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金?江啟臣主席先問江啟臣發言人消費券的效果吧!

125 人閱讀

圖片來源:江啟臣粉專

國民黨在防疫紓困又出招了,先擋下行政院追加1500億的武漢肺炎紓困振興預算,用拒絕協商的方式來拖延,同一時間又發起要口罩要現金的訴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說了,追加預算裡面1035億是優先對勞工紓困的錢,對面臨無薪假的勞工,也是以現金補貼為主,顯然,國民黨這樣矛盾的作法,只有政治考量沒有政策執行面的考量,實在令人遺憾。

美國提出的紓困方案,第三次追加2.2兆美元,第四次預計再追加1兆美元左右,確實美國政府的紓困是以發給美國勞工現金為主,但這背後有美國社會經濟特性。因為美國人的儲蓄率低,加上一般人習慣用個人信用的方式融資,所以當美國因為武漢肺炎而開始限制人民出門、上班的情況下,即時給美國人現金補助是對他們最有效的方法。

而且美國企業對勞工習慣發週薪,這一方面是對人事可以即時調整,一方面美國人因為消費習慣的關係,跟台灣人領月薪有很大的不同;也因此,美國在武漢肺炎大爆發後,各州實施不同程度的限制移動、非必要企業在家辦公、非必要場所、商店不開門營業等管制,導致美國申請失業給付的人口很快就上升到平常時期的十倍以上,所以,美國從國會到聯邦政府都積極推動發放現金,有其道理。而這裡面的關鍵是,美國人因為管制而不上街,生活方式已經受到嚴重影響。

反過來看台灣,台灣的防疫從初期對中國來台的人,或回台的國人採取檢疫圍堵,到採用更嚴格的三次篩檢等措施,成功把疫情阻絕於境外。並且讓國人的生活影響壓低到最小程度,先進國家疫情爆發之後的各種封閉管制措施,在台灣並沒有發生,所以發放現金沒有道理,況且,我們實際上有對隔離檢疫者發放14000元的補貼,這是把錢用在該用的地方,相較於美國是無差別的限制移動,理所當然我們沒有大規模發放現金的必要,這樣做只會讓收到錢的多數人存起來,對經濟幫助不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發放現金的主張,明顯沒有合理性,而且,2009年馬英九總統在金融海嘯對台灣經濟產生影響時,也沒有發放現金,而是發「消費券」。當時不發現金而搞了一個拐個彎的消費券,原先是要人民真的拿來消費,而不是存起來,也就是台灣人儲蓄率高的問題,他們本來就知道。但在隔年2010年就被證實,用了消費券只是讓民眾把手上的現金存起來,這是消費券替代了現金,所以對經濟幫助遠小於當初他們所提出的預估。

2010年江啟臣擔任馬英九政府的新聞局長,其實,現在的江啟臣主席強力主張要發現金,那江啟臣主席應該問問當時的江啟臣局長,發消費券是一個成功的政策嗎?如果不是,那現在主張發放現金,江啟臣主席請問這不是政治操作,什麼是政治操作?

這個星期國內已經有三次零確診的日子,所以,我們恢復正常生活的期程越來越近,但我國是出口產業為主的國家,所以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歐美疫情影響我國出口廠商,尤其是我們最重要的中小企業。

因此,行政院的紓困方案,第一波是穩住企業的金流,也就是融資;現在第二波是針對企業勞工的無薪假來現金補助,這是同時兼顧企業能生存下去,勞工能有錢繼續生活,這才是負責任的政策規劃。

未來第三波則是用來振興國內經濟與消費,這些都是長期的規劃。相較之下,國民黨突然盲目的推出口號政策「要口罩、要現金」,這只凸顯國民黨到現在還沒有執政的能力,看到這種基礎不穩的訴求,還喊的那麼大聲,只能替國民黨捏把冷汗。

作者為大學教授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