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科學的萊豬議題

孟買春秋
407 人閱讀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日後回想起 2020,因為這一年身處台灣,我會是心存感激的,但很遺憾的是,我同時也會為這一年來在台灣眼見的各種政壇荒謬行徑,感嘆不已。

隨著武漢疫情的加劇,一波又一波的海外台人紛紛返國,我們很幸運地在二月初回到台灣,原以為只是短暫停留,卻也就這麼待到了歲末。二十多年來第一次如此長時間且近距離觀察自己的國家,體會到全球疫情肆虐,卻活在平行世界桃花源的幸福。

然而對比2018年底九合一選舉綁公投挫敗後的灰心沮喪,在2020年底的憂心失望,竟然沒有比兩年前減少太多。

這一年雖說驚濤駭浪,卻是令人振奮的。從韓國瑜參選總統的荒謬,到全國上下一心抗疫的亮眼表現,到高雄人罷韓成功的覺醒,到中國不間斷的武力挑釁,到台美關係前所未見高規格,到一齣齣有驚無險的普篩鬧劇,到無視新聞準則的中天新聞台不續照。

我告訴隨我回到台灣的英國丈夫,這個年輕的民主即使跌跌撞撞,有時可笑有時愚蠢,但摔倒了拍拍身上的灰,還是繼續向前,不會再往後看。但面對元旦即將開放美豬進口引起的風風雨雨,我卻無法如此描述。政治攻防爾虞我詐,作秀搶版面乃兵家常事,台灣並沒有比其他國家離譜,但抗議美豬在某種層面上看來,不可否認是極其幼稚的。

國民黨立委扛著一頭巨型粉紅色道具豬進立院固然可笑,但反對黨想表達立場的出發點可以試著理解。然而當他們提著一桶一桶的豬內臟進國會殿堂亂丟,登上國際媒體版面時,隨之而來的那種恨不得有個地洞可以鑽進去的羞愧,對我而言更甚於當年立法院裡拳打腳踢招來的訕笑。

當年我可以為扭打的台灣國會辯護,說是剛剛解嚴不久,反對黨不得不出此下策在黨國控制的媒體上爭搏版面。如今我要如何為在國會殿堂手執豬心豬大腸丟向同事的立委解釋?「真是讓台灣在國際間蒙羞啊!」我的丈夫看了一整天電視重播畫面後下了這個結論。我想他永遠也無法了解,為何豬內臟會是抗議的工具。原始而幼稚,他一定是這麼想吧。

台灣邁向民主的過程雖然不是一帆風順,卻也沒有其他亞洲國家經歷的流血政變軍人干政,從獨裁到政黨輪替,過程和平讓人刮目相看。而今演出全武行對反對黨已經不夠,他們手持血淋淋的豬內臟告訴全世界,台灣票選出的代議士,有百年歷史的老牌政黨,如小丑一般無知可笑。

反對添加物或是化學藥劑,相信一般人都認同,畢竟天然的最好。然而這個世界本不完美,我們能要求食物全然有機,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可以直接飲用,呼吸的空氣裡完全沒有污染嗎?再進一步想想看台灣在國際間艱困的處境,可以要什麼有什麼?

反對黨對美豬進口提出的諸多無理訴求,彷彿台灣答應了進口美豬,美國就得在每一塊豬肉上寫出完整履歷,就得立刻和台灣建交,就得幫助台灣抵擋中國霸行,這是何等無知!國際關係互通貿易,在這些反對者眼中,似乎是和遠古時代以物易物一樣單純,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而民間反瘦肉精美豬聯盟的成員蘇偉碩醫師,公開散播萊豬毒性是搖頭丸的250倍,甚至會經由空氣傳播的假訊息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林奕華、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衛環委員會召委蔣萬安,甚至在立法院高喊「我們都是蘇偉碩」口號。

至此美豬議題早已超越科學理性的討論範圍,更遑論國際談判。

台灣同意進口的美豬必須合乎國際萊劑標準,但在「萊豬」一詞說了幾個月之後,進口美豬不再是可能含有合格萊劑的肉品,而是地毯式的有毒食物。更變本加厲的是,鬍鬚張滷肉飯原來合法進口不含萊劑的伊比利豬肉,在假訊息推波助瀾之下,也成為吃不得的進口豬肉,甚至有無知立法委員質疑要不要開罰鬍鬚張,彷彿進口西班牙豬肉就是罪該萬死。

那些在義大利餐廳菜單上,原來有著歐洲浪漫風情,不含萊劑的西班牙伊比利豬肉,或許餐廳主廚還會特別推薦如何美味,在反對黨不分青紅皂白造謠之下,如今是所有餐廳避之唯恐不及的食材。過去幾年我住在香港,吃的不是西班牙就是澳洲豬肉,十多年來住在南法期間,買的風乾肉品也有許多來自西班牙或是義大利。依據台灣造謠生事者的邏輯,我早已中毒,說不定已經病入膏肓了。

台灣豬美味毋庸置疑,周遊各國後我如此認為,因此即便美豬進口價格低廉,我一樣只會買台灣豬。但是對這個議題窮追猛打的一方,彷彿義和團一般,盲目把進口豬肉一律打入毒品大牢。這樣的氣焰,何異於在中國砸美日廠房商店的愛國五毛?中國人拿著 iPhone 反蘋果,台灣人吃著美牛反美豬,真是個荒謬的時代。

意在下任台北市長的立委蔣萬安說他是蘇偉碩,一個散播謠言販賣恐懼的醫生;至於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是無視政府幾個月來提出因應美豬進口的種種對策,公開扯謊政府對進口美豬毫不設防。是什麼樣的心態,讓這些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跟目不識丁又不願意接受新知的人一樣,毫無根據胡說八道,甚至說謊,我百思不解。

不是國際貿易談判專家的一般人都可以試想,人與人之間有來有往,有付出有收穫最好,但也可能付出而沒有收穫,或是不勞而獲,沒有什麼事做了就會立竿見影,更何況是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美豬進口毫無疑問是政治因素,因為政府不會無端解禁開放有添加劑的肉品,更何況是台灣不缺,台灣人不喜歡吃的美國豬肉。這是政治因素、貿易因素,無需隱瞞,我們能做的就是要求進口符合國際規範,而不是在國內製造假消息鼓吹仇外。

在反對黨無視科學嚷嚷仇外之後,台灣在國際間揚名的除了民主,防疫,科技,又多了一項:在國會裡丟擲豬內臟。這真是台灣國際能見度大增備受讚揚後,本年度最悲哀的事。

作者曾任路透社駐台灣及新加坡特派員,跟著同為記者的英國丈夫周遊列國跑遍大小國際新聞二十多年後,進入半退休狀態,在淡水河畔和普羅旺斯兩個家之間如候鳥般移居。生平無大志,以取笑嘲諷舔中賣台政客為樂。

留言評論
孟買春秋
Latest posts by 孟買春秋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