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越界了嗎?

182 人閱讀

《是非》、《越界》是「CHOCO TV」平台推出的本土網路劇,一推出就刮起一陣不小的旋風。圖片來源:CHOCO TV臉書官網

上個月,BL偶像網路劇《是非》、《越界》刮起一陣不小的旋風。

《是非》、《越界》是「CHOCO TV」平台推出的本土網路劇之一。這並非CHOCO TV首次推出的作品, CHOCO TV於2017年即推出《HIStory》第一季,共有三個單元。因第一季引起話題,小有成績,頗受好評,因此有了第二季的企劃。CHOCO TV自2017年10月26日起發起群眾募資,一共募得約新台幣257萬元,遠遠超過原本設定的目標。第二季於2018年1月30日在CHOCO TV正式上架播出。而這個系列的主題為BL(Boy’s Love之縮寫,描寫男性間戀愛的創作類型),主攻收視群:腐女。

第二季的社群討論度和影片點擊率不斷攀升,《是非》與《越界》目前都已完結,目前累積點閱率分別為437.2萬、481.5萬(僅計算 CHOCO TV平台,LINE TV部分未列入計算)。雖然每個單元各只有八集,但整體故事架構清楚,演員氣質與人物設定相符,演技中上,可說是選角得當,節奏緊湊流暢不拖泥帶水,另外置入性行銷也相當得宜不突兀。

劇情方面,筆者認為《是非》的故事概念融入了許多重點元素:多元家庭、性別霸凌等,這些題材皆是可以再更深入發揮的,不過礙於集數篇幅限制,僅能淺淺帶過稍嫌可惜,希冀之後可以延續相關主題再發展新作品。《越界》背景設定在熱血青春夢想的高中生活,校園偶像劇本身即是一個貼近觀眾的故事模型,此單元將「熱血」、「青春」、「夢想」、「愛情」幾大元素鋪陳建構的相當穩健。

最重要的是,《HIStory》系列作品成功透過社群討論增加口碑聲量,成功帶起討論熱潮。網路世界無國界,關注此片的並非只有台灣觀眾,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許多國家的觀眾在底下留言討論,CHOCO TV亦提供多國語言的翻譯,期待讓更多國家可以接觸到這些作品,甚至有中國影迷在微博發起投票,希望《越界》劇組可以到中國舉辦見面會。

第二季成積遠遠超過第一季,憑藉著這波熱度亦帶動劇中演員火紅的人氣,CHOCO TV趁著討論熱潮更舉辦了見面會,滿足眾多粉絲。這兩部劇已完結一個多月,但熱潮尚未退去,演員在社群媒體上仍是互動連連,一舉一動都引起影迷的遐想與討論。有鑑於兩季的累積的成果,官方也正式宣布第三季已經開始規劃,廣大影迷引頸期盼。

「BL劇」的市場也許被視為小眾,但筆者認為,現在時代已經不同以往,正因為這是小眾的創作題材,所以更是一個好的突破點,腐女市場雖然不比其他類型來得龐大,但觀眾的黏著度偏高,只要作品成功打到觀眾的心,是可以從收視量上得到回饋的。舉泰國為例,泰國BL劇作品頗多,泰劇《一年生》推出時已受到影迷觀眾,而續集《一年生2》今年甚至來台灣開見面會與粉絲同樂。劇中演員在社群媒體上皆擁有一票死忠粉絲,戲劇衍生的週邊商品更是商機無限,例如電視劇小說、寫真書等。

《是非》、《越界》是以網路劇型式出發,而網路劇的發展亦是非常值得探討的一個議題,隨著手機使用的普遍,閱聽人習慣轉變,網路劇趨勢是逐年看漲的。近幾年韓國也開始發展網路劇,成為韓劇的新型態。與傳統電視劇1至2小時相比,每集時間30分鐘不到的短篇網路劇,更加吸引手機觀劇的族群。除此之外,與一般電視正規劇相比,網路劇的成本相顯較低,對於想要自製內容的平台來說,門檻也是較低易入門的。先不論發展題材為何,台灣也的確是應該好好思考如何開創網路劇這一塊,畢竟網路的傳播是無遠弗屆的,這亦是拓展國際市場的一張門票。

一部戲劇的成功因素絕對不是單一的,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好的劇本、好的平台、好的演員、好的團隊等等都是一環扣一環、環環相扣,不可能單靠任一個因素就可以獲得亮麗的成績,穩紮穩打的發展路線才是正道。也希望已經做出成績的團隊,要珍惜粉絲們的支持與愛戴,若是肆意揮霍不知界限,最後一定會變調而走向失敗。

寫了這麼多,僅僅希望台灣本土可以有更多優良的平台可以作出品質良好的原創劇,而不再只是欽羨別的國家。

作者為愛看戲劇的小女子。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