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戰,民進黨務求少輸為贏

陸之駿
364 人閱讀

如果郭台銘與台灣民眾黨提不出像樣的區域立委候選人,我認為:他們會全軍覆沒。

傳聞中「郭系」可能的立委候選人,除了周守訓之外,均非知名政治人物。即便周守訓,亦屬敗軍何以言勇。「郭系」較諸2000年的「宋系」,相去甚遠。更何況沒有母雞,也不若當年宋家軍影子內閣態勢,想要瓜分藍軍選票,談何容易?

至於台灣民眾黨,截至目前為止提出的候選人及可能候選人,只有要選不選的學姐黃瀞瑩,以及惡名滿天下的蔡璧如,具有全國知名度,其餘均為泛泛之輩。因此我大膽放言:除非徐欣瑩跳下去新竹縣選立委,或尚有奇兵,否則區域立委掛零。

切記!2016年,總統拿了158萬票、12.84%的親民黨,區域立委1席都沒有,只有3席不分區。郭系目前到底用哪支旗子選?尚無定論,略過不談。台灣民眾黨雖然區域立委無望,卻可能在不分區拿個6~8%選票,奪下2~3席立委。

假設不分區台灣民眾黨拿2~3席,時代力量拿2席,扣掉這5席,34席剩29席,大致而言,會是國民黨16席、民進黨13席。 這也就是說,民進黨在不分區會比現在的18席少5席。民進黨現有68席減5席是63席,如果區域再掉7席,就剩56席國會不過半(過半是57席)。民進黨要掉7席區域立委的可能性很大。

我在我最近另一篇文章中,大膽預言:2020年蔡英文篤定當選連任,但得票會比上屆的689萬票減少10%、70萬票。而少了這70萬票,很可能導致民進黨區域立委大敗。

2016年民進黨在立委選舉得票區域538萬、不分區537萬。按總統得票減少10%的情況推估,區域立委得票可能剩484萬,比2012年456萬略佳;2012年民進黨只有27席區域立委,所以假設2020年484萬,區域立委會有幾席?不難推算。再怎麼樂觀估計,也很難超過31席。31席加13席等於44席,與國會過半的57席,有一大段距離。2020年的立法院,極可能是兩大黨都不過半的情況。

在這個情況下,時力、台灣民眾黨、很可能突破5%的綠黨、無黨籍以及可能組黨的「郭系」,就會成為關鍵少數。在這情勢下,誰能合縱連橫,拿下立法院長,除了政黨因素,個人因素也十分重要。吳敦義當然很想要這位子,但他太聰明得不太容易。我因此預測守住立院龍頭寶座,不分區名單中,必有具備特異功能的如此一人。連任的蔡英文很可能要面對朝小野大的局面。

連任的蔡英文很可能要面對朝小野大的局面。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情況將一如2000年至2008年的陳水扁,執政綁手綁腳,不若前四年般諸法皆空、自由自在。所幸「年金改黨」、「國民黨黨產」兩大改革已初步完成,前瞻建設亦已上路,情況不至於太糟。但要期待連任的蔡英文像現在一樣大刀闊斧,恐怕有客觀困難。

一句話,2020年大選,民進黨只能「但求少輸為贏」,任何幼稚、冒險的政治舉動,都會給民進黨帶來更大風險。民進黨必須面對、學習,與綠黨、時力、台灣民眾黨,甚至「郭系」,好好相處、做朋友,才能杜絕國民黨國會復辟。

傲慢,將使民進黨很慘,台灣遭殃。

作者1966年出生於馬來半島芙蓉市。《Buzzorange》、《上下游》專欄作家、兩岸農業交流協會執行長,現職科技公司執行長。曾任《民進周刊》、《自立晚報》總主筆,《168週報》運彩版主編、《台灣公論報》社長。出版《陸之駿飲食隨筆》及詩集《不等》。

留言評論
陸之駿
Latest posts by 陸之駿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