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冤或大是大非,千萬別搞錯!

蔡亦竹
609 人閱讀

最近網路上很流行一張上下兩格的梗圖,大意是「以前的我多想不開但是現在的我超樂觀」,但是配上的通常都是很毒很憤世嫉俗廢到笑的台詞。當然這個風潮我也不會錯過,我上一格配的是「選前一年的我:不要仇恨言論,同溫層極大化」,而下一格配的也很憤世嫉俗。

「X粉林刀西郎」。

是的,在前年底的地方選舉慘敗之後,我也是第一時間喊出白綠合的其中一人。不過雖然當時台北市長也贏沒幾千票而且綠營一片慘澹,但是白軍好像覺得沒什麼關係而且還是一直嫌綠色的臭臊,所以人家後來就組黨了那也沒辦法。不過在藍綠一樣爛的中立(?)聲浪裡,我還是要當烏鴉提醒許多朋友一個事實。

台灣還不是一個正常國家。

為什麼不是正常國家這種基礎常識就不必再說明了。反正在這個前提之下,任何要把台灣政治視為像美日那樣的正常民主國家般運作的,我都覺得是一種假掰。畢竟在美國你不會聽到「英國共和黨」,或是在日本聽到有「朝鮮民主黨」這種政黨而且還一堆人支持的。更別說是人口兩千多萬結果世界組織沒幾個能參加、還有個十幾億人口的莫名大國整天在那邊吃你豆腐扯你後腿的無奈現狀了。

這也是為什麼每次國政選舉對台灣來說都是意識形態和國家認同的正面對決。當有人告訴你選舉撕裂台灣所以他很討厭政治的時候,基本上他就是無視、或根本逃避上述的無情事實。因為只要輸掉任何一次大選,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民主自由都可能因為當政者的莫名其妙傾中情懷而土崩瓦解。之前,我以為獨派的前輩們比任何人都了解這個台灣困境,不過最近一些事情讓我有點改觀了。

就算是家人,有時候還是會吵到快要拿刀出來輸贏。所以自己人互相起屁臉我都覺得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今天的我雖然在大學教書,但是青春期時我可是讓爸媽非常頭痛的惡少。有一天,也忘記是因為什麼原因了和我爸吵架吵到快父子相殺了(我爸還真的有想拿菜刀把我做掉過),最後我爸最後丟了一句話讓我到今天還記得。

「就算我殺人放火你還是要挺我啦!因為我是你自己人」

這句話後來變成我人生的一大準則。選舉也是,再怎麼覺得自己人不成器看了就賭爛,如果被外人捧走的話那就什麼都沒有了。人家統派的這點就作得很好,你看這次他們推的什麼貨色但是該投的他們還是照投毫無疑惑。面對這樣的對手而且輸了還不是沒了執政權而已可能整個台灣都變形了,我真的不知道許多人在那邊張什麼。

如果就個人立場而言,現在這個總統雖然和我一樣是讀書人出身,但是和我的tone調就是不合。每次選舉的造勢場,只要她上台大概氣勢就冷一半。然後我覺得她第一任對於許多議題尤其是轉型正義不夠強硬,而且沒事搞個同婚幹嘛那個在綠營基層根本掉票神器。之前面對選戰的時候也所託非人,讓我第一次見識到民調失準的民進黨。總之,如果我真的要從事政治工作,這位應該是和我極度磁場相斥的老板。最重要的,在我眼裡她根本不夠「台獨」。

但是「我」沒有偉大到可以比台灣還重要,我也沒有蠢到覺得讓韓總選上這樣台灣才會覺醒然後變好。畢竟每天控制力道用頭撞樹幹的確可能四年之後練成鐵頭功,但是馬上就拿鋁棒用力往自己頭K下去只會讓自己當場滿天全金條倒地假死而已。

