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中國大外宣主題,應是疫苗效力

林雨蒼
404 人閱讀

武漢肺炎的疫情在全球各地依然肆虐,疫苗被認為是讓人類社會回歸過往榮景的希望。包含美國、英國等許多國家都研發出了疫苗,中國也不例外。而接下來,中國的大外宣戰場,就很可能會開始鼓吹自家的疫苗效力,並攻擊他國的疫苗療效。

圖片來源:華視新聞頻道Youtube

中國大外宣的演變與目的

從疫情爆發一路以來,中國的大外宣一直不斷演變。疫情剛在武漢爆發時,中國的媒體大肆渲染美國的流感死亡人數,稱美國爆發的流感有1300萬人感染、6600人死亡,暗指流感較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在武漢肺炎開始擴散時,中國媒體開始指責美國軍人在武漢參加軍運會時帶來病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更分享中國官媒影片,質疑美國早有武漢肺炎感染,稱「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當世界各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時,中國開始鼓吹內部的疫情控制得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還送出許多防疫物資,大打口罩外交。

這些大外宣並非毫無脈絡可言。武漢肺炎疫情倘若在中國無法獲得適當控制,導致輿情失控,就可能危及習近平的公信度與中國政治的穩定。因此,在適當的時機釋放出這些消息,就能引導輿論的方向,卸除中國政府的責任,並凝聚中國的民族主義;進一步,還能以這些消息攻擊西方民主體制,並以此美化中國的國際形象。

中國疫苗大外宣

在各國紛紛研發出疫苗的當下,武漢肺炎的疫苗成為重要的戰略物資,中國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鼓吹中國的疫苗效力,一來可以讓中國民眾安心,二來中國自行製造的疫苗也展示了中國的研發能力,可以強化中國民眾的民族主義。再者,這些疫苗很可能會拿來轉送許多國家,成功的疫苗外交可以讓中國顏面有光,也能拿來要脅其他國家,讓中國既有面子、又有裡子。因此,若以大外宣的方式降低他國民眾對中國疫苗的憂心與抵制,就能讓中國的疫苗外交更為順遂,也能幫中國的生技產業打開更多市場。

但是,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中國的科興疫苗有效性可能不夠好。雖然土耳其的臨床研究顯示,科興疫苗的有效率為91%,印尼臨床試驗結果是68%,巴西的科學家表示,如果把出現了輕微癥候的人也包括進來的話,疫苗的有效率只略高於50%,這個數字還遭到巴西總統的嘲笑

該報導也指出,少數流傳出來的公告表明,中國的疫苗雖然被認為有效,但阻止病毒的能力不如美國製藥商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科興疫苗交貨的延期,也引發許多國家官員的抱怨。在此同時,中國也爆發了疫苗相關的醜聞,有不肖廠商以生理食鹽水混充疫苗出售,遭到逮捕。這些消息都可能引發各國對中國疫苗的抵制,中國需要更多消息以改變人們對中國製疫苗的印象。

中國假消息訊息戰,台灣應慎防親共政客

基於這些理由,中國非常有動機以疫苗效力進行輿論操作。而事實上,與各國疫苗相關的假消息也已經開始露出。在2020年12月16日,中國就有假消息稱「美國疫苗出大事了…剛剛29國緊急取消美國訂單!全部改用中國疫苗」,在2021年1月29日,中國也有消息稱「美國完了!白宮拼命封鎖消息!美國疫苗首次出現接種者大批死亡!聯合國直接宣布!拋棄美國疫苗!用中國的」。中國的官媒也有類似的消息,除了新華社發佈文章稱「接种中国疫苗?“是的,我愿意”」,《環球時報》社評也質疑美國輝瑞疫苗可能在挪威引發多人死亡,並報導「欧洲向中俄疫苗示友好」。隨著各國開始搶疫苗訂單,這些消息恐怕只會越來越多。

在內部維穩與美化外部形象的雙重動機之下,未來,中國應會積極地運用其手下的媒體宣揚自家的疫苗效力、打擊他國疫苗效果。在此同時,我們也要持續注意台灣內部的親共政客,他們也可能在此脈絡之下跟著起舞,鼓吹中國疫苗的效力,要求台灣進口中國的疫苗;或是聲稱台灣政府不進口中國疫苗是「不顧人民死活」,替中國政府的疫苗外交說項。

中國的外宣是內部維穩的延伸,觀察中國所面臨的內外困境,就能預測其輿論戰的方向。我們要持續注意中國的狀況,並積極應對中國與其協力者所發起的輿論戰。

作者為自由軟體工作者,公民記者,長期g0v零時政府參與者。曾任民間司改會資訊專員、黨產會兼任委員、PDIS研究員。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