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風電成輸家,就要有能力做形象

宋瑞文
7.3K 人閱讀

日本電力公司的風電廣告,和風機鳥擊問題不同,居然還有鳥停在上面,給人良好的觀感。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最近台灣再生能源界發生大事。彰化離岸風電因縣府的消極行政,導致來台投資的廠商未能爭取到預期賣價,其中丹麥風電大廠沃旭能源宣佈暫停離岸風電合約,並通知關連台廠,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未動工的合約重新議價。

影響所及,風力概念股重挫,相關台廠蒙受損失,前景不明;面對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遭到打擊的局面,有網友解說沃旭對台投資的用心,有社會賢達表示台灣違逆世界能源的趨勢,走回頭路。種種感嘆,不在話下。

在有人惋惜離岸風電發展受挫的同時,反對聲音仍然高漲,這中間牽涉到許多論點的辯證,單憑本文無法一一釋疑。以大局來看,離岸風電生變,一般認為彰化縣政壇變天,和以核養綠公投的通過,皆為重要原因。前者是選舉結果,後者是公投,換個角度看,(離岸)風電的社會觀感,是當然的必爭之地。

沃旭能源在台灣暫緩腳步的同時,又邁向日本發展,感覺日本似乎有著不同於台灣的友善氛圍。既然如此,我們不妨看看,從日本閱聽大眾的角度,風電有哪些正面資訊,有助於風電廠商的經營。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首先,單單風電廠商自己的廣告,就給人良好的印象。上圖是三菱商事離岸風電事業的說明影片截圖:三菱商事代表和歐洲廠商攜手同心,互相肯定,若是偏好拼經濟的民眾,看了豈能沒有好感。這次三菱商事也參與了彰化離岸風電的建設。倘若類似影片可以在台灣傳媒不斷播放,應能減少許多民眾的疑心。 

風電廠商自賣自誇,理所當然,但日本非風電廠商的廣告,更能表現風電的魅力。有輪胎廠商為了強調產品對於汽車的減碳效果,廣告全篇採用離岸風電的畫面,表現出全球為了減碳所做的努力。收錄該廣告歌曲的同名專輯『Def Tech』因此大賣160萬張,影響之大不難想像。

普及的形象宣傳有了,深度剖析又如何呢?跟著日本ANN新聞的節目鏡頭,觀眾可以看到,在離岸風電工事的基台上,有舒適的員工房間,完善的員工餐廳,還有洗衣間等生活必須,五臟俱全,彷彿親身體驗了離岸風機的堅固安全。有這樣的介紹,誰還理會被颱風吹倒等等,出自極端狀況的中傷呢?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海上的完善宿舍,只是離岸風機的皮相;真要改變人心,得靠觀念的轉換。節目又請到重要的企業家說明,「離岸風電成為基載電源的可能性大」。等等,在台灣,不是連台電官網都說,「風電難以替代基載電廠」嗎?台灣民眾若有機會看到前者,就算一時不能接受,內心多少也會動搖。

又,台灣近年來的許多爭論,很流行使用打臉一詞,展現駁斥對手的快感。節目在詢問了本國電力公司為何無法配合再生能源輸電的理由(輸電網要騰出空間做為備用)之後,再請教德國的電力公司與官員,後者聽了啞然失笑(下圖),表示絕無此事。像這樣的呈現,頗能刺激觀眾奔相走告。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有歌曲暢銷百萬的離岸風機廣告,也有解釋其中成敗關鍵的專題節目,各有所長;但如果能夠既廣且深,豈不是威力倍增。日本天團「Mr. Children」製作人和主唱,致力於再生能源的宣導,不但辦演唱會籌款,還邀請能源專家對談,指明風電流言之荒誕不經,「形同資訊鎖國」;有這樣專輯銷售超過3000萬張的藝人,經年累月地給風電開路,如何不能突破擁核陣營的圍殺呢?

前述在日本對風電或再生能源的有利宣傳,絕不代表輿論市場的大獲全勝,制度上的瓶頸也還沒解決——因為在對手的擁核陣營裡,一樣有天王天后。我們個人當然可以透過自修、參加能源社團等方式,提高解釋能力,但攸關選票的能源爭論,是資源戰的規格,需要廠商甚至知名藝人投注資源參戰,政黨、政府更需要不惜血本。否則就像沃旭暫停合約一樣,再生能源的挫折,相關台廠的挫折,儘管不能有下一次,卻可能才是開始。

作者為專欄寫手/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主持日本歌手中島美雪介紹會。男同性戀,小王。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