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媽祖以弱防疫?

181 人閱讀

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近日有關新冠狀病毒的大防堵,亦即武漢肺炎防疫的問題,台灣人民已經有高度共識,如政府統籌防疫物資生產與分配、加強入境隔離管理、加強自主隔離管理、嚴防被管理者失聯,以及保存醫護能量以防突發狀況等。在這些超前部署的政策下,不只防疫總指揮陳時中部長、疾管署以及健保署都得到高度的民意肯定,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與蔡英文總統更是民意支持度創新高,換言之,嚴格防疫是全民最大共識與期待。

隨著國際疫情變得嚴峻,非中國確診人數三級跳,特別是我們鄰近的韓國疫情突然大爆發,且與該國的宗教活動有關,這種大規模聚集的宗教活動變成防疫一個重大的潛在缺口,因此有關大規模宗教活動這件事不得不提早防備。

三月是台灣傳統媽祖信仰的重要時期,這段期間有許多不同宮廟藉著媽祖遶境來交流,這是文化保留與凝聚地方人心的優良傳統,特別是大甲鎮瀾宮更是百年歷史指標性的活動。只是,鎮瀾宮的遶境活動,因為時間相對長且舉辦歷史悠久,所以每年已經累積大量的信眾或觀光客的參與,人數累計可達數萬到十萬以上,如果以每個縣市的活動來累積更是有上百萬人會參與。在這麼多人參與的情況下,尤其沿路一起跟著神轎走、一起用餐、甚至夜間在路過的地方過夜等,食衣住行都集體行動下,以這次武漢肺炎的高度傳染力來說,這是對防疫相當大的挑戰。

挑戰之大,比韓國這次感染的教會活動1000多人來比,大甲媽祖遶境牽涉到的人數最多是韓國的1000倍。而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沿途路經300多公里的來回,會深入從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等四個大型縣市,總共超過100個宮廟的停轎跟在地活動。這四個縣市人口分別約281萬、129萬、68萬,以及53萬左右,總和約530萬人,超過台灣人口的五分之一。

從這個數據來看,防疫問題的潛在威脅已經不是一個大甲鎮瀾宮可以負起責任的程度,比較來看,韓國發生大規模群聚感染的大邱市,人口約246萬(2017)占韓國總人口5147萬人(2017)才4.8%,但這個防疫破口對韓國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的影響是短短2月21日到2月26日,不到一週的時間就讓200多確診案例翻倍二次到1261人,這是這次疫情最難防的部分。

即使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說,一些參與者比較密集的大型活動會停辦,並將省下的經費捐3000萬出來,但對照530萬台灣人民直接暴露的風險,以人數平均來說,不過每人5.66元,僅僅是買一片口罩的錢,所以,顏董事長這種說法,其實是對加強嚴格防疫的一種不負責態度,或者對中央政府防疫工作的沈重沒有基本概念。

另一方面,中央政府之所以防疫做的好,就是在針對人口群聚感染的所有可能性做圍堵,這是防疫做的好的原因,顏董事長竟然倒因為果,說防疫做的好所以只要「加強防疫」就可以如期舉行,這是對人群群聚會加大感染風險反而是「弱化防疫」沒有概念,以此對照,顏清標董事長不願意停辦又說要「加強防疫」來舉辦,這可以說是自己對公眾利益可能造成極高損害而不自知。

宗教信仰與集會活動是法律保障的人民自由,因此想依法直接由政府宣布停辦,這是有困難的,尤其是防疫作戰每天都滾動式調整,所以像大甲媽祖遶境這樣的超大型活動,事前有較長的準備時間,而宣布的時間會比較早。政府在兼顧人民權益與防疫需求的考慮上,自然有其不可能一次就一刀兩斷的處理。

內政部本於對宗教團體的主管權限,要求大甲媽祖遶境有停辦的備案,這已經是非常低的標準,但這件事,不只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或內政部的責任,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雲林縣政府、嘉義縣政府等也都是防疫體系的一環,各級政府單位應該要考量整體縣市民眾的健康風險,對這些地方100多個宮廟進行溝通。畢竟四個縣市,數十萬信眾與觀光客,以及530萬人口的直接健康風險,不能只聽任顏清標董事長的決議,神明是慈悲的而董事長要兼負經營責任,這個台灣年度宗教盛典,所有人都要擔起防疫責任,豈容一個個人挾媽祖以弱防疫?

註: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於27日開直播表示,大甲鎮瀾宮全體董監事會昨晚(26日)召開會議,決議尊重專業,將今年的大甲媽遶境進香延期舉辦,等疫情穩定了再進行遶境進香。

作者為台中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