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越南米根民主特色的610抗議事件

王宏仁
254 人閱讀

上週日的越南反中抗議行動,看起來有震撼到河內的高層。不僅是抗議的規模超出預期,抗議的主題也不限於反對通過經濟特區設立,還包含反對通過網路安全法,同時警民衝突的情況嚴重,各地省份的工廠也發生工人自主罷工。受到此次政治抗議所波及的台商,包含胡志明市的寶元工廠、前江省、西寧省的不同工廠罷工。6月19日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還親自到胡志明市各郡,跟選民座談,說明此次國會立法的原因跟經過,試圖取得民眾的支持。

這個抗議跟政策制定過程,「非常越南」,也就是政府先規劃法案,然後聽取各方不同聲音,接著送入國會,國會討論時,引發抗議,政府沒辦法,只好宣布延後通過此法案。

610越南反中抗議行動,不僅是抗議的規模超出預期,抗議的主題也不限於反對通過經濟特區設立,還包含反對通過網路安全法,同時警民衝突的情況嚴重。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610抗議的背景

回顧610事件發生的源頭,在於越南國會希望通過一個「經濟特區法案」,該法案準備在北中南三地各設立一個經濟特區(類似中國以前把深圳當成經濟特區一樣),該區內的賦稅較低,希望成為自由貿易區。但是引起抗議的該法律規定是:外來投資者可以擁有該區土地99年的租賃。目前越南規定是國家開發的土地可以擁有70年使用,並且可以繼承、受讓、轉渡,也就是可以自由買賣。

該規定草案在去年7月一推出,立刻引發許多的不滿,最大的反對意見是擔心中國資本如果擁有99年的租約期限,那麼「很快地這些特區土地就會變成中國人的」、「中國人會娶越南太太,生下許多後代,特區就變成了中國城」。即使有許多不滿的聲音出現,越南政府仍把此法案送入此次的國會討論,並且在6月9日通過該法案,結果引來6月10日的全國串連抗議活動。

足球賽引發的罷工抗議

如何看待此次的610政治抗議活動呢?我先講一個跟足球賽有關的政治性罷工,再來討論610事件的意涵。足球賽引發的罷工事件,發生在2007年的某家韓國工廠,當時越南足球隊打入亞洲盃的準決賽,全國為之瘋狂。踢贏球的隔日,有些工人帶國旗進廠揮舞慶祝,但是韓國生產經理看到揮舞的旗子,以為是工人負責的機器壞了,要求維修,走過去看才發現不是,非常生氣,不僅對著員工大吼,還把國旗扯下來在地上狂踩。越南工人看了此舉動,非常氣憤,認為侮辱了越南人。此時工廠裡面的一些工人以及從外面叫進來的朋友,聚集討論要怎麼辦,這些「積極的」工人決定號召大家一起罷工,抗議韓國公司的不當行為。在幾個小時之內,工廠的三千個工人就停止工作。

後來經過上級工會、工業區管理局、公安與政治公安的介入協調,罷工在兩天內結束。復工的條件是:開除生產經理,總經理私人道歉,以及不扣工人兩天不上班的薪水。事後一名帶頭的工人說:「(罷工)會吸引省工會跟公安的注意,他們可能不希望我們插手介入,或者認為我們是社會不安的來源。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們就會嚴格監控並且壓制我們的行動」。

此個案有幾個值得注意的地方:一、工人的不滿是透過「愛國主義」的口號來宣洩生產過程的壓迫;二、政府有意識到此罷工的政治性;三、工人知道有政府的監控,也因此會注意紅線在哪裡;四、罷工的期間,工人薪水仍然照領。

上述的這四點,跟此次610的政治性抗議與罷工幾乎一樣。趁著此次抗議中國資本入侵的機會,越南民眾也順便把其他的不滿發洩出來(利用愛國主義的口號),政府也一直宣傳有「反動份子」利用此機會來污衊政府(例如有美國耶魯大學學生加入抗議行列)、工人的罷工基本上沒有破壞工廠(暴動只發生在平順省的民眾—警方衝突)、事件過後恢復開工,台資企業薪水仍然照付(沒有扣罷工期間的薪水)。

具有米根民主特色的越南政治體制

而這個就是越南政治的特色:越南的威權共黨政府必須面對來自群眾的挑戰,必須回應民眾的不滿,而越南民眾也非常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跟看法,並且利用不同的社會事件來表達經常被壓抑的意見。

面對這種政治挑戰,越南政府會有兩種可能的反應:一種可能情況是類似緬甸,從威權走向民主,另外一種可能是採取防衛的方式,國家安全力量仍會壓制跨越紅線的行動者。到目前為止,越南政府仍少使用粗暴的武力來對付抗議示威者、部落客,顯示政府仍相當容忍政治異議份子。我認為,越南現在的情況,類似1980年代的台灣,仍是個黨國體制,但公民社會中的行動者則會繼續找尋機會,擴展政治空間。就此來看,越南已經具有一定程度的米根民主(rice-roots),而且在未來也有機會逐漸轉型為更民主化的政治體制。

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