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韓國的疫苗接種大長征

洪嘉翎
853 人閱讀

台灣第一批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新冠肺炎疫苗(下稱AZ疫苗),於3月3日上午10點半左右搭乘大韓航空班機抵達台灣,預計3月15日以後才能完成檢驗封緘程序、開始接種,將優先提供給直接照顧、採檢確診者的醫事人員施打,同為亞洲國家且已早一步開始施打疫苗的韓國,一直都是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關注的對象。

韓國新冠肺炎每日與累計診斷人數、確診人數、康復人數與疫苗接種人數。圖片來源:韓國政府臉書粉絲專頁

韓國已於2月底開始施打疫苗

韓國在2020年上半年利用大規模篩檢方式防堵第一波疫情,進而促成COVID─19診斷用試劑等醫療產品的出口活躍;又於2020年年底成功將「K─防疫3T」──「K-防疫3T」根據韓國保健福祉部提出的模型,有三大階段,檢測Test、追蹤Trace、治療Treat,共18種方法。在檢測確診(Test)階段,如何正確診斷傳染病,並提出篩選確診患者的診斷試劑、設備、檢查技法、篩選診所運營系統等,有6種國際標準。在追蹤階段(Trace)如何追蹤入國者和居家隔離者動態和健康狀況以及確診者的感染途徑識別及動線等,有4種國際標準。隔離治療(Treat)階段,爲隔離和治療確診患者、保持社會距離的方針,有8種國際標準。──檢測Test、追蹤Trace、治療Treat共18種方法國際標準化,有效提升韓國傳染病診斷程序與產品的國際信賴度。並且於2021年2月26日起,韓國政府對各地療養醫院及療養設施展開疫苗接種,經過一星期左右時間,截至3月6日為止,AZ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人數來到近30萬人,每日都約莫有6─7萬人進行施打。

雖然對疫苗產生異常反應的通報件數也有160餘件,但症狀大多為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等輕微症狀;累計死亡統計人數為5例,包括4名50多歲男性與1名20多歲女性,但是皆有重大病史仍無法確定死因與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而2月27日起,韓國政府透過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 共同領導「COVAX計畫」取得之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BioNTech合作疫苗也正式在國立中央醫療院為第一線醫療人員進行接種。

除了中央政府的統籌規劃之外,地方政府的宣導和鼓勵也是增加民眾施打率的關鍵,韓國首都首爾市亦對外宣告同樣於2月26日起展開「千萬市民疫苗接種大長征」,目標是在流感季節到來的10月底之前,完成年齡在18歲以上的首爾市民接種率達到70%完成606萬人接種任務,為此首爾市政府提出了「333對策」—3階段接種對象、3種接種方式、3重監測管理措施。

首爾市政府的「333對策」

第一個3—「3階段接種對象」以重症高風險、死亡高風險、地區感染風險、維繫醫療防疫社會必要機能等指標為依據決定接種順序擴大接種。第一階段為2─3月,針對首爾市內137間療養醫院、277間療養設施內22,615名未滿65週歲的住院、入住者及從業人員共9萬6千人(全體市民的1.6%)展開接種;第二階段為4─6月,包括154萬5千餘名65歲以上的年長者、1萬餘名老人居家福利設施使用者與5,700餘名從業人員、26萬餘名未納入第一階段接種對象之醫療機構與藥局從業人員,以及殘障人士、街友設施入住者與從業人員,總共185萬人展開接種(全體對象的30.5%);第三階段為7─10月,針對50至64歲的成人、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軍人、警察、消防人員、社會基礎設施從業人員、教育與保育設施從業人員,共411萬人(全體對象的67.8%)展開大規模接種,此後其他市民依序擴大接種。

第二個3—「3種接種方式」以疫苗特性、引進時期、接種對象等因素考量後,分為預防接種中心、委託醫療機構、上門接種3種路徑進行。首爾市政府規劃每個自治區內區民會館、體育館等大型公共設施營運接種中心,確保交通便利性、自主發電與通風設備、監視器等所有設備,並與軍警合作,成立24小時接種中心管理狀況室,接種工作則委託首爾大學醫院進行,能夠對於異常反應監測和緊急情況更加妥善迅速應對。

委託醫療機構路徑,預計於6月底以前與3,500間醫療機構建立合作關係,讓市民能於住家附近較為熟悉的醫療院所進行接種。

上門接種路徑是為了無法前往接種中心的住院病患、從業人員等,由74名醫師、173名護士、170名行政人員組成的41個團隊,親自訪問老人療養設施、重度殘障設施上門進行接種。

最後一個3—「3重監測管理措施」,為了因應接種後的異常反應將系統性地實施預診、監測、緊急處置的三重管理措施,疫苗接種前,會先在預診階段篩選出可能發生過敏反應或相關過敏性休克的危險族群,接種後也必須在現場停留15至30分鐘觀察是否出現異常反應,倘若接獲民眾回報返家後出現異常反應時,將立即與醫院連繫採取緊急措施。

在疫情時代,如何讓國民人心穩定並且提升願意施打疫苗比率是政府首要的挑戰,其中最重要的即為政府與人民間的溝通與信賴。韓國政府SNS媒體上天天都有製作確診者與疫苗施打新增人數的海報;首爾市官方網站也增設「疫苗專頁」,公開每日接種現況、接種人數、接種設施現況,以及異常反應者數量與現況、處置結果等相關資訊。這部分經驗值得台灣中央與地方單位參考學習,或許能夠解決因台灣防疫良好幾乎沒有案例之下,人民對於疫苗施打的低意願和不信任感。

首爾市官方網站增設「疫苗專頁」,公開每日接種現況、接種人數、接種設施現況,以及異常反應者數量與現況、處置結果等相關資訊。圖片來源:韓國首爾市政府疫苗專頁

作者為韓國首爾大學醫療法博士候選人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