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泰俐教授聲明啟事】

王泰俐
214 人閱讀

王泰俐教授之說明:

筆者評論〈政治微(偽?)網紅與假訊息的距離〉一文在2019年11月29日刊出後,遭受部分文中所提及的Youtube頻道主連日在頻道上發動人身攻擊、法律恫嚇戰,部分頻道的粉絲甚至寄信騷擾筆者或在網路上散播向筆者索取鉅額賠償的言語。筆者已收錄相關證據。

筆者已於2019年12月13日在「思想坦克」以聲明啟事的方式說明。然而上述的法律恫嚇以及網路攻擊仍未止歇。Youtube是網路公開媒體平台,頻道主自願成為公眾人物,以言論批評他人卻無法容忍別人對其有所評論,其對言論自由或學術自由的認知,令人遺憾。

筆者文中所提及的數個Youtube頻道,在2019/08/29至2019/10/29兩個月期間,討論主題確實互相議題設定(Inter-Media Agenda Setting),大量集中於指控蔡總統博士論文以及學位造假這個談論主題,雖然這個主題已經至少三次被民間事實查核機構Cofacts認定「含不實訊息」。

互相議題設定(Inter-Media Agenda Setting)原是學術概念,不易也不適合於在一般評論文章中解釋。基於更精準呈現筆者原意,筆者嘗試再將原文第十段改寫如下,希望減少誤解。

原文第十段修正如下:

本文在研究期間內所研究的頻道如「政經關不了」、「快速更新台灣」、「童溫層」、「歐崇敬電視台」、「108演播室」、「寒梅視角」、「熱門新聞」等,談論主題與內容大量集中於指控蔡總統的博士論文與博士學位造假。雖然民間事實查核機構Cofacts已經至少三度澄清此指控「含不實訊息」,然而上述頻道的最高點閱率影片卻動輒破10萬。換言之,一支內容相近的攻擊影片在不同的網紅頻道播出,加總起來已經有破百萬的點閱人次。

台灣是民主社會,享有言論自由,不同意見者當然可以就公眾議題提出不同的批評意見,但筆者也誠摯呼籲互相尊重,使司法資源不致遭濫用。

留言評論
王泰俐
Latest posts by 王泰俐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