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背後那隻手

吳介民
415 人閱讀

圖片來源:經nagee授權使用

譚德塞指控台灣種族歧視事件的演變,應該視為「中國對全球投射銳實力」之戰術的一環。

譚德塞宣稱台灣人對他發出種族歧視言論,這個指控,不論是他自發,或是強國背後操弄,現在結果就是,強國已經把譚德塞對台攻擊,推向對台灣「以疫謀獨」的批判。極為巧妙把「台獨」和「種族歧視」拉上關係,台灣要非常、非常小心。網路上流傳一幅漫畫,諷刺譚德塞自導自演種族歧視戲碼,用自己的手打自己臉,但實際上這隻手背後是整個中國大外宣的戰略格局。

中共的戰法正在演化提升。

但,中共戰法,浮出一條公式:

凡屬台灣價值本土關懷——不管你是公民團體、反共組織、民進黨、太陽花學生)——一律打為「台獨」。它假定,「台灣」這個敵人,有個總司令部,一切對中共的批判,都有一個指揮系統,一切對中共不利的事件,都可以轉化為獨立運動所用。

(是否如此,大家理性判斷。)

接著,注意!他對台灣的宣傳戰、資訊戰攻勢,不是只有「中國對台」這條線在單向作業,例如操作Line這個空間,這個太小家子氣了。

它對台發動的攻勢是全球導向,運籌全球地緣政治結構的整體性,以世界包圍台灣,它使用的語言是全方位的,各種主要外語,都在它銳實力的投射範圍,試圖在世界輿論造成台灣是個「歧視黑人」、「歧視外國人」的地方(非國家)。像Twitter這個媒體空間的國際影響力,就完全不是Line這種等級。

再想一下,中國說要統一台灣,那是中國對台政策,干世界各國何事?干全球華僑何事?但是,中國在全球主要國家到處成立「統促會」,就是在發動對台灣生存的全球圍堵,並且用這個組織做掩護,進行對各國政黨和社會的滲透(投射軟實力和銳實力)。

我們在國際上發言,我們的聽眾不是講漢語的強國。我們要讓外國人了解的參考座標,就不能只有「中國—台灣」這條軸線。我們要直接訴求台灣與世界的連結,而不是僅僅膠著在台灣如何被中國欺負(當然這是事實,也必須不斷讓世界知道)。

世界主要媒體為了中國市場多年來紛紛設立中文網,也成為中國投射影響力的空間,這是中國經年累月的經營成果,例如,BBC 4月10日刊登一篇〈肺炎疫情:台灣和世衛的摩擦如何升級為「種族歧視」之爭〉,它不先調查清楚「台灣人種族歧視」這件事情的原委,是不是資訊戰,就直接批評台灣,表面上對世衛和台灣各大五十大板,實則在暗示台灣藉機鬧事,於是,這篇報導最後一段引用中國發言人的說法: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周四(9日)則力挺譚德塞,並稱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不擇手段,『惡毒攻擊WHO及譚德塞,縱容綠營網軍肆意散佈種族歧視言論,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朱鳳蓮奉勸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政治操弄。」

不要忘記,中國是個帝國的規模,帝國的企圖心,帝國的戰略部署,就像以往的英國帝國、日本帝國,今天的美國帝國、俄羅斯帝國。帝國的人才是全球、全方位部署的,它的眼光也最終是全球爭霸。

台灣當然不是帝國,沒有本錢玩帝國規模的遊戲,但是需要清楚這個格局,並且冷靜分析中國對台的全面戰略部署和戰術施為。

讓台灣防疫中心指揮官去跟譚德塞口角、落入那封英文信到底有沒有提到人傳人,已經偏離軌道,無謂消耗台灣防疫戰力,間接讓北京額手稱慶,更何況它現在正在用「以疫謀獨」框你,消耗你的能量。

講白話,在台灣與譚德塞過招,只是在搞內銷市場,無關對外大局。我們不應該把力量消耗在中國大外宣所設定的陷阱。

公民社會為了保衛台灣的自由與民主,爭取國際空間,自發動員當然值得喝采,但我們需要調教準心,在紐時登廣告,不要把子彈浪費在次要目標如譚德塞個人,而是抓住目前問題的根本,我們不能只把「內銷產品」翻譯為英文語句和語法,而是從台灣出發,以英文思考疫情發展與世界的關係,向英文讀者提醒在這場戰疫中「世界和中國的關係正在發生何種轉變」,拉起「世界—台灣」這條新軸線。

作者是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