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歲兒童國家養/郭家養-選民到底買不買單?

林啟耀
350 人閱讀

Where’s the beef?選舉時選民最關注的議題,就是候選人的政見牛肉在哪裡?同樣的道理,候選人為了得到選民的支持,端出有誠意、對胃口的政見牛肉就是最有效的辦法之一。近日,最受矚目的政見牛肉莫過於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郭台銘董事長提出的0-6歲兒童國家養的政見。

郭董在6月29日的第二場國民黨總統初選國政願景說明會第一次提出這個政見,不僅遭到蘇貞昌院長直接批評為芭樂票,競爭對手之一的朱立倫前市長也提出許多質疑。不過,郭董為了讓選民相信他的決心,在7月3日最後一場政見會更是說出如果國家錢不夠,他不惜散盡家財也要推行的承諾。究竟選民對這個政見買不買單?如果不買單,原因又是甚麼?郭董不惜散盡家財的宣示是否會打動選民?作者透過本文嘗試回答上述三個問題。

由於這個政見在過去一週的網路社群引發廣大回響,因此蒐集網友在看到相關新聞報導或社群討論後所發表的意見,或許就能了解到底大家對於這個政見是否買單。蒐集網友意見還有另一個意義在於,這個政見的主要訴求對象應該是40歲以下的家庭或年輕夫婦為主,而這群人也是國內應用社群媒體與網路媒體的最大宗。

基於上述理由,作者應用任職公司的社群資料蒐集工具uMiner,蒐集網友在6月29日至7月4日這段期間,在Facebook、網路新聞、PTT、YouTube等平台看到相關報導或討論後所提出的意見。在完成資料蒐集後,進一步把這些意見進行內容分析,看網友的意見是否能歸納成支持或不支持(如下表)。

國家養-網友是否買單?

從圖1的結果來看,可以發現超過60%的網友意見對此政策並不支持或不買單。而網友之所以不買單,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因為他們不信任郭董。從圖2可以看出,79%的網友意見對此政策不買單就是因為對郭董的不信任,包括:認為是騙選票的政見、認為是芭樂票、空頭支票、聽聽就好不用相信。

另外,也有15.6%的民眾意見認為這個政見不佳,包括:認為會加稅、會債留子孫、會造成國家破產等等。另外,也有一部分網友的意見(約5.5%)在郭董提出不惜散盡家財後,認為這樣是買票或期約賄選,所以不買單。從圖3的詞雲圖也可以看出,亂開支票、空頭支票、聽聽就好、加稅、破產等等都是網友不買單此政見時常用的詞彙。

圖1 網友是否買單0-6歲兒童國家養資料來源:源大數據uMiner

圖2 網友不買單原因資料來源:源大數據uMiner

圖3 不買單網友常用詞彙詞雲圖資料來源:源大數據uMiner

郭家養-網友是否買單?

如同前面所述,這個政見之所以能夠持續延燒,就是因為郭董在最後一場願景說明會加碼說出國庫錢不夠他先墊的承諾。而這個承諾是否能讓選民改變他們的態度呢?作者把所蒐集到的資料切成兩個時間點,第一個是6月29日到7月3日晚上8點(最後一場國政願景說明會的開始時間),第二個時間則是7月3日晚上8點到7月4日晚上12點,並比較這兩個時間點的網友態度是否有所區別。

從圖4可以看出,在郭董說出不惜散盡家財之前,只有33%左右網友意見可以歸類為買單,但是在郭董宣示之後,買單的網友意見明顯增加到44%。同樣的,我們比較這兩個時間點網友不支持的原因(如圖5):在郭董宣示之前,大約有80%的網友意見屬於不信任郭董,有20%左右網友意見是因為對政見內容不支持;在郭董宣示之後,對政見內容不支持的網友意見下降為11.8%,顯然有一部分網友本來是擔心會加稅或造成國庫負擔,如果是郭家買單他們就沒問題了。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部分網友在郭董宣示後仍然表示不信任的原因是:馬前總統沒做到633也沒捐薪、郭董說要讓鴻海股票200元也跳票,可見這些網友是不相信郭董真的會拿錢出來。

圖4 郭董宣示郭家養前後網友是否買單比較資料來源:源大數據uMiner

圖5郭董宣示郭家養前後網友不買單原因比較資料來源:源大數據uMiner

小結

政見牛肉一直是候選人掌控選戰議題最有效的方式,畢竟要吸引選民的目光,就是要讓選民看到支持你對他來說有甚麼好處。如果政見牛肉無法讓選民買單,那不是牛肉有問題,就是賣牛的有問題。

在0-6歲兒童國家養的這個議題中,我們發現有比較多網友意見表示不支持,其中大多源自於對郭董的不信任,認為這是芭樂票、空頭支票、騙票等等。為此,郭董也不惜從國家養加碼到郭家養,這一加碼確實打動一群網友對此政見的支持,但是不是真的能夠一錘定音讓郭董在黨內初選民調脫穎而出,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作者是源大數據營運總監,畢業於政大政治所博士班。從以前熱衷於民意調查,到現在沉迷於社群大數據,作者始終相信資料科學是解釋與預測人類行為最好的方法。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