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般的抗疫回顧

海人
379 人閱讀

回顧過去這一年台灣抗疫的奇蹟,最早的關鍵就是那位不睡覺的疾管署醫師。他在Ptt上看到中國不明肺炎資訊的警覺性,讓疾管署即時啟動了針對武漢班機的檢疫,緊接著就是更全面性的邊境管理及防疫措施。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當時禁止醫護人員出國的政策雖然倍受質疑與爭議,但也確實保留了非常完整的醫療能量,讓台灣面臨第一波國內的疫情時還能游刃有餘,而面對口罩嚴重的不足,當機立斷的禁止出口並組成國家隊的過程還歷歷在目,大部分口罩廠商的無私配合,機械產業的全力支援,40天內完成92條生產線,讓台灣從一天只能生產188萬片口罩,後來能提高到日產2000萬片。

而各大酒廠為了生產酒精甚至停掉產線上其他產品,全力優先生產消毒用的酒精,再透過台灣普及且高效率的物流,還有唐鳳連結的資訊團隊開發出的平台與系統,台灣民眾人人都能公平且即時獲得足夠的口罩與酒精,讓戴口罩勤洗手這個最重要的防疫策略能被落實。

當防疫物資的問題解決後,防疫的戰線就回到邊境與各醫療院所了,面對這個未知的傳染病,各醫療院所第一時間就先透過SARS時期建置的機制與篩檢站,把可能染疫者盡可能第一關就篩選出來,而後跟隨防疫指揮中心的指引,持續的提升防護的標準並管制醫院進出,避免類似SARS時期醫院大規模群聚感染的狀況再次發生,配合防疫團隊強大的疫調能力,還有匡列須居家隔離者的策略奏效,即使曾發生大型醫學中心的院內感染,但也很快的就避免了持續的擴散。

還記得台灣在2020三月底時疫情最高峰的情境嗎?連續很多天新增的案例都達到雙位數,當時整個社會的焦慮達到最高點,但疫情指揮中心每天下午的記者會,陳時中部長與防疫團隊沉穩的說明疫情與因應的做法,如同定心丸般的安撫了大部分民眾的情緒,同時在五月份之後就開始連續歸零,在眾人每天歡慶歸零的同時,台灣的生活也恢復如往常一樣。

在這過程中,台灣民眾也都是英雄,不管是居家隔離者的配合,或是史上第一次的媽祖繞境延期,還有自發性的我OK你先領活動等等,都應證了台灣大部分人民對守護台灣的共識與決心。

扭轉台灣劣勢的重要勝利

防疫視同作戰,這一年下來台灣面對中國武漢肺炎這場仗,雖然打得艱辛,但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勝利,這不僅僅是防疫上的勝利,更產生三個不同層面的正面影響,原本台灣近年在地緣政治與中國強大的政經影響下,既有的民主與自由體制已面臨極大的挑戰,因著防疫的成功或許我們也迎來了一道曙光。

第一個層面是台灣防疫的成功,抑制了中國共產黨擴大影響力的野心

客觀來說,疫情源頭的中國用其獨裁的體制與各種高壓手段,其實已經有效控制住疫情甚至讓經濟影響相對降低,在歐美各國仍在水深火熱的同時,若非有台灣這一年來幾乎完全不受疫情影響的平行時空表現,使台灣防疫經驗成為全球防疫的標竿,證明民主自由的體制還是能有卓越的防疫能力,否則以目前全世界疫情的發展趨勢,在中國無孔不入的大外宣推波助瀾之下,恐怕將有越來越多第三世界國家,會更嚮往共產黨與獨裁體制。

目前中國共產黨也確實持續透過地透過疫苗在擴張其影響力,像近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就親自前往機場,迎接中國國營國藥集團研發的100萬劑疫苗,其鄰國匈牙利也已和國藥集團簽約將購買100萬劑疫苗,近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訪東南亞各國,更宣布將免費提供緬甸30萬劑、菲律賓50萬劑疫苗等,中國共產黨藉由疫情強化其國際影響力的企圖心不言可喻。

然而當近日WHO的獨立報告明確指出,中國2020年初疫情爆發時隱匿的責任,

再加上台灣防疫經驗與主動警示WHO的對比,中國共產黨在輸出其影響力時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第二個層面是台灣防疫的成功,大幅提升台灣人的自信心,讓國際社會重新認識台灣

在台灣永遠都會有一種主流言論,是關於台灣到底有多麼不堪與渺小,沒資源沒技術沒人才沒朋友等各種負向的標籤,透過媒體渲染持續地貼在台灣身上,隨著近年中國經濟實力大幅提升,台灣不仰賴中國就會粉身碎骨的論述更是不絕於耳,然而因著台灣防疫的成功,全世界的主流媒體紛紛報導台灣的經驗,而中國對WHO的隱匿與台灣的主動通報,連美國都引據為正式的官方立場,這更是台灣與中國不屬於同一個國家最有說服力的具體事證。

過去一年各種防疫的國際評比,台灣當然都名列前茅,在彭博社最新的防疫韌性排名(The Covid Resilience Ranking),台灣更是展現出台灣獨有的韌性並高居第二,而蔡英文總統更因為這一年來的領導得宜充分授權,帶領台灣渡過這次疫情的危機,也獲選為《時代》雜誌2020百大影響人物與彭博50,這份榮譽當然也是屬於全台灣人共同的成就。

