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面對現實,讓我們忠於理想

鄭任汶
182 人閱讀

九合一選戰結束一個多月,整個民進黨、府、院、黨團氣氛依然低迷,失敗主義不斷蔓延,幾乎是從中央到地方,從都市到鄉村;許多民進黨人自嘆,真想不到民進黨會落到這樣的地步,明明掌握中央執政權,在國會擁有絕對過半席次,但創黨至今,就算在野,根本沒見過整個民進黨的氣勢如此羸弱。

原本以為是綠營最強雙人組合的英德體制,竟然只撐了一年半,「期待越高、跌得越深」的預言成真,九合一敗選提早算了總帳,「勝選諸葛亮,敗選豬一樣」,再多的檢討都無濟於事,但從1124至今,綠營內外的感嘆聲,沒有中斷過。

原本以為是綠營最強雙人組合的英德體制,竟然只撐了一年半,「期待越高、跌得越深」的預言成真。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CC BY 2.0)。

以近日的台大校長管案,府院對外透漏的訊息反反覆覆,搞到多數黨籍立委都狀況外,就如一位資深民進黨立委的感嘆,「人民感受到的就是無能。」台大校長是小事,就是「大學自主」四個字,但經過這件事,卻反映出執政黨的無能,這是對民進黨傷害最大的地方。

眼見西瓜效應開始發酵與擴大,中央到地方的部分文官,開始向國民黨輸誠,綠營也出現提早跳船的跡象,本來的完全執政,卻完全潰敗,黨內人士感嘆,「實在不忍心再向蔡英文、賴清德丟石頭了!」但回顧這一年多來,府院甚至曾傳出,在輿情會議中,竟然過濾不利的輿情,不讓府院高層知道,此舉最後的結果就是所有民怨一次爆發。

制度論者認為,在解釋民主政體的成功與失敗上,制度決定了許多結果,因此把憲政體制視為核心變項;但台灣當前的憲政體制,也不是哪一個黨執政才改變,陳水扁與馬英九兩位前總統不也順利連任過,為何到了蔡英文撐不到第二任就氣勢盡失?閣揆折損率也不只是發生在蔡英文任內,扁馬二任都用了六任行政院長,從2000年到2016年,每一位院長壽命平均487天,若賴清德真的在2019年初卸任,那賴的任期天數甚至不到平均值。

「寧可投給草包,也不願再投給民進黨」的情緒發酵,讓民進黨的基層全面崩盤,背後的問題當然在「信仰與價值」,當府院的用人哲學不顧昔日的「價值」,只想任用聽話、好用的騎牆派,當府院不顧昔日的「信仰」,只聽信技術官僚的判斷,決策者甚至忘記底層支持者的期盼,最後執政路線脫離軌道,進退失據,基本盤熱情與信心喪失,也是可以預期的結果。

如此決策圈的政策產出,就是反應在年改、《勞基法》修正案、環保問題、處理婦聯會等議題上,再加上開太多戰場,讓府院黨團疲於奔命,選後,一位府黨高層坦言,「根本就不贊成在第一任就處理促轉問題,但現在後悔都還不及了。」

民進黨現已提早進入後小英時代,但放眼民進黨內,目前實在找不出戰將,賴清德歷經一年多的閣揆任期,遭到九合一選舉的重擊,幾乎已經找不到另外一顆太陽,眼見藍營的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磨刀霍霍,連已經當完二任總統的馬英九都躍躍欲試,藍綠氣勢已經此消彼長,政治版圖勢必重新繪製。

面對2020年總統大選的蔡英文,若尋求連任,光是挑副手就是麻煩事,陳建仁在金門遊後受到重創,未來蔡英文要找什麼副手,選擇只會越來越少。另外,放眼綠白合作的可能性尚無法預估,柯文哲怒氣未消,再加上姿態越來越高,民進黨沒有太多談判籌碼可用,熱臉去貼冷屁股的北門「蔡柯會」,讓幾位黨內立委頻搖頭,「實在看不懂為什麼要安排這一局?」看不出來戰略、戰術或戰技是什招式,讓人懷疑過去擅長議題操作的民進黨幾近武功盡失。

不過,民意如流水,政治局勢也瞬息萬變;2008年敗選當晚,一位現已經位居要津的綠營政要感嘆說,「我這輩子應該看不到民進黨執政了」。孰料,2016年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還取得國會絕對多數,只是,民意快速流轉,鐘擺越擺越快,2018年民進黨在地方選舉慘敗,提早嚐到民意改變的苦果。

許多民進黨人士年輕時候鍾愛的革命領袖格瓦拉,曾留下一句話「讓我們面對現實,讓我們忠於理想。」歷史教訓來的很快,人民的記憶卻越來越短,民進黨得重新找回人民想要的信仰與價值,人都會改變,被造出來的神也會走下神壇,但只有來自信仰與價值的力量,才可以重新點燃人民的熱情。

作者為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留言評論
鄭任汶
Latest posts by 鄭任汶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