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有多少影視工作業者的熱情可燃燒?

九號球
120 人閱讀

第53屆金鐘獎頒獎典禮在上周末順利落幕,入圍多項獎項的《麻醉風暴2》、《台北歌手》、《花甲男孩轉大人》備受矚目。

頒獎結果幾家歡樂幾家愁,本次最大贏家為客家電視台的作品《台北歌手》,一共獲得五座獎項。入圍多項的《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最終抱回四項獎項,包含最大獎─戲劇節目獎。《公視人生劇展─青苔》表現亦亮眼,拿下三座獎項。至於涉及爭議性議題,討論度極高的迷你劇集《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則一舉奪得迷你劇集獎與導演獎。

所有演員當中,筆者相當喜愛戲劇節目男配角獎得主劉冠廷,他在《花甲男孩轉大人》裡有著精湛的演出,將「花明」這個玩世不恭的台客小混混,演出獨特風格,每一場戲都讓觀眾難以忘懷。戲劇節目女配角獎的部分,楊小黎也是實至名歸,在《台北歌手》中展露精湛的演技,缷下童星標籤,證明自己是一名真正的演員。本屆最搶眼的人物之一,絕對是同時囊括「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和「戲劇節目男主角獎」,二大戲劇節目獎得主盧廣仲,雖然從音樂跨界戲劇,但自然不做作的演技,本色演出深得喜愛。「花甲」的一舉一動,喜怒哀樂,都牽動著觀眾情緒,替《花甲男孩轉大人》這部劇大加分。而他的得獎感言,依舊是自己獨特風格,在台上自信地表示:「我長這樣都可以拿最佳男主角了,你也要堅持自己的夢想!」

筆者相當喜愛戲劇節目男配角獎得主劉冠廷,他在《花甲男孩轉大人》裡有著精湛的演出,將「花明」這個玩世不恭的台客小混混,演出獨特風格,每一場戲都讓觀眾難以忘懷。戲劇節目女配角獎的部分,楊小黎也是實至名歸。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從本屆得獎名單中,可以感受到戲劇界新一代的演員群,他們的幼苗正成長茁壯,這也讓人更加期待,台灣戲劇界的新血,未來會擦撞出什麼新的火花,未來的作品,可以有怎樣的化學效應。

就這兩屆的得獎名單來看,《植劇場》系列作品,可以稱上是最大贏家,去年的《天黑請閉眼》、今年的《花甲男孩轉大人》皆拿下最大獎項─戲劇節目獎,入圍獎項數目更是驚人。或許可以從《植劇場》的成功結果得出這樣的結論:台灣絕對擁有影視發展的潛能,絕對不是沒有能力拍出好劇,但要拍出一部好的作品,足夠的資金是萬萬不能缺少的……。

本屆金鐘獎最大遺珠,應當屬《麻醉風暴2》,入圍十項提名卻只拿下美術設計獎,非常可惜。雖然筆者喜歡第一季勝於第二季,但「麻醉風暴系列」將現今醫療與社會議題等融入戲劇,真實反映生活現況,可以拍出如此精緻且憾動人心的醫療劇,仍是非常令人欣喜,衷心希望台灣之後可以有更多元的戲劇題材。

前面所提到的資金,在頒獎典禮上,許多得獎人感言內容中皆一一被陳述,拍攝經費微薄、電視台預算不足、影視從業人員的超時。環環相扣的惡性循環,只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再重演,卻始終得不到解套。這個問題並不是第一次被提起。第51屆金鐘獎,吳慷仁即在得獎感言中語重心長的表示台灣影視環境的刻苦,王小棣老師在去年台上也一再表示:「這真的是一份很血汗的工作」。而今年友寧導演的得獎感言,則表示:「今年的主題是莫忘初衷,所以不管再窮再困苦,我們都還是很熱愛這份工作。我媽媽一直叫我離開這一行,台灣電視雖然進入谷底,但是會再翻起來的,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支持我們。」

今年的《花甲男孩轉大人》拿下最大獎項─戲劇節目獎,或許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台灣絕對擁有影視發展的潛能,絕對不是沒有能力拍出好劇,但要拍出一部好的作品,足夠的資金是萬萬不能缺少的。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很明顯地,資金缺乏的問題在這幾年裡並沒有被解決以及改善。

政府在政策上不斷提倡台灣的軟實力,要增強影視音的發展,但是最根本且迫切的問題,有被重視嗎?又好比如同資深演員喜翔得獎感言時所說的:「給這麽少錢讓我們拍這麽好的戲。」反正在有限的預算都可以做出超值的作品了,那就繼續給予少少的經費去創作?

台灣影視音問題,不單單是參考他國的成功經驗,就能獲得緩解。惡劣的影視環境,還要燃燒多少從業人員的熱情呢?又或者說,還有多少新鮮的肝可以超時使用呢?在我們欽羨他國文化影視產業之強大時,是否該回頭思考根本問題也許不在劇本內容、不在演員演技,因為這些台灣都有,但整體環境的建構,一個良性循環的影視環境,我們卻沒有。

作者為喜歡電影戲劇的業餘寫手九號球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