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仍安全,防疫該審慎但勿恐慌

藍弋丰
685 人閱讀

受到華航機師成為防疫「破口」,染疫人數一下子擴大到一天29人,更一度出現有感染病例未能找出「人與人連結」因素的情況,防疫的總指揮陳時中部長,以審慎起見,一度表示有可能將提升防疫態勢至第三級,一時引起大眾恐慌,不僅股市崩盤,民眾搶購口罩,甚至搶購泡麵、衛生紙,而政客也交相指責,到處找「破口」戰犯,最過分的如費鴻泰竟然稱要「槍斃」衛福部長陳時中,這種乖張行為簡直惟恐天下不亂。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台灣和印度完全不能類比

隨著更詳細疫情調查結果出爐,了解感染路徑,排除社區感染的可能性,防疫停留在第二級,但是人心惶惶的程度未減,簡直把台灣當成了如今疫情大爆發的印度,但是,台灣與印度的情況,不只是相差十萬八千里,可說完全相反,印度當前是全球疫情最嚴峻、風險最高的國家,台灣則仍是全球以疫情來說最安全的國家,台灣與印度是冠軍與最後一名的差別。

台灣很幸運的在全民共同防疫下,成為COVID-19疫情中全球少數淨土,但是,也因此,台灣人民似乎與世界有點脫節,為了新增29人情緒崩潰,若以全球角度來看,恐怕是相當諷刺。英國人口約為台灣的不到3倍,5月每日新增病例2000多人,就很得意的認為是3月以來施打疫苗有成,染疫人數減半;以色列如今認為全民已經大體上接種疫苗,不再需要嚴格防疫措施,連口罩都可以不用戴了,所以看來以色列是沒有新增染疫病人囉?7日平均下每日確診人數仍有33人,而以色列人口僅約台灣三分之一。

美國人口約台灣14倍,當每日平均確診人數降到4萬人以下,喜不自勝的稱疫情已經「好轉」,當美國人看到新增4萬以下高興慶祝,台灣為了新增16人股市一度大跌1400點,到處搶物資,政客口水戰成一團,是不是有些可笑?事實上,美國即使在1月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每日新增確診一度高達33萬人,當時也完全沒有發生民生物資短缺的現象,台灣人到底為何要去瘋搶衛生紙呢?

口罩也是,美國中小型口罩廠商,因為美製口罩價格不敵中國廉價產品,雖然疫情需求仍大,產品卻仍賣不出去,導致庫存高達2.6億片外科口罩、2000萬個N95口罩,26家中小口罩製造商組成的美國口罩製造商協會向拜登發出公開信要求美國聯邦援助。台灣更是口罩生產大國,初期有些許手忙腳亂,但如今產能都已經大開,完全沒有供應短缺的可能性,民眾實在沒有必要狂搶。

更根本的是,民眾實在沒有必要為了一點風吹草動就草木皆兵,畢竟,COVID-19致死力遠比SARS弱得多,雖然仍然需要積極防疫,但沒有必要當成伊波拉病毒,或是SARS這樣的驚嚇自己。

COVID-19致死率並不高

在本次疫情初期,由於各國許多輕症、無症狀的染病者,沒有進行篩檢,因此造成總染疫人數的分母嚴重低估,使得致死率計算上遭大幅高估,隨著疫情發展,接受篩檢人數更多,雖然高估的情況仍難以避免,不過至少不會如初期那樣嚴重。初期美國統計上COVID-19致死率曾高達6%,到目前美國統計上COVID-19致死率約為1.8%。

美國目前總篩檢人數僅為3,638萬人,假設有辦法篩檢全數美國人取得真正的總染疫人數分母,估計真實的染疫致死率大約在1%以下,雖然並沒有低到可以不屑一顧,但也沒有高到值得恐慌。美國當前住院病人約4萬人,其中約8000多人住進加護病房,需要上呼吸器的約2800人,以美國當前總染病人數(累計確診減去累計康復與累計死亡)約700萬人來看,住院率與重症率也都相當低。

台灣一直是全民團結防疫,締造全球少數淨土奇蹟。以色列與英國,急於衝刺疫苗,其本質是因為防疫徹底失敗,疫情在兩國國內大擴散,無法以任何合理的方式防堵,只能期待疫苗的效果。台灣情況不同,可以更有餘裕,循序漸進一步步穩穩的完成疫苗接種。即使因為華航與諾富特管理上的輕忽,造成一時擴散十數人,也不需要自己嚇自己,比起其他國家每日新增動不動成千上萬,遠遠都還在可控制範圍內。 COVID-19並非真的相當致命的病毒,住院率與重症率也並不真的嚇人,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民要對自己有信心,照著證明有效的辦法,相信專業防疫指揮,繼續有秩序地遵守防疫規範,如此自然能繼續保持為安全淨土,不應自亂陣腳,聽信恐慌操作,而政客更不應在此時興風作浪。防疫已經進入下半場,穩穩地守住,並同時開始規劃疫情後的規劃,才是台灣全民現在應該做的事。

留言評論
藍弋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