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用了十七年的日誌本

140 人閱讀

顧不得旁人的訝異反應,林佳龍接著說:「我已經有十七本款式一模一樣的日誌本了。」

每週一早上十點,是台中市府的市政會議。

在市政會議前,林佳龍固定和局處首長有場會前會,就這週的工作概況和注意事項,先行溝通。這個會前會,除了有橫向聯繫功能,同時也是讓各局處長了解,其他局處在忙些什麼,自己是否可以從中幫上什麼忙。

而這個會前會,最近時常提到的議題就是空汙。

環保局長白智榮苦笑著說:「已經很習慣『繃緊神經』了。」話鋒一轉,卻又鬥志高昂地說:「空汙是長期抗戰,只要我們用心,民眾一定會有感受的。」

「去年台中市懸浮微粒,改善幅度達百分之十一四,是六都第一。」這天的會前會,白智榮帶來好消息。

這讓原本在看資料的林佳龍,隨即帶著笑容抬起頭,接著就拿起筆,打開自己隨身攜帶的本子,記錄了起來。

看到老闆執筆做筆記,白智榮儘管心裡興奮,嘴上卻還是很冷靜地接著說:「二○一六年第四季,到二○一七年第一季,積極協調公私場所降載有成的縣市,台中市同樣獲得六都冠軍,我們減量二千零三十八公噸,整體消減值為百分之八.七,我們會有一千萬的獎金……」

這時,林佳龍臉上的笑意更深了,他的手同樣沒閒著,繼續在本子上振筆疾書。

回憶起林佳龍在會議上記筆記的樣子,白智榮說:「市長做筆記,就表示接下來他會去跟大家講。他雖然沒有說,但這是他肯定我們成績的方式……」冷靜又矜持的白智榮,難得這麼地情緒外顯。當白智榮講到「他會去跟大家講」時,還伸出食指比出「1」的手勢,像個考試得滿分的小男孩。

當林佳龍記完白智榮報告的台中市因「降載減空汙」居冠獲獎的事情後,他闔上本子。

那是一本白色封面,長約二十公分,寬約十公分,高約五公分,正面看很瘦長,側面看卻很厚實的筆記本。這個本子的大小讓人一看就難忘,曾經有人以為這是一本口袋書,還問林佳龍:「剛剛會議時,你在看什麼書?」

「那是我的日誌本啦!」「去年是橘色的,今年是白色的。」 原來,是林佳龍用來記筆記的本子,是日誌本,是那種一天一頁,還用小時標記的日誌本。 之所以需要細到按小時分隔,是因為林佳龍習慣把每天的行程,自己一筆一畫地寫上去。林佳龍說手寫的感覺比較踏實。而他寫行程的時間,通常遲至晚上就寢前,這時更容易靜下心來,再次思考行程的重要性─為何要去?以及去了的意義在哪裡?

至於本子的顏色,會從去年的橘色變成今年的白色,彩度差別這麼大,不是因為心情不好,而是林佳龍說希望今年多「留點白」,好任意地盡情揮灑!

說著,說著,林佳龍拿出去年的橘色本子,赫然發現,去年跟今年的本子是同一款,只是顏色不一樣而已。

顧不得旁人的訝異反應,林佳龍接著說:「我已經有十七本款式一模一樣的日誌本了。」

林佳龍說,有次在家整理東西時,把多年來的本子擺放在一起,有黑的、咖啡的、藍的、綠的,桃紅的……,各種顏色應有盡有,連他自己都笑了出來根本是座七彩顏色日誌本山嘛!

好奇林佳龍每年選色的標準嗎?

林佳龍說,其實要看當下走進書局時的心情來決定,有沉重的,有嚴肅的,有熱情的,有希望的,也有喜悅的,就是每年換一種心情

為什麼都選這個款式?

林佳龍說:「我覺得它的Shape,姿態很漂亮。」講「姿態很漂亮」的同時,林佳龍還拿起今年的白色日誌本,輕輕地拍拍它。

從一本日誌本,就能看出一個人的秉性。

林佳龍堅持、認真的功夫,絕對不僅止於在政治路上展現,而是在所有生活的大小事上,都很執著,表裡如一。

翻開林佳龍的日誌本,二○一八年一月二十四日那天,林佳龍寫著:「環保署領獎。」

從環保署署長李應元手中,接過協調降載有成的一千萬獎金支票時,林佳龍說拿這個獎他心裡充滿了「心酸」!因為能夠得獎,表示台中的空氣的確有改善的空間,目前雖然已經進步到中段班,但還需要繼續努力。

在領獎的同時,林佳龍也提出對抗空汙的三支箭:一是擴大鍋爐排放加嚴管制的範圍,二是讓電動公車倍增取代柴油公車,三是增加餐飲業油煙管制家數,繼續往符合聯合國的空氣品質指標十五微克前進!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