶,還有什麼做不出來,還有什麼不會發生?

有關美豬進口,農委會早已公布包括標示產地、監控生產工廠等配套措施,而且進口豬肉僅佔台灣豬肉市場的十分之一,美國豬僅佔進口豬肉的百分之十。還有包括聯合國食品法典( CODEX)的萊克多巴胺容許量、進口肉品部位、成分比例、哪些國家在貿易協定之下已經開放進口等等許多的訊息,都被統派媒體和國民黨刻意掩蓋。難怪會有人相信美國豬肉會讓「雞雞」會變小,台灣人會絕子絕孫……

即便國民黨立委在立院丟豬內臟已經登上包括《路透社》和日本媒體,成為國際笑柄,馬英九還是力挺到底,抨擊「面對專制獨裁政府已沒有退路」。筆者不太清楚號稱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馬英九對專制獨裁的理解有什麼問題,但是筆者很清楚國民黨可以有很多選擇。

國民黨為什麼不願意針對肉品添加萊克多巴胺、各國進口美國豬肉的狀況評估、對台灣產業的影響邀集專家學者和廠商召開公聽會,而且是坦蕩蕩、不造假?是不是不造假就不會說話了?國民黨立委為什麼刻意阻撓蘇貞昌院長的施政報告,為什麼放棄質詢的職責?最大的在野黨只能淪落搬演丟豬內臟的低級戲碼?

也許有人會因為沒有確切的數據和個案可供參考因此宣稱萊克多巴胺是假議題,但是筆者認為,政府的任何一個政策都應當接受監督和檢視,進口美國豬肉也不例外。國民黨在有很多選擇監督和檢視政府施政的情況下,還如此自我作賤博取媒體版面,不外乎是刻意混淆視聽,政治鬥爭的用意不言可諭。豬大腸都可以丟了,還有什麼做不出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也也早就預告過會有更激烈的行動?

時序進入冬季,世界各國的武漢肺炎疫情絲毫沒有減緩的趨勢,政府和國民在防疫成果獲得國際肯定之餘,完全沒有鬆懈的本錢,特別是當各式的訊息病毒正透過各種傳媒管道四處散佈。明年三月豈有可能就會開始施打武漢肺炎疫苗,恐怕又將是另一波訊息病毒爆發的時機,值得我們提高警覺。

筆者認為,國安局和檢調單位應密切關注與中國統戰有關的網路訊息傳遞,包括各種包含惡意的假訊息,陸委會也應儘速立法約束與遏止台灣的媒體人士涉入中國統戰,該辦的就立即查辦。政府相關權責單位應確實執行台灣民主的防衛機制,對於中國統戰和假訊息絕對要做到零容忍。

川普若無法在司法訴訟中翻轉局勢,政府和台灣人民也都得做好準備面對更不確定的台美中關係。拜登政府在延續美國利益優先的前提下,會對中國做出多少讓步與妥協,會調整多少川普時代的政策,還有待觀察。但台灣對於中國的防範絕對沒有鬆懈的空間,類似自焚或丟大腸那樣的激烈手段絕對不會變少。

此次的金馬獎證明台灣人可以不需要靠中國、不需要寄生在大中國文化之中就能大放異彩。沒有中國統戰的金馬獎,台灣人才有機會看到更多像淑芳阿姨這樣有自信、踏實不浮誇的台灣演員得到肯定,遠遠不是熊海靈、鄭惠中和劉樂妍之流所能企及。

中天、自焚、國民黨的豬大腸,都是在中國統戰套路下製造台灣內部矛盾的產物。我們除了期待政府採取更果斷的行動打擊假新聞和配合中國統戰的媒體,也更應該對台灣文化和台灣人心靈自主性保持信心,那是健全和強化民主體制底蘊最有效的疫苗。

作者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不務正業,致力跨越學術藩籬,畢生最大夢想是臺灣人成為有知識、正義感和寬闊世界觀的新民族。

留言評論
黃涵榆
Latest posts by 黃涵榆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