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的未來方向探索

九號球
108 人閱讀

台灣近幾年YouTuber崛起,內容創作者數量大增,而隨著Facebook平台演算法、新功能的開發,媒體絞盡腦汁開創新型的宣傳手法。但是,無論在文字或者是影音創作方面,侷限於台灣使用者數量與閱聽習慣,再成功的創作者都可能面臨粉絲人數發展成長率持平或下降的天花板困境,或者是必須跟隨環境轉變做出轉型的決定。

然而,中國的內容創作者早已遇到類似問題,新平台、創作者有如春筍般冒出,用戶喜新厭舊的反應從數據上看來更加明顯,內容產業的戰場無比激烈,人人都想奪得一席之地,成為一方霸主。內容產業跟隨技術發展而日新月益,發展方向快速地讓人難以預測下一步,經驗豐富的內容創業佼佼者,他們的實戰經驗對於新進戰場的新人們可說是無比重要。

關於自媒體的未來,上周一場「2018新媒體實戰PLUS!中國營銷大咖的商業進化論」討論會,請來中國大咖與台灣眾同業交流討論。圖片來源:加個零 十O FB

長期關注兩岸新媒體運營與多項領域自媒體的張嘉玲(加個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辦人)因此舉辦「2018新媒體實戰PLUS!中國營銷大咖的商業進化論」,請來中國大咖與台灣眾同業交流討論,活動已於上週日順利落幕。

本次活動邀請到多位重量級講者,包含五個中國著名的新媒體品牌代表以及台灣著名的YouTuber,分別為辛里有束CEO胡辛束、好奇心日報資深記者曾夢龍、GQ實驗室編輯肖千里與范稚瑞、新世相增長團隊付聖強與向華、米果文化創始人胡漸彪等中國優秀的營銷工作者。台灣自媒體創作者代表則邀來訂閱數已破百萬的知識型創作者阿滴(阿滴英文創辦人)、創作內容爆笑無厘頭且尺度無限以男性觀眾為主的「上班不要看」工作室創辦人呱吉。

大家最想知道的,無非是如何在內容方面,做出令人驚豔的「爆款」作品?想必很多人都聽過「佛系青年」,做出這個作品的正是講者之一「新世相」,本次他們的增長團隊分享,抓住社會氛圍和用戶情緒是很重要的,以及想出好內容並非一蹴可幾,一次的成功,不代表後續都會成功,這些都得靠大量的思考以及執行力,一步一步積累題材,一次一次的將創意驗證。辛里有束CEO胡辛束則提出若要做出好內容,千萬記住四大要素「有情、有趣、有用、有品」。

胡漸彪講者演講主要重點在於「音頻(台灣稱語音)產品」,知識付費戰場開打已久,他們是少數存活已久的公司。講者認為只有領域帶頭的少數者才能生存下去,因為有其「代表性」,加上使用者有一定的「刻版印象」,其他新進創作者即便知識背景能力比之更強更優秀,但要撼動已存在的代表性地位並不容易。另外,他也提醒線上的內容創作者,不要被一夕的成功給阻礙新創可能性,雖然進入門檻比以前困難,他仍大方的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進到戰場,有競爭才有進步,也建議想進入知識產品市場的新手們,先從自己擅長的領域開始。

中國的使用者雖然一開始並沒有付費習慣,也沒有一個固定平台讓創作者發揮,但因為有大量的內容製作者,表示這是一個可能有前景的產業,而後資金湧入,故逐漸形成一個規模。台灣目前並沒有類似的平台,但很多人在觀望,胡漸彪講者建議好的內容肯定不缺乏,可以先奪得先機,技術方面可以邊走邊提升,這塊產業的成功率相當高。

雖然台灣沒有語音平台,但台灣有影音付費平台(例如PressPlay付費學習平台),相反的,這塊是中國較為不熟悉的領域。阿滴提供自己的經驗與之交流,他表示自己會參考美國YouTuber的做法,因為美國發展較早,內容和模式領先台灣,可以從成功的案歷觀察哪些內容是被市場接受,或是可能發展方向。針對目前訂閱人數增加趨緩,他則表示已開始將受眾擴張到台灣以外的華語用戶,例如香港或是馬來西亞等其他地區,也嘗試在微博、微信上貼自己的作品。

眾資深經驗分享者利用自身的營銷作品,提供了不少做法以及看法。不過,萬變不離其宗,他們都講了相同的一個概念,想單靠粉絲來進行下對上的營運,不管是平台或自身品牌,皆是走不長久的,最重要的依舊是扎實有料的內容才能獲得使用者長期的喜愛。

作者為喜歡電影戲劇的業餘寫手九號球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