其實想想她也蠻雖小的,之前被嫌說對假新聞泛濫毫無作為,結果真的動起來開始抓的時候就被靠北說沒有言論自由。年金改革和一例一休也是受惠的人不領情,但是既得利益者(而且還是本來就領十幾萬被減了一萬就不共戴天的那種)卻是舖天蓋地在反撲。九合一選舉之前軟得一塊像麻糬一樣被罵,近一年來開始變得強硬開始知道要反擊了結果被罵女皇。當然,這些壓力都是作為總統應該要去承受的,這也是一個國家領導人是否稱職的最大條件。但是在面對每四年就來一次的台灣未來走向對決之際,你的立場又是什麼?

其實很簡單,就看你覺得她是「自己人」與否而已。

台灣人對自己人的要求其實都挺高的,我也覺得這是一種美德。但是要求高到如果你女兒或是你兒子達不到你的標準,你就去支持對面家流氓了尾子的話,那就是頭殼或心腸兩種壞一種了。我知道如果你對台灣未來的想像沒有理想性的話,你根本不會這麼重視選舉。但是選舉同時也是短兵相接「一票一票好」的戰爭,你因為主帥某些地方不合你的意就在那邊張在那邊陽奉陰違甚至扯後腿,然後想說敗戰之後照你想的換你當主將然後潛伏敵境打游擊。相信我,你沒那個機會。

餓了四年的喪屍軍團只會誅你九族吊你路燈而已。

就像前面說的,許多隊友們不諒解蔡英文的原因就在於給她當總統而且國會也過半,結果她在台獨這塊作得讓大家不滿意,還有就是前年的正名公投蔡政府沒有全面支持這兩點。所以蔡英文一定是假台獨,一定是中華民國派。中華民國這個殭屍政體我也很討厭,但是蔡英文是這個體制選出來的,而且如果現在馬上辦統獨公投,你覺得獨立會過關的話那不是你辦公室董仔椅子坐久了,就是你很長時間沒去菜市場逛逛了。

台灣真的要獨立,不是因為蔡英文,是近半腦筋不清楚的台灣人。不是蔡英文不讓你獨立,是台灣現在還有近半連韓國瑜都投得下去只因為他們討厭民進黨覺得不跟中國綁在一起台灣就會死的人們。

這些人不是什麼窮凶極惡,的確這些人也需要更正確的判斷資訊和教育。但是教育是平時該作的,而不是在選票決輸贏的短暫選戰期裡。而且選舉的時候大家都覺得自己最大,誰要讓你教育?結果看你平日也只留在同溫層裡自爽幹譙中華民國體制給自己人聽,出去遇到藍腦的頭殼不清楚的也沒見你給他大聲或是諄諄教誨人家,然後真的要選舉了再來千錯萬錯都是蔡英文不好,罵她沒幾個人理你就說言論統治綠色恐怖蔡皇專制,最後見笑反生氣說要棄投,甚至說要投給酒色雜碎給外人笑話。

也有一堆人到現在還在糾結蔡英文博士論文,然後對於另一個候選人根本搞笑的學經歷倒是沒看他們講過半句話。難道這就是你要的台獨嗎?講到底還是那句老話。你要不要投蔡,就看你是否看她是「自己人」了。選舉就是算票數的,要在那邊GGYY的你就是要有本錢有票。不然嫌東嫌西一點點什麼不好就在那邊「張」,講難聽點那跟年輕人要投蔡就在那邊大小聲罵自己小孩是畜生的韓粉家長有什麼兩樣?

一月十一日,你的一票決定台灣的未來。老鼠冤和大是大非,你自己決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為日本筑波大學地域研究科日本研究碩士,同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科文學博士。專攻民俗學。現職為實踐大學應用日文系助理教授。在學術和政治、實務和夢想間漂流,留學日本現居台南。人生的信條是「既生於世,豈不遊哉」。著有《表裏日本》、《風雲京都》、《圖解日本人論:日本文化的村落性格解析》。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