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火中欠缺安全感的中國

鹿ㄦ
102 人閱讀

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雙邊關係,在許多方面都出現緊張跡象。在貿易上的爭端,則可能導致關係走向惡化。截至目前為止,中美已分別向對方價值160億美元的商品征收關稅。

中國內部輿論在反思貿易戰起因時,很少提及美國所強調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而主要關注中國的宣傳策略是否適當。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中美兩國於8月25日舉行的貿易談判中,美方批評中國政府的作為,傷害美國企業的競爭性。川普政府認為,中國採用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包括操縱人民幣匯率、設置保護國內產業的壁壘、並竊取外國公司的知識產權。

中國則辯稱其履行了WTO義務。總體而言,談判並未能取得進展。這代表著川普政府先前多次宣稱,將對中國課以高達2000億美元的關稅,很可能付諸實行。

中國財政部長劉昆接受《路透社》的訪談時,指責中美貿易產生摩擦,完全由美國一方挑起。而「中國不願、但也不怕打貿易戰」。

劉昆並表示,中國將會根據情況,采取相應的關稅舉措。也會根據WTO規則,保障中國企業與外國在華企業的利益。

中國自我認知為一名獨立自主者

根據《BBC》,中國內部輿論在反思貿易戰起因時,很少提及美國所強調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而主要關注中國的宣傳策略是否適當。

這是由於中國看待世界的方式,並未出現根本性改變。1984年鄧小平在會晤緬甸總統吳山友時,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

其含義是,為了避免淪為強權的欺侮對象與禁臠。中國必須進行改革與建設,盡快地擺脫貧困與孤立的窘境。並更正毛澤東的施政路線,放開私人經濟的活力。在保有威權政治制度下,全力發展經濟與技術。

這種追求經濟獨立、技術自主的心理,持續性地影響著現今的中共決策。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闡述了其施政核心「中國夢」的內涵。他提到「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要「堅持黨的領導」,也要「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

所反映的心理是,對於世界的規則與體制,中國並沒有交付真正的信任。而是要藉由和平氛圍當道的契機,以取得內部不斷發展。其態度,展現了一種對於外部世界的恐懼。因此要富國強兵,全心全力投入經濟與建設。成為ㄧ名獨立於世界,而能自主自立的行為者。

對於美國與世界的不信任與恐懼

因此,對於在貿易戰中,華府所提出自由化與開放市場的要求,北京心中滿是不信任與恐懼。在中國的立場而言,美國無疑是在阻攔自己的發展機會,並進行狙擊與宰殺。

習近平今年在博鰲論壇上的演講,驗證了這樣的觀點。他表示「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並認為「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紐約時報》所刊載的一篇評論認為,習近平儘管並未明指,但批評的對象便是美國。這是中國試圖將自己定位為自由貿易和穩定增長的倡導者,所做出的努力與表態。並企圖批判川普政府一昧地實施保護主義,以博取各國的合作與認同。

想當然耳,中國所提出的訴求,與美國的利益產生了衝突。美國朝野儘管對於將關稅作為打擊手段,尚存在爭議。但對中國違反貿易規則並盜竊知識產權的現況,卻逐漸形成一定的共識。

然而,對於中國而言,美國才是破壞貿易規則與和平現況的一方。所導致的結果,那便是華府越發緊逼,北京反而更加恐懼。所反映的心理,是其脆弱的政權正當性,促使中共在國際上要擺出強硬的姿態。

中國在貿易戰中的行為與反應,折射出對於自我與世界的認知。對於國際與美國,中國都欠缺足夠的安全感與信任。因此越想要緊抓著現有的經濟模式,避免改變或革新。所真正害怕的,其實是自己再度淪落於貧困與孤立的窘境。

作者關注兩岸、國際政治與社會議題。認為嚴肅新聞並非只有一種解讀方式,希望與讀者們享受共同探索問題的樂趣。

留言評論
鹿ㄦ
Latest posts by 鹿ㄦ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