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拜登形象轉變,台灣成風向雞?

陳文瀾
338 人閱讀

圖片來源:翻攝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2020年,未來必將被歷史學家註記為新時代的開端。對世界而言,武漢肺炎疫情改變國際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結構,若干影響將促成不可逆的潮流;對台灣而言,因防疫成績斐然,加上中國戰狼式外交適得其反,逼使許多國家大打「台灣牌」,國家能見度、國民自信心皆大增。

正因防疫成功,台灣人對武漢肺炎疫情愈來愈冷淡,但政治熱情依然灼熱。從年頭到年尾,台灣先後歷經3次重大選舉;1月,爭取連任的蔡英文,逆轉擊敗曾捲動千堆雪的韓國瑜,順利蟬聯總統,6月時,高雄市市民罷免「人不在、心也不在」的韓國瑜,寫下台灣政治史的新頁。

這2次選舉,都可視為台灣對中國的不信任投票。11月初的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拜登兩人爭鼎逐鹿;而台灣人關切此場選舉的程度,遠超過之前所有總統大選。原因甚簡,自台、美斷交以降,在美國歷任總統中,唯有川普敢直言中國之惡,亦唯有川普政府的官員,敢為台灣鳴不平。

大多數台灣人都是先聽聞川普,後認識拜登。現被台灣人視為抗中英雄的川普,其實在2016年、他當選美國總統前,台灣人對對他的印象,多來自媒體的娛樂新聞、實況電視節目,與卡通《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多認為他是個愛出鋒頭的富二代企業家,不僅常自誇自擂、言過其實,還常語無倫次、邏輯錯亂,與丑角無誤。

除非特別關注美國國會新聞,不然都是到了2008年、歐巴馬挑選副手時,才知道拜登此號人物。當年,形象清新的歐巴馬帶動美國媒體的造神狂潮;媒體不僅將歐巴馬形塑為黑耶穌、新救世主,連帶美化歐巴馬一家與拜登,個個皆有如隨侍黑耶穌身旁的天使。

當時,拜登被描寫得近乎聖賢,除了是位盡責、守分的國會議員,還是世間罕有的生命鬥士、模範父親。他歷經喪妻、喪女與長子癌逝的劇痛,克服先天口吃的弱點,連續30多年、每天通勤超過3個小時,往返華盛頓與居住地威明頓,只為了照顧家庭,陪伴兒子成長。

因此,在上一次美國總統大選時,川普對決希拉蕊,不僅美國媒體極盡嘲諷、戲謔川普之能事,台灣媒體也隨之人云亦云,舉止與希拉蕊啦啦隊無異。縱使在競選時,川普常嚴厲批判中國,但台灣人仍泰半相信,這位長年言行浮誇的生意人,上台後必將台灣當成籌碼,與中國進行交易。

於是,當川普驚險戰勝希拉蕊時,台灣輿論哀鴻遍野,認定不久後,台灣即將成為美、中談判的俎上肉。然而,川普還未踏進白宮,就徹底改變許多台灣人對他的觀感;他與蔡英文一通越洋電話對話,不費吹灰之力,就攪動原本近乎僵化的美、中、台關係,讓前一天還罵他是瘋子的台灣人,立刻改口讚揚。

川普執政4年,也履行2016年競選時的對中政策承諾,不斷對中國施予實質制裁,根本扭轉美國對中國的立場、戰略,開啟新冷戰時代。川普每對中國祭出一記重槌,高階官員每為台灣發聲、或與台灣進行交流,他在台灣的人氣便提高一分,甚至可能是台灣史上最受歡迎的美國總統。

川普正面迎擊中國,美國國內迄今意見分歧,初期也得不到歐洲國家的支持,歐洲媒體對他亦無正面評價;直到武漢肺炎為禍歐洲後,歐洲國家才陸續站到中國的對立面。但長期與中國不睦的國家,如台灣、日本、越南、印度,與飽受中國霸淩的香港,卻視川普為「新世紀福音戰士」、「反中聯盟大頭目」,無不希望川普可成功連任,持續圍堵中國。

所以,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縱使美國主流媒體與社群媒體,不擇手段地封殺對川普有利、對拜登不利的訊息,放大對川普不利、對拜登有利的傳聞,甚至不惜自毀清譽,鋪天蓋地攻訐川普。然而,向來容易被美國媒體影響的台灣媒體、民眾,卻大多成了川普的應援軍。

在台灣的政治光譜上,泛綠支持者大多希望川普勝出;而泛藍政治人物卻樂見拜登突圍,甚至標榜是拜登聲名狼藉次子的好友。差別在於,泛綠支持者期待台灣成為國際反中聯盟的重要一員,泛藍支持者卻認為,唯有川普敗選,中國才不會鋌而走險,台灣方能脫離兵燹之災。

不過,原本在台灣形象良好的拜登,卻迅速黑化;除了從模範父親變成教子無方的失敗爸爸,從和藹可親的長者,變成隨時可失智的老人,更從黑耶穌身旁的大天使,淪落為中國買辦、「習武帝」的鷹犬。

可笑的是,當拜登佔上風後,若干先前力挺川普的台灣媒體,如同風吹兩面倒的牆頭草,隨即找出拜登也曾嚴詞批評中國的舊聞,轉而宣傳「對中國而言,拜登比川普更難對付」、「拜登的中國政策更強硬」等論點,令人瞠目結舌。

其實,自20世紀90年代以降,川普、拜登立場並未豹變,但在台灣的形象、評價,卻轉換甚鉅。

此次美國總統大選尚未塵埃落定,台灣已有論者開始探討美國的選舉制度、主流媒體選邊站、民調數字與實際民意的巨大落差等問題。然而,台灣不應樂於檢討美國,而不反省自身;畢竟,美國雖是台灣最重要的友邦,但台灣對美國政壇的實際瞭解,卻少得可憐,何況其他國家,將嚴重不利於台灣重返國際社會。

台灣應認知到,即使川普最終仍敗選,但他擘劃的國際新秩序,短時間內仍不會解體,仍是台灣爭取國際奧援、增進與其他國家實質往來的最佳契機;台灣若不積極擴增國際研究能量,很容易會錯義、表錯態,很多努力將事半功倍,甚至可能徒勞無功!

作者學生時代,醉心科學、哲學、棒球,就業後,出版過政治、教育、體育、財經類書籍,現專事產業研究。

留言評論
陳文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