你在網路社群上會看到不同國家的人,討論並羨慕著台灣完全不受疫情影響如桃花源般的現況,你也同時會看到那些在國外的台灣人,分享他們在當地碰到嚴重疫情的困境與挑戰,並提醒台灣人珍惜目前台灣所享有的生活,針對專業工作的外國特定專業人才所核發的「就業金卡」,在2020也發出了比過去還多一倍的數量,足見台灣防疫的成功也扭轉了台灣人才外流的趨勢甚至能吸引到更多優質的專業人才來台。

不同於過去台灣某些媒體長期的負面論述,過去一年我們看到太多的國際媒體持續地對台灣有正面的報導,許多歐美政要與名人也都推崇台灣的防疫成就,從加拿大總理、紐西蘭總理、以色列總理、捷克總理、帛琉總統與瓜地馬拉總統等人都公開肯定台灣的防疫,甚至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也首度公開感謝台灣,這也是歐盟執委會主席首度針對台灣發表聲明,對台灣的意義相當重大。

所以你開始會在市場中與捷運上等生活場合,不分年齡與性別的台灣人,都開始談論著,原來我們台灣不只不比別人差,而是非常的棒,我們的防疫、醫療能力,還有民間各種自發性的互助與連結,都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這種整個國家人民信心提升的歷程是一個禮物,讓台灣在追求成為一個真正獨立自主國家的道路上,可以走得更踏實更有自信。

第三個層面是台灣防疫的成功,讓台灣未來十年的經濟榮景可期

當川普2018年啟動與中國的貿易戰時,恐怕也沒有預想到2020年會爆發武漢肺炎,然而隨著一系列貿易戰的高關稅與制裁手段,台灣在2019年就慢慢迎來久違的資金回流潮,指標性的電子產業開始有各種返台設廠投資的訊息傳出,而在2020年中國疫情爆發的最嚴重的時候,更是加速了大量台灣企業與資金的回籠,因台灣的企業在運作上完全不受疫情的影響,我們在2020年甚至刷新台灣出口的紀錄,達到3,452.8億美元的規模,同時間台積電與許多企業也在快速地擴廠布局,要趁這個機會把台灣在某些領域的領先拉得更大,遍地開花的工程,甚至連建築工人都奇貨可居的工資翻倍。

不只是防疫更是主權的戰爭

雖然疫苗問世也在各國陸續施打中,但這個疫情恐怕一兩年都都還不會結束,因此台灣防疫的成功,對上述這三個層面所能產生的效益來說只會有增無減,然而台灣的防疫也一直都面臨著來自內部的挑戰,從最早疾管署管制武漢航班開始,在野黨就不斷反對與批判,而後來各種包機的亂象及小明的故事,面對資訊不透明的中國,在野黨人士還私相授受,讓台灣當時面臨很大的風險與破口,後來的口罩管制、口罩實名制購買,或是篩檢策略到隔離天數等等,許多媒體、名嘴配合在野黨的論述,時時刻刻在攻擊防疫中心。

其實很多人早就看出,防疫指揮中心是在雙邊作戰,一邊對抗武漢肺炎的病毒,一邊則要應對內部別有異心的政治人物及媒體,對於不曾放棄武力犯台,近兩年更強化對台灣文攻武嚇的中國共產黨來說,台灣防疫的好表現實在如芒刺在背,他當然不希望台灣還能維持這樣的防疫表現,所以我們常看到台灣某些質疑指揮中心的論述,居然與中國的官媒論述非常神似,甚至還有記者就在防疫記者會拿中國媒體的內容提問,這種種的「巧合」當然就是統戰手法的一環。

台灣防疫指揮中心背後的專家團隊,已集結台灣相關領域最頂尖的學者與醫師,過去一年也證明了,防疫指揮中心是有能力將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因此雖然近期我們又面對到醫院群聚感染的狀況,整個台灣的日常活動也因此受到很大的影響,但請我們再回想一下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是怎麼渡過難關的?不就是信任防疫指揮中心,然後民眾絕對遵守防疫規範嗎?

雖然我們面臨的是新型病毒株的威脅,但相較於去年同時期,現在人人有充足的口罩與酒精,醫療單位的物資也都不匱乏,檢驗可以達到單日破萬的量能,各項流程與集中檢疫所空間的規劃也都完備太多了,雖然保持慎重且落實防疫要求的各項規範是必要的,但我們真的不需要太過恐慌。

某些前衛生官員、非防疫專業的醫師持續地提出各種想打擊防疫團隊與醫護人員的論述,其心態與背後的目的大家自有公評,台灣的防疫不只防病毒也同時要防中國統戰台灣的企圖與手段,所以更需要眾人一同成為防疫指揮中心的後盾,支持醫護人員,遏止假訊息的傳遞,避免對染疫者與被匡列的區域急著標籤化,否則一旦疑似染疫的人或有相關風險的店家不再信任台灣的防疫機制,那才會是台灣疫情最大的風險。

作者正職為兩個孩子一個柴柴的爸,兼職醫療產業的小螺絲釘,志業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鯨豚解說志工,專長是懶人包,特聘是KUMU磅蛋糕行銷總監。

留言評論
海人
Latest posts by 海人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