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湧反中浪潮,國民黨進退失據

陳文瀾
477 人閱讀

與大多數機構、媒體預測的不同,長期被認為友中的拜登,在入主白宮後,美中關係卻依然劍拔弩張,讓原本為川普落選而欣喜的中國共產黨,備感錯愕、失落。同感失落的,還有一樣誤判情勢的中國國民黨;美、中對峙局勢未改,讓國民黨在國際事務上,進退失據、完全失聲。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拜登用的是綿裡針

若用武俠招式來形容,與慣用少林派獅子吼的川普政府相較,拜登政府常以武當派綿裡針應敵,雖不像川普政府般先聲奪人,看似較為柔弱,招式卻綿長不絕,攻勢從不間斷,同樣讓中國氣急敗壞。而且,川普政府對中政策,有時先進三步,再後退兩步,但拜登政府卻一步一步徐步進逼,幾乎未曾引發美國內部非議,讓中國無法再見縫插針。

從拜登政府上台迄今,美、台關係又較川普政府時期,再上層樓。先是台灣駐美國大使蕭美琴,以外交使節身分正式受邀,參與拜登總統就職典禮,為台、美斷交後首見,接著又與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力助卿金聖(Sung Kim)公開會面;之後,台灣、美國駐外使節又數次在台灣外館會面,兩國官方交流已成常態。

日前,台、美共同簽署《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在海巡事務上,進行系統化、制度化的合作,並建構彼此訓練、資訊分享的平台;箭鋒所指,自是甫於2月生效的中國《海警法》。與台灣簽署此備忘錄,當是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以期共阻中國稱霸西太平洋。

3月28日,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訪問台灣,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同行,為台、美斷交40餘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駐邦交國大使,象徵台、美夥伴關係日趨穩固。

上述任一事件,在數年之前,都是台灣再怎麼努力都無法達成的外交突破。但面對這些外交突破,國民黨或冷嘲熱諷,或龜縮不語,不怕悖逆台灣主流民意,就怕中國共產黨不高興。預計於今年7月登場的黨主席選舉,更是國民黨親美派、反美派兩大路線的決戰場。

國民黨內親美VS.親中對決

在國民黨眾政治人物中,親美派的代表人物,為江啟臣、朱立倫2人。在拜登就職時,江啟臣闡述「親美和中」原則,而在他主導下,國民黨成立了「駐美代表處籌備小組」,籌劃重設被馬英九於2008年關閉的駐美代表處,希望強化與美國政界的交流。

早已邊緣化的朱立倫,主張雖與江啟臣相近,但用辭卻頗為模糊,不似江啟臣敢直言,「中國是台灣的主要威脅」,未來註定更為邊緣化。但江啟臣「親美和中」的論述,現實中如癡人說夢話,根本不可行,不僅中國嗤之以鼻,更難獲美國信任;唯一的作用是,與反美派進行區別,爭取淺藍選票。

拜登政府現行的對中政策,方向與川普政府並無二致,差別僅在策略與姿態,但國際局勢卻已大不相同。川普吹起反中的號角,在國際社會,除了台灣、日本、印度等與中國素有嫌隙的國家,響應者寡,許多國家政治人物更以挖苦、嘲諷川普為樂;但隨著中國開啟「戰狼外交」,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各大洲,隱匿疫情的中國正是禍首,導致全球反中的力道已愈來愈強。

中國得罪者眾

除了美國,加拿大、澳洲是中國人留學與移民的最愛,但兩國現與中國的關係,卻已進入冰河期。2018年,加拿大逮捕過境的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中國將境內2名加拿大公民入獄,以為報復,此後加拿大持續對中國口誅筆伐;原與中國經貿關係緊密的澳洲,因追究武漢肺炎蔓延罪責,與中國形同水火,不

惜與中國開打經濟戰,也不向中國「以商逼政」的霸凌低頭。

在川普政府時期,英國、美國對中政策歧異甚大。但遭武漢肺炎重創,且中國對香港施行恐怖統治,逼使英國鬆綁持BNO護照的香港公民赴英限制,與中國關係已回到鴉片戰爭時代。

一向與其他國為善的瑞典,因中國緝拿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瑞典公民桂敏海後,與中國就此交惡;而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威脅瑞典媒體,更讓瑞典媒體群起圍攻。近來,瑞典品牌H&M引領拒用新疆棉花浪潮,更讓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連長期與美國互別苗頭的法國,也被中國激怒。不久前,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威脅法國參議員訪台,怒罵法國學者是「小流氓」;法國外長召見盧沙野,盧沙野竟回:「今天太忙、明天再說」,態度極其蠻橫,讓法、中瀕臨絕裂。

中國「戰狼外交」得罪的國家愈來愈多,荷蘭、德國、捷克、義大利、比利時等國政府,都曾公開批評中國。但中國面對他國批評,從不自省,反倒惱羞成怒,更加囂張狂妄,放任各種義和團式的抵制活動,與歐美國家齟齬日深,距公敵之日不遠。

國民黨內反美派勢力占上風

兩大之間難為小,台灣如此,加拿大、澳洲等國亦然;這些國家何嘗不想「親美和中」,但「忍無可忍,無須再忍」,紛紛向中國叫板。江啟臣勝於朱立倫之處,也讓他讓備受反美派攻訐,正是其「友中」論述,還有些許「抗中」成分。

除了江啟臣、朱立倫,還有不表態的侯友宜,國民黨要角盡皆反美派;反美派現鼓吹「親美亡台論」,藉8月的反萊豬公投,向中國輸誠,更以此綁架親美派。由於黨主席選舉、反萊豬公投投票日相近,國民黨的親美派,如何在親美、反萊豬中自圓其說,並獲得國民黨黨員的認同,實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國民黨內的反美派親中,卻不瞭解中國。國民黨愈對中國共產黨唯命是從,中國共產黨愈視你如無物,在台灣的生存也愈來愈小;但若保持自主性,中國共產黨雖惱怒,反倒會適時妥協,仍可確保生機、尊嚴、選票。因此,若反美派贏得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國民黨必將愈來愈式微!

留言評論
陳文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