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強烈反核四,漢子為何不出聲?

戴瑋姍
541 人閱讀

台灣能源轉型的最後一哩路,正在面臨國民黨惡意阻撓!

國民黨不顧人民安全及台灣能源穩定,發動重啟核四公投提案、惡意綁架環保團體,將能源轉型當作謀求政治利益的工具。而朱立倫和侯友宜作為前任及現任新北市長,明知核四重啟的安全風險,不是拒絕表態,就是推給專家學者人民。為了人民的最大利益和環境永續發展,我呼籲兩位應即刻對公投議題表態!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非核目標恐遭阻撓

十年前,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福島核災所帶來的創傷至今仍然深刻地影響著日本。兩位原本支持、認為核電很安全的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與小泉純一郎,因此轉向堅持廢核的立場。「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也成為台灣主流民意,民進黨「非核家園」政策也備受支持。

民進黨以「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為目標,持續推動能源轉型,希望穩定電力供給,並能達到環境永續。目前核能發電所占比例已成功減少至10%,早已非台灣發電主力。台灣下階段能源轉型,我們設定2025年電力結構為「煤:氣:綠=30:50:20」,將以燃氣逐漸取代燃煤為目標,不但能有效減少碳排放量,並同時解決空汙問題。

然而,民進黨的能源轉型布局,恐怕被「重啟核四」公投打亂,成為台灣邁向綠能家園的重大危機!

核四安全性堪憂,除了位在地震斷層帶上,過去工程一再延期,更有挪用零件、淹水、違法變更設計等諸多爭議。原先的廠商早已解散,許多設備已經停產,如果要重新啟用,還需再次環評並取得建照。重啟核四顯然是曠日費時、耗費大量資金、不確定性高且安全性堪慮的一個選擇。即便排除萬難真的重啟核四,發電量也僅占6.5%,重啟的必要性令人存疑。

很顯然,國民黨為謀取政治利益,根本不在乎台灣長期能源發展的最佳解,只是將能源議題當作政治操弄的工具。國民黨雖使出次元刀,切割核四重啟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但國民黨參與甚深,豈是發言人跳出來澄清就能撇淨?

前總統馬英九結合黃士修先生向黨內施壓,點名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等黨內初選總統候選人,在十五天內蒐集十萬份連署書,協助擁核團體聯署公投,就是最好的證明。

馬英九勒索,侯友宜悶聲

馬英九日前更毫不避諱要重啟核四在新北。只見新北市長侯友宜,面對黨內大老指定核四放置地點,居然像個小媳婦不敢吭聲,這要反核三十年的貢寮居民和四百萬新北市民情何以堪。侯友宜竟不願發揮其影響力,要黨內停止操弄公投議題,持續放任國民黨傷害新北市民。盧秀燕市長敢站出來反對核四落腳台中,卻不見侯友宜反駁黨內大老,這中間是否已經達成某些政治交換,市民的安全被私下交易了嗎,我們在新北還能安居樂業嗎?

若核四公投不幸過關,電廠興建的建築執照也將由新北市政府發照,侯市長有必要清楚表明他對於核四公投的立場,這涉及市民安全議題,他不應持續閃躲。去年國民黨醞釀重啟核四,他面對議員質詢時就拒絕表態,更輕蔑表示要他該說的時候就會說,更如痞子般耍賴,要議員慢慢等等看,平時鐵漢的形象蕩然無存。

侯友宜市長不會不知道,台灣是地狹人稠的島嶼型國家,北北基桃一千萬人口,若發生核災,後果完全不堪設想,不只台灣北部會受到重創,全台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除了政治考量,究竟還有什麼原因能凌駕於市民乃至國民的福祉之上?

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為參選總統,髮夾彎改口他願意重新啟用核四,並有信心能夠處理核廢的問題。當年「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的主張,早就拋諸腦後。而這句漂亮的口號,正是侯友宜市長一貫跳針回應核四公投的萬用語,今昔對比是多麼的諷刺。

推動非核家園,替代能源選擇對台灣能源轉型至關重要。天然氣發電有減碳、減少空汙問題的優點,沒有核廢料和核輻射汙染的缺點;同時還能與再生能源發電互補,提供台灣穩定供電,遞補發電量缺口。

三接如期完成很重要

最近備受矚目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提高燃氣發電占台灣發電占比的重要關鍵,為了在生態保育以及穩定能源供給間取得平衡,2014年鄭文燦市長就已成立觀新藻礁保護區,中央更大幅修改馬政府232公頃開發面積,縮減成原規劃的十分之一,接著也會成立基金,針對全台藻礁推動系統性的保育工作。

三接準時供氣與大潭新機組如期上線,是達成「不缺電」的重要關鍵。如果今年八月藻礁公投通過,將導致預計明年陸續啟用的大潭電廠8、9號機組無法運轉,減少一年137億度供電,將大幅影響供電。而若是真另闢接接收站地點,可能需耗費數年以上的時間,將會嚴重影響台灣能源轉型的進程。

位在新北的台北港被點名作為三接的替代場址,侯友宜表示「完全尊重專家學者的評估」,又表示「尊重人民公投的選擇」,無視八里居民的反對。面對問題時不是推給專家學者,就是把問題丟給人民,卻完全沒有自己的主張,愧對他身為新北市長的身分。

前市長朱立倫將能源問題簡化為「減少用電量、推動智慧電網」就能夠解決缺電問題。有效率的使用電能、節約能源,當然是我們所關注的重點之一,然而台灣今天所面對的不是電力分配的問題,而是發電方式的選擇。講遠一點,甚至會影響台灣產業未來的發展。

目前Apple、Google、台積電等大企業都已加入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承諾於2030年實現產品製程100%使用再生電力。發展綠色能源除了讓台灣與國際接軌,更能夠創造約兩萬個工作機會。但如前述,綠電同時需要天然氣電廠作為穩定發電的互補配合,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推動三接的原因。

在民進黨全力的推動能源轉型、竭力與社會溝通,努力的在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之間尋求平衡之際,國民黨內非但沒有形成一個共識,更是各執己見。

在此我們要呼籲朱立倫、侯友宜兩位現為國民黨內具影響力者,接下來也都是可能爭取總統大位的人選,請不要逃避回答社會對你們的提問!

請問朱立倫、侯友宜,你們對國民黨主導的「重啟核四商轉」公投是否認同?

再請問朱立倫、侯友宜,國民黨支持「珍愛藻礁」公投,而環團主張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移至台北港,你們的立場又是什麼?

請兩位向社會證明,國民黨支持的兩項公投,你們認真研究思索過後的立場,不是配合國民黨為了政治利益所做出的行動!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