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團結抗中保臺別無活路

黃涵榆
290 人閱讀

中國人大會議被八卦新聞淹沒

中國全國人大繼去年6月香港《國安法》後,於上周四(3月11日)表決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的原則,加強對香港候選舉人資格的管控。至此,香港的言論自由和自由選舉已徹底名存實亡,中國政府也無意再掩飾「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的一國兩制」只是一場騙局。

圖片來源:華視新聞頻道Youtube頻道

身處臺灣的我們面對中國人大這場政治大戲,不僅該關心香港日益嚴峻的局勢,更需要審慎評估中國對臺灣和國際社會傳遞的訊息和可能的動向。但這些相較於某立委的「租屋事件」和「愛傑離婚風波」,並沒有引起太多關注和深入的討論,更別說是連結到近來包括藻礁等幾個公投議案引發的臺灣社會內部矛盾。

簡單來說,此刻的中國政府在完全壓制香港的民主自由之後,正透過內外各種管道加強對臺灣的入侵,而理應團結抗中保臺的力量正深陷和虛耗在攻擊和藻礁公投有關的個人和團體,以及一些狗皮倒灶的八卦。

國民黨從來沒有對中國的路線之爭

曾幾何時,國民黨已經不再需要針對中國的舉動論述其對中政策。中國在香港一連串的鎮壓事實上讓國民黨的中國神話已經沒有任何市場價值,國民黨自然就不再需要對臺灣人掩飾它向中國輸誠、將臺灣推向中國(簡單來說就是亂臺和賣臺)的真面目。

國民黨對中國從來沒有真正的路線之爭,所以馬英九會宣稱一國兩制已經死亡但九二共識還存在,身為黨內權貴家族代表的連勝文近來頻頻發言,急統派(新黨不夠急統嗎)趙少康和進過中聯辦參拜、近日強勢回歸的韓國瑜組成爭權聯盟...這些都說明了即便包括黃智賢、邱毅等統派名嘴早已在宣揚武統的正當性,國民黨為什麼並沒有明確表態反對,也完全忽略貌似黨內異議份子立委林為洲要國民黨反共和擺脫威權的呼籲。

國民黨對中國從來沒有真正的路線之爭,看似各說各話的紛雜發言和動作都沒有違背整體傾中的統派立場,以中國為宗主,以民進黨為不共戴天的寇讎,也從來不承認臺灣——暫且不論包括國號、國旗和國等國家象徵的問題——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於是,因為讚許政府防疫成果獻花給蘇貞昌院長的陳以信,會受到排山倒海辭去不分區立委的壓力。

國民黨公投亂台灣

國民黨不說,但是大家都應該知道,它永遠站在團結抗中保臺的對立面,染指和操作公投也是這樣的立場下的產物。這也是民主制度和歷史的反諷:原本反對總統直選的選總統,反對公投制度的玩上癮。

很多人也許心裡都有個疑問,國民黨到底在亂什麼?以前黨國體制下的教科書總是告訴我們,中共會利用黨外人士和臺獨份子製造島內動亂,藉機武力犯臺。但黨外人士不僅沒有讓中國犯台,反而催生台灣的民主體制。但也因為民主體制有其脆弱的本質,讓國民黨有機可趁。回想起來,以前教科書內容的即視感令人毛骨悚然,那不就是國民黨現在在做的事嗎?

除了幾個選區的報復性罷免之外,國民黨傾全力炒作的美豬和公投綁大選兩個公投案第二階段連署人數都衝破五十萬,扣除掉重複連署和往生者之外,應該會順利成案在八月投票表決。同時間國民黨所染指的藻礁公投也幾乎篤定成案,如果屆時公投過關,加上重啟核四公投。國民黨已經等不及,現在就已經開始放風聲要用重啟核四解決藻礁爭議。

國民黨藉由藻礁公投助攻重啟核四的意圖昭然若揭,部分參與發起藻礁公投的團體發表聲明重申反核的立場,充分顯示藻礁公投本身的矛盾。但筆者必須強調,錯不在環保和公投制度本身。是誰或哪些團體主導和國民黨「同流核污」,關於三接開發案和公投案有什麼錯誤甚至是惡意訊息的傳播,諸多的問題都應該在公投案投票前應該被檢視和釐清。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2018年公投綁大選以至於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亂象吧?甚至有的投票所到凌晨才完成開票作業。國民黨炒作公投綁大選的目的,不外是要把公投當作選舉造勢舞台和製造選舉亂象,把帳算在執政黨頭上,藉此謀求政治利益。真的尊重公投制度的政黨不會這樣玩,即使是一個班會或任何會議都可能因為議案過多而無法有效運作,更何況是同時間還有重大選舉。國民黨已有勝利的經驗,憑藉強大的地方動員力,在訊息錯亂的狀態下,更容易操控選民投票的方向。

至於國民黨推的美豬公投案也一樣顯示國民黨政黨利益凌駕和扭曲公投的民主制度。美國豬肉事實上佔不到臺灣豬肉使用量的一成,在標示產地的前提下讓消費者自主選擇,不管有無美豬一直都是正確的做法,哪裡還需要公投禁止美豬進口?此公投案如果過關,將可能因為違反WTO規章而進行國際司法訴訟,更可能引來美國貿易報復。這不正是最符合中國利益的狀況?

近來有意競選黨主席頻頻曝光的連勝文企圖帶風向,要自蔡英文總統以下在藻礁和美豬公投過關後下台,相當大的程度上顯露了國民黨炒作公投的心機。公投案的內容是什麼、有無充分地討論、資訊是否透明公開、什麼才真正符合臺灣利益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藉由公投對民進黨發動政治鬥爭和製造臺灣社會內部的矛盾和分裂。從筆者的觀點來看,這些都已是「類政變」的做法,企圖用最小的成本達到奪權的政治目的。

走出臺派的失敗主義和政治憂鬱

也頗令人憂慮的是,既然中國官方媒體都已經在吹捧(藻礁)公投,越來越懂得利用人權和環保議題打擊民進黨政府和對臺灣進行統戰,加深台灣社會內部的矛盾,許多號稱「臺派」意見領袖和網路社群團體似乎還深陷在藻礁公投亂鬥的旋渦之中。他們對整體局勢、大是大非沒有通盤的思考,甚至開始出現一種風向,質疑公投制度的合理性和門檻太低等等,瀰漫在一股未戰先敗的失敗主義或政治憂鬱之中。這在某種程度上,正中了中國政府分化台灣社會的圈套,到底誰真愛臺灣,誰又真害臺灣,似乎也因此變得越來越不確定。

公投作為民主體制內建的例外狀態,有助於透過直接民主補正代議政治的不足或錯誤,是民主的普世真理,絕對不容許任何折扣。國民黨就是企圖玩爛玩殘公投,從根腐化民主制度和價值,製造有利中國統治臺灣的條件,國民黨內某些中國買辦權貴家族從中獲得更大利益,所謂的臺派或任何真心愛臺灣的人都應該挺身而出正面對決。這不是政黨之爭,而是臺灣與中國、民主與極權的對抗。

現在距離八月公投還有五個多月的時間,與其繼續無區分地攻擊環保團體(包括那些長期抗中保台的團體),深陷在中國統戰和分化的陷阱中,倒不如團結起來正面迎戰,以理性和事實說服臺灣公民社會。臺灣人除了用這種方式團結抗中保臺別無其他活路!

留言評論
黃涵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