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看見問題與人性

黎時潮
577 人閱讀

四月二日清明連假第一天,在花蓮發生了太魯閣號列車撞擊工程車、導致五十一人喪生的意外事件。在這不幸事件中,無數個人與團體都盡己所能提供援助,讓我們看見了台灣社會的溫情;另一方面,許多持特定立場人士,藉由事件落井下石,卻又讓人看見人性的醜惡。

整起事件仍在調查中,許多細節尚未釐清,但以這幾天的媒體與網路風向,幾個問題必須仔細思考一下:

一、是意外或是蓄意?

看到不少人提出種種巧合,而認為這可能是某種被收買的恐怖攻擊;目前尚無法對這種推測肯定或否證,但以過去的南迴鐵路出軌案來看,有許多更簡單的方法可以造成列車出軌,而且很難調查。

在蓄意犯案中比較困難的是,一般人沒有合理的藉口,基本上無法長時間待在鐵軌旁,畢竟一旦被看見,就會立刻驅逐加上要付出高額罰金;此次的肇事者李義詳具備工地主任身分,可以隨意進出工地,如果真的是蓄意破壞,無須用讓重車墜落、根本逃不掉問責又不可靠的麻煩手段。

此處的猜測是,這位很可能長年習慣便宜行事,完全不把安全規範當一回事;這種狀況在台灣的工地很常見,像是戴安全帽不扣顎帶(因為扣上很不舒服)、高空作業不繫安全索具(會嚴重降低工作效率)等等,如果監工沒有強力嚴格要求,很多人就不當一回事。

二、系統錯誤?

台鐵的問題當然很多,但這次事件恐怕不屬於用系統方法可以防範的意外。

從系統錯誤方面想,有人提出質疑:這家承包商記錄不良,為何可以包下工程?

事實上,台鐵發包的對象是東新營造,義詳很可能是用借牌的方式承包,或者是東新的下包。此處可能的系統性修正,也許是列出黑名單,剔除爭議廠商,使他們連下包的資格都沒。

四月四日的新聞也提到,工程合約上並未規定那段便道必須設置圍欄,這可視為瑕疵。但一般的圍欄可能也無法阻止此次意外,必須思考的是,能擋住肇事工程重車的圍欄需要多少成本?值不值得?

最有意義的系統性修正,或許是工程安全的教育和要求,至少在公共工程領域,無論是用高額罰金或其他任何方式,嚴格要求承包商。犯下將工程重車停在坡道上的低級錯誤,顯見這位工地主任的安全意識有多馬虎!

另一個系統問題是,高速列車該不該販售站票?與這個問題息息相關的是,東部地區的交通該怎麼改善?或許該用此次事件,民情可憫的機會,全盤檢討東部交通狀況。

三、台鐵民營化或公司化?

許多認為出現系統性錯誤的意見中,不少人認為可以用民營化或公司化來修正。

先不談一向無比強勢的台鐵工會要如何擺平,以目前台鐵連年虧損的經營狀態,民營之後的獲利模式恐怕會讓經營者傷透腦筋。但如果大眾運輸系統也走入追求利潤的方向,對於城鄉之間的交通資源分配,總是更不利於偏鄉。

台鐵當然需要改變,假如能利用這次意外,形成改變台鐵內部結構的動力,或許會成為意外之後的轉機。

四、那些嗜血的人們

事件剛發生,就看到許多人發表了不堪言論。最讓人疑惑的是,每次都會出現「德不配位」這種隱含君權神授思想的說法,讓人感覺台灣還在封建時代;要求交通部長下台負責的聲音也不少,根據媒體報導,林部長確實曾口頭請辭,但目前府、院的態度是,先把救災工作完成再談。

然而,幾位在野黨立委的態度,似乎把林部長當成大奸巨惡,不殺不足以謝國人。這幾年台灣的在野黨屢屢說出超過制衡與監督底限的言論,這次如此表現也不足為奇。

讓人驚訝的是,曾擔任行政院長的張善政,那篇後來刪除的臉書短文,似乎忘了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台灣經歷過多少天災人禍。至於媒體人趙少康和成衣商朱學恆的說法,就更等而下之了。最可慮的是 PTT 八卦版的風向,讓人懷疑發那些文的人,真的是台灣人、是我們的同胞嗎?

發生了意外,就要好好認真面對,查出因由以備未來改正;同時,賠償、撫慰等等作為,也要一併完成。但這幾天,許多人的言行,卻讓台灣人看到這群人在災難中缺少人性的表現。

想到索忍尼辛那段名言:「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但是他們依然在說謊。」

只可惜,為了政治利益、為了凝聚他們腦中想像的支持者,這類言行未來恐怕仍然無法避免。我們能做的,就只有一次又一次打趴他們吧!

留言評論
黎時潮
Latest posts by 黎時潮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