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邊緣的威權鞏固與人權喪失

劉彥甫
110 人閱讀

「腳踏車騎的飛快,風沒有讓我輕盈,握把震天的嘎響,是乘著亡魂的呼喊,煞車快踩煞車,往前是一片暴政。」多年後再看六四,在中國嚴密的「天羅地網」佈建之下,曾經奔赴天安門廣場的中國青年,為了生存,早已在雲裡霧裡消失噤聲。只是一段維吾爾族新娘的短片,再度喚醒身處帝國邊緣的西藏、新疆、香港、澳門與內蒙古,正面臨帝國威權逐漸鞏固與人權步步流逝的焦慮。本文擬就美國駐中大使館描述中國在帝國邊緣的人權侵逼,探討中國少數民族的現勢困境,以及帝國跨越邊境與他國合作的威權鞏固。

六四天安門廣場民眾與坦克車對峙。圖片來源:slow-mo classic慢騎主義臉書

威權鞏固(authoritarian consolidation)意即威權國家利用政權精英設計綿密的組織、規則和論述管理,廣泛地、盡可能降低成本去解決社會問題,以及消弭政權挑戰者,並配合傳統威脅與經濟打擊。例如:「天網」監控系統、網路論壇實名制等制度設計,進而造成中國人自動進行各式的「自我審查」,來達到中國共產黨的威權延續。然而,促成上述威權鞏固的「名器」,就是不透明的司法制度。

據美國駐中大使館所公布「中國人權報告」描述,中國當局司法系統的專斷獨裁蔑視人權的事證,包含司法不透明、獄政管理失當、妨害秘密、戕害新聞與宗教自由,以及影響孩童受教權等要點。而具體的事證包含下列案例:

第一,無法清楚定義何謂國家機密,卻以洩漏國家機密罪、顛覆罪和其他罪名,任意實施居留和逮捕各國公民;第二,不計其數的被拘押者遭到毆打、電擊、強姦、剝奪睡眠、強制灌食等身心虐待;第三,獲釋者在就業、通行、護照與租賃權力受到限制,其家屬時常受到監視、竊聽、跟蹤與各種形式的騷擾;第四,外國記者報導帝國邊緣遭到毆打、強行扣押編採機械的比例大幅提升,持續禁止《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彭博社媒體露出;第五,政府不承認猶太人的民族與宗教,關閉位於河南省開封當地唯一的猶太學習中心,禁止舉行洗禮儀式、禁止外國旅行團參訪該地;第六,在文盲率高達30%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拆毁當地藏傳佛教最大的教育中心喇榮五明佛學院(Larung Gar),窒礙推廣藏語和漢語文學。

至於身處帝國邊緣的少數民族,情況沒有最惡劣只有更惡劣,不僅要面臨中國內部的威權鞏固,中國模式的威權擴散(authoritarian diffusion),更影響少數民族尋求他國政治庇護的可能。

以香港和澳門來說,無視香港及澳門基本法,限制公民參政權,禁止多名候選人參選登記,且先後褫奪兩地共七名立法會議員的議席(澳門蘇嘉豪、香港游蕙禎等人),坐實一國兩制徒具虛名。澳門學者從事研究與演講,受迫於隨時會因政治原因解聘,已經開始自我審查;同時澳門畫廊受到政府施壓取消藏族藝人的開幕表演。另外,香港天安門博物館營運期間,被政府要求限制訪問人數、強迫訪客提供姓名及個人訊息等壓力,博物館無法獲得長期租約,被迫使用臨時館址隨時有關閉的可能。

以內蒙古來說,內蒙古民運人士哈達批評漢人經濟掠奪破壞草原、民族自治形同虛設,後遭分裂國家罪和間諜罪,判處有期徒刑達15年,2010年獲釋後,旋即全家失蹤。釋放後的哈達被關進另一間監獄四年,假釋至今仍受到24小時全天監控。而內蒙古的教科書與所有帝國邊緣的少數民族遭遇一同,大量使用中國統一出版的教科書與課綱,透過教育灌輸全面「普通話」。

以西藏新疆來說,限制出入境自治區,出國許可取得難如登天、地方教育特色被消滅,是兩族所共同面臨的困境。而中國要求西藏十四世達賴喇嘛轉世,讓接受中國政策的喇嘛繼任,充分顯示中國完全忽視人權與宗教自由。並按計劃城鄉開發、加入基礎建設、擴大國內旅遊產業、強制重新安置藏族牧民和農民使其城鎮化,並強制小沙彌接受愛國教育。另外,政府認定新疆具三股邪惡勢力(即宗教極端主義、民族分裂主義和暴力恐怖主義),必須增加安保預算,招募超過九萬名維安人員進行維穩,並強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家戶成年男子,必須進入集中營學習愛國教育(re-education camp)等威權治理。

對於身處帝國邊緣的少數民族來說,脫離威權鞏固赴他國尋求庇護並取得身分,是尋求救濟的管道之一。然而,威權的正當性、說服力越高,威權擴散的影響力就可以跨越國境,加強打擊少數民族。

例如:新疆維吾爾族過去能經第三地轉機,前往同為突厥族的土耳其境內取得身份居留。但隨著中國的經濟勢力崛起,與土耳其的經貿合作漸趨頻繁強化,再加上土國總統艾爾段為求延長總統任期,延續其威權治理,中國威權擴散的效力,就獲得了土耳其高度的支持。向來以復興突厥草原與文化為己任的土耳其,最終卻按照中國的意識形態,頒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東突厥斯坦)具有恐怖組織活動,更指控多起土耳其的爆炸案,維吾爾人涉及其中,已拒絕中國維吾爾族的政治庇護。同時,過去在尋求庇護過程中轉機的第三地泰國、印尼等地,逐漸拒絕轉機許可至其他國家,並予以遣返中國。

如今再看中國的人權,國際社會聲援的聲浪未曾斷絕,而鄰近帝國邊緣的臺灣,李明哲案如同警鐘一般,讓臺灣社會再次響起警總就在你身旁的恐懼感。對照中國曾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如今港人多以噤若寒蟬,那中國惠臺三十一項政策,難道不是請君入甕?

新版坦克人。圖片來源:badiucao instagram

作者是獨立評論人,歷史、全球政經雙主修,文章散見臺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思想坦克、換日線、想想論壇、關鍵評論網,並經風傳媒、新頭殼、芋傳媒等多家媒體轉載

留言評論
劉彥甫
Latest posts by 劉彥甫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