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蔡總統能源談話看國際能源趨勢

宋瑞文
207 人閱讀

近日蔡英文總統出席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表示政府會從創能、節能、儲能與智慧系統4個主軸,按部就班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儘管4個都是主軸,但許多爭論卻總是圍繞在使用哪種電源(創能)。相較於前者的聲量,其他甚少成為焦點。

近日蔡英文總統出席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表示政府會從創能、節能、儲能與智慧系統4個主軸,按部就班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圖片來源:總統府網站

然而,和許多台灣民眾以為的不同,單就節能的重要性,便不能小覷。國際能源總署表示:「全球節能投資與其對能源需求的影響,已等同於對其他燃料資源的淨貢獻。」國際能源總署明確地指出,節能何以成為要角:「在2005─2010年間,11個IEA會員國節能約4,200億美元,高於其他單一燃料來源,如果沒有節能,這些國家應較現在的能源消費多2/3。」國際局勢如此,單一國家來看亦然。和台灣交流密切的日本,早在2015年,在每年經濟成長的前提下,規劃2030年的能源消耗量、用電量,要低於2012年的水準。也就是用電負成長。而許多台灣民眾的想法還停留在,用電必然成長,和經濟必成正比。日本能源概況,在台灣多有誤解。不但用電負成長未被注意,且在有心人士的操弄下,無視日本大部分核電機組中止、廢爐、被告的現狀,片面引進小部分重啟案例,企圖混淆視聽,塑造日本核電復興的假象。對許多大企業來說,因為能削減成本的緣故,節能有著提升競爭力的意義。以日本味之素(味精)公司為例,「透過採用越來越多的節能技術,在2017─2019年時,將創造出60億日幣的經濟效果。」「在歐洲逐漸流行的生態循環生產方式(具資源利用效益),不單能保護環境,更是經濟成長的策略。」沒有環境永續,經濟成長也只是短期。對許多國際企業而言,節能、儲能、智慧系統,與邁向100%再生能源目標,是齊頭並進,且中間並無以核養綠的階段。以世界第十大零售集團的「永旺」(AEON)為例,他們在店鋪「運用設置太陽能板、電動車充電樁、重新配置空調和換氣系統、使用節水設備和LED燈具等諸多措施,並搭配智慧能源管理系統。」除了節能,永旺選擇100%再生能源,做為減碳的主力。

跟永旺一樣,現在加入100%使用再生能源的國際知名企業,超乎預期地踴躍。國際環境倡議組織RE100,呼籲各大企業承諾在2020年前,100%使用再生能源,已獲得包括蘋果、google等122家企業加入,因為提早達標的關係,再將目標提高為2020年500家。顯然,未來台灣若想吸引這類傑出的國際企業的投資,必須供應足夠的綠電。要提醒的是,RE100所指的綠電,指的是太陽能、風電等,並無綠電核電混為一談的說法。查看RE100宣傳影片,核電一秒的畫面都沒有出現,要驗明綠電正身,而不是引狼入室,趕跑了意在綠電的投資大戶,害了寶島的經濟前途。

以最近捨彰化落腳到新加坡的臉書亞洲數據中心為例,「與其他國際數據中心一樣,以100%可再生能源運作。新加坡的這座中心還會首次使用StatePoint液冷系統。」「希望最大努力減少用水及耗電量,據悉,這套新系統將可以減少達20%的用水量。」像這樣的國際級企業,對於100%再生能源運作,及節能設備的要求,可說十分明確。遺憾的是,就像前文所提到的。不管是節能或再生能源,甚或儲能與智慧系統等等,在台灣流言充斥,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滿佈言論市場。在國外突飛猛進發展的事業項目,在國內被惡意地描繪成敗國禍害。然後,臉書的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0億元)投資,離開了台灣,轉到了新加坡。而無視於此的能源流言,仍然持續中傷與破壞台灣的未來。

蔡總統近期的能源談話,揭示了台灣未來的能源發展。在各種能源流言的攻訐之下,或許,能夠按部就班地發展,已屬萬幸,但面對國際企業加速度地往再生能源靠攏的趨勢,恐怕一步一腳印還嫌太遲,必得舉國上下齊心衝刺。

作者為專欄寫手/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主持日本歌手中島美雪介紹會。男同性戀,小王。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