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不在抵制而是誠信

黎時潮
390 人閱讀

近來東突棉花又成為熱門話題,諸多新聞媒體與社群網站湧現不少深入探討的好文章,但最吸引一般民眾圍觀的,還是那些跑出來支持或抵制的公眾人物和意見領袖。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為了中國利益而表態的台灣藝人與公眾人物

平心而論,中國藝人主動聲明放棄代言並支持東突棉花,尚能算是雖然可鄙但可理解;一些台灣藝人原本可以選擇當沉默共犯,卻跳出來表態,可能是因為,他們知道中國的小粉紅們總是會無限上綱,使得這些人沒有不表態的自由。廣大人口的裹挾下,這些在中國市場可以賺得暴利的人,不得不永遠彎腰站不起來,也許算是「要別人理解體諒的可恥」吧?

至於台灣一些自認意見領袖的人,公開發文宣稱中國好棒棒,只能說是智商趨於零的行為了,難道他們真的能因此從中國多拿幾毛錢?或許背後存在龐大的、外人不明的利益鏈?雖然牽涉到很多違約、賠償等法律問題,累積的總金額或許會非常可觀,但這些個人的商業行為,只是整起事件層次最低的表象。

小粉紅出征不再無往不利

關於棉花、關於紡織業,從斯溫貝克特(Sven Beckert)的大作《棉花帝國:資本主義全球化的過去與未來》可以讀到,直到今天,這整個產業就是一部血淚史。

這也是中國的內宣、外宣常常提出的論點:「你們過去也很不光彩,怎麼敢管我們現在怎麼做!」配合中國另一個否定強制勞動的論點:「我們有給符合勞動程度的體面工資啊,這也有問題?」兩者相加,不想深究的人,或許就被中國說服了吧?

這次最讓中國政府與小粉紅們意外的是,過往只要中國人民出征,再大的企業也不得不快速跪舔的狀況並沒發生,整起事態反而出現許多匪夷所思的對反,例如這次堅持立場的NIKE,這兩天於中國新上市的產品仍然被中國消費者預購秒殺,於是小粉紅們被譏笑為鍵盤愛國

2020年美國眾議院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

其實,NIKE自己也是有苦難言。2020年三月一日,澳洲智庫發表的調查報告,裡面第一個案例,就是NIKE在山東的代工廠泰光鞋業。這份報告使得NIKE成了眾矢之的,不得不做了一連串後續處理,例如宣告自家旗下產品與供應商完全不採用東突地區的產品,同時,報告中提到的工廠,經由第三方認證,早在2019開始,就不再聘維吾爾人。

2020年美國眾議院406票贊成、3票反對、22票棄權強勢通過的《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更成了掛在美國企業頭上的鍘刀,使得NIKE這類公司,更不敢在這次事件中迅速軟化,免得損失更多利益。

泰光鞋業的案例,非常值得研究背後隱藏的關鍵。例如:強制勞動不見得發生在東突,中國可以把維吾爾人運到任何地點,建立類監獄工廠,白天勞動、晚上洗腦式再教育;給予足夠的工資並不代表符合良好棉花協會(BCI)說的「體面勞動」,自主意願才是重點。這兩點恰好是中國的內、外宣不願提到,也是外人一直質疑的論點。

東突血綿花事件後續結果對世界影響深遠

對中國來說,這次事件還隱藏著危機:靠眾多小粉紅的民族主義情緒裹挾,不見得每次都能成功;依照中國業內人士安梁的分析文章〈制裁棉花的背后:全球供应链上那些隐藏的秘密〉,如果這次外國企業不主動軟化立場,將造成中國紡織業巨大損失,後續影響可能是中國社會無法承擔的經濟失序!

目前無法預測仍立場強硬的企業能堅持多久?依照過去三十年的經驗,為了利益,軟化的通常不是中國政府。但如果小粉紅再次勝利出征,對中國政府恐怕是更嚴重的維穩難題:如果小粉紅發現,只要他們集結在一起,無事不成,那麼,如果有一天,他們蜂擁對抗中國體制時,會有甚麼結果?

對國際社會來說,如果事件最後,外國企業再次妥協,這恐怕會變成影響深遠的大災難!

棉花的背後,隱藏著人權危害與種族滅絕。如果在中國的壓力下,全世界再次忍了,是不是代表著,力量就是合理?於是其他也很有實力的組織,可不可以依循相同模式運作?最壞的情形是,所有靠著善意努力追求一點點公平的想法,例如公平貿易咖啡豆,都可能被跨國大資本用實力碾碎?最後,全球化的夢想,不過就是殖民帝國主義的變形?

這是棉花爭議中,我最深的憂慮;至於藝人與公眾人物的愚蠢表態,真的不值一提!

中國重新定義「強制勞動」就能扭轉人們的印象嗎?

中國政府似乎也認識到這次事件的嚴重性,鷹派大外宣媒體《環球時報》的社評〈給新疆棉花正名,中國反抹黑的抓手〉,表面上充滿著向來強硬的言詞,但也說了「西方服裝巨頭很多在華盛頓的壓力下曾表示與新疆棉花切割,對我方不利,但爭取扭轉它們的態度,包括促使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重新定義新疆棉花,又成了我們打贏這場鬥爭的現實抓手。」這樣的下台階。

這段話隱含的意思是:咱們來談吧,就像中國用重新定義貧困達成整體脫貧,乾脆重新定義「強制勞動」就解決問題了啊!

然而,無論中國和世界各國怎麼談判,永遠都無法解決這個最嚴重的問題:中國有可能開放給受信任的第三方組織在他們境內自由調查嗎?如果不能,以中國向來缺乏誠信,喜歡撕毀協議的慣習,真能扭轉人們對中國的印象嗎?

等著看吧,好戲仍然未散。

留言評論
黎時潮
Latest posts by 黎時潮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