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故友胡勝正

148 人閱讀

我和胡勝正院士是台灣大學經濟系同學,大學時期的胡勝正院士,在我眼裡,是個聰明用功且沉穩的人。在學校期間,系上同學很多,大家各自有自己的小群體,反而是畢業之後接觸比較多。圖片來源:吳榮義提供

講起胡勝正院士,我直白地說,「他是一位關心台灣,為台灣鞠躬盡瘁的人。」

胡勝正院士在國外念書進修博士學位期間,從1968年起就開始於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擔任教職並擔任經濟系主任一直到1996年退休,這期間積極參與了台灣人組成的社團例如北美教授協會等等。直到1996年,臺灣首次舉行總統民選,爆發台灣海峽飛彈危機,此時在海外教書多年的胡勝正院士,即便在美教書工作穩定,甚至可說是一帆風順,但因為心繫台灣,毅然決定返台,出任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在2000年時更被推薦出任央行理事,但央行理事不得具有雙重國籍,胡勝正院士二話不說放棄了美國籍。「要為國家做點事,總是要犧牲一些什麼,沒辦法計算這些的。」我想到這段時,完全可以感受到胡勝正院士濃厚的愛國情懷。

身為台灣重要經濟學者與政治人物,胡勝正院士經歷豐富,擔任過行政院政務委員、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後來又轉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政黨輪替後不久即卸任擔任起小英教育基金會政策顧問。胡勝正院士似乎沒有任何要休息的念頭,對於國家無比認真盡責。有一次得知,胡勝正院士因為肺纖維化而住進醫院,故前往探病。那時,胡勝正院士戴著氧氣罩,無法正常言語。他寫了一張紙條給醫師,表示自願退院,一切後果會自行負責。但醫生衡量其身體狀況,無法同意這個要求,進而詢問為何他如此急著要離開醫院,胡勝正院士表示:要回去主持會議,辦公室還有很多事等著處理。他認為與其待在醫院,不如待在辦公室裡,還可以看看報紙,處理公事。我也只能苦笑搖頭:「雖然身體不適,但他的腦子裡仍有許多想法不停在運轉,一直在關心政府政策、法案等等,總歸一句就是為國鞠躬盡瘁。」

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民進黨過去從未贏得政權。因為一直都是在野黨,黨員大多在街頭運動,要找有有政府經驗的人是很困難的,得往學校裡去尋覓人才,但是教授重心大多放置於學術,缺乏行政經驗,那真的是非常艱難的時刻。胡勝正院士在學業上表現傑出,出國念書也成績斐然,可以說是前程美好,那時仍應政府邀請拋下一切回台,擔下重任。學者從政不是件輕鬆的事,但他不畏挑戰進入政府工作,協助處理財政難題,盡心盡力在推動財經相關政策改革,將自己的人生奉獻給國家。

我和胡勝正院士是台灣大學經濟系同學,大學時期的胡勝正院士,在我眼裡,是個聰明用功且沉穩的人。在學校期間,系上同學很多,大家各自有自己的小群體,反而是畢業之後接觸比較多。2007年,我在期貨交易所擔任董事長時,胡勝正院士恰好是金管會主委是我的上級機關,彼此來往因而增加。由於彼此在不同位置上,對政策的看法當然也有差異,時常提出意見互相討論。但他底線踩很穩,你要拿出夠有力的理由,才有可能說服他,很有原則。

胡勝正院士在同學圈裡屬於比較不活躍的人,個性較內斂、內向,但為人誠懇,不會四處攀親帶故,拓展人際圈,就是默默的做自己該做的事。每三年、五年我們會舉辦一次同學會,有的時候聚會邀請大家小酌,雖然他酒量不錯,但總是十分節制,很有自己的底線,可以說嚴以待已。大家擔憂他的身體健康,提出各種建議要多多休息不要工作過度。但卻沒有辦法影響胡勝正院士對政府的責任心。講歸講,他不聽就是不聽,你也拿他沒辦法。

不論是做事、做人、做學問,他每個面向都相當認真,對社會則抱持著使命感。而談到胡勝正院士近年健康狀態極度不良,抱病坐輪椅,卻仍堅守工作岡位,真的依舊是那句話,鞠躬盡瘁,堅持做到最後。不管是在學術界或是政界,都是極值得尊敬的對象。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碩士、比利時魯汶大學經濟學博士。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副院長、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現為台杉投資董事長,台灣智庫董事長。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