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巨蛋熱潮後,終將迎來夢醒時分

陳文瀾
324 人閱讀

日前,日本職棒名門讀賣巨人隊跨海來台,參加「讀賣巨人軍90周年紀念台灣試合」賽事,對戰台灣職棒中信兄弟隊、樂天桃猿隊,兩場賽場皆吸引逾3萬名觀眾入場。這兩場賽事與2023年11月的亞錦賽,讓台北大巨蛋成為萬千棒球迷的新勝地,彷彿台灣棒球已進入新的紀元。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毒草或香花俱在藍媒操弄下

昔日,一提到台北大巨蛋,總與弊案兩字形影不離。今日,在媒體、網路社群的吹捧下,台北大巨蛋形象已由負轉正,弊案被淡化為缺失,先前未按設計圖施工,導致若干硬體設施欠佳,與比賽時螢幕全黑、下雨漏水、全壘打牆破洞等問題,也在一片歡欣鼓舞的氛圍下,不再被深究。

與台北大巨蛋形成強烈對比的,正是陷入死胡同的新竹棒球場爭議案。與台北大巨蛋相反,新竹棒球場被發現缺失後,在新竹市市長高虹安與眾多藍白政治人物的持續汙衊下,形象登時由正轉負,再經泛藍媒體加油添醋報導,缺失被放大為驚天弊案,網路社群更是群情激憤,各種髒字傾巢而出。

從台北大巨蛋與新竹棒球場的對比,便可知泛藍勢力對輿論的影響力,嚴以待綠營政治人物,寬以待藍白營政治人物;綠營政治人物犯錯,泛藍媒體、網路社群群追猛打,甚至羅織諸多子虛烏有的罪名,藍白營政治人物縱使罪行確鑿,劣跡罄竹難書,泛藍媒體、網路社群或視而不見,或為其開脫。

新竹棒球場若在藍白營政治人物主政時興建,被發現缺失,泛藍媒體、網路社群仍會稱頌其「瑕不掩瑜」,高虹安開挖球場等鬧劇,壓根不會上演。今日台北市市長若為民進黨黨籍,台北大巨蛋開打棒球賽,必被泛藍媒體、網路社群狠批:「包庇、圖利奸商」、「弊案未除,罔顧人民性命安全」。

可悲的是,若干綠營政治人物、支持者邏輯能力欠佳,或缺乏自主思考能力,常隨泛藍媒體、網路社群起舞或起鬨,反讓藍白營政治人物更加恣意妄為,造謠、圈地、賣國、爭功諉過,幾乎無惡不作。

再以棒球場為例,在朱立倫擔任桃園縣縣長時興建的桃園棒球場,因設計不良,導致在黃昏時,打者、主審備受陽光直射干擾,常無法排水的排水系統更是臭名遠播,被棒球迷詬病已久,但朱立倫卻毫髮無傷。

藍綠差別待遇,亦發生屏東國際棒球場上。造價超過百億元、興建時間超過30年的台北大巨蛋,藍營政治人物不再追問先前弊案,反倒質疑造價25億元的屏東國際棒球場「債留子孫」;其用心狠毒,乃希望複製新竹棒球場案,撼動民進黨在屏東縣的執政根基。

台灣棒球場缺失不少,祇因缺少專業與經營眼光

台灣棒球場問題猶如麻花,剪不斷、理還亂,常愈討論愈混亂。主要問題分為3大類,一是內部設計欠佳,如方位錯誤、女廁間數過少、動線紊亂且狹窄,而排水系統經常堵塞,幾乎是台灣所有球場的通病;二是棒球場若無企業認養,經常疏於養護,草皮枯黃、設備殘破者所在多有,甚至淪為「蚊子棒球場」。

三是棒球場是稀有資源,難以進行分級。縣市棒球場既希望安排職棒賽事,又要舉辦三級棒球賽事,甚至壘球賽事;不同賽事對球場的要求略有差異,導致各方齟齬難歇,且因缺乏專業「變裝」團隊,舉辦運動賽事愈多元,設備愈易毀損。

近來,嘉義市立棒球場的爭議,便源於此。嘉義市政府欲將嘉義市立棒球場內野改植草皮,便有棒球迷質疑此舉,乃「獨尊職棒、排擠三級棒球」;而6都以外的縣市棒球場,幾乎都有類似爭議。

根本原因在於,棒球場佔地廣大,維護不易且所費不貲;若無穩定收益,必將成為縣市政府的錢坑。中南部縣市改建棒球場,除安排台灣職棒一、二軍賽事,更歡迎台、日、韓職棒球隊前來春訓,即是為稻梁謀。

然而,在美國、日本兩大棒球強國,皆不乏職棒球隊與地方政府為錢事起紛爭的案例,如美國職棒的運動家隊與奧克蘭市政府、日本職棒的北海道火腿隊與札幌市政府,運動家隊決議遷移至拉斯維加斯,北海道火腿隊則已將主場,從札幌巨蛋遷往北廣島市新球場。

札幌巨蛋的殷鑑足讓台灣人警惕

因達比修有、大谷翔平、王柏融先後效力之故,北海道火腿隊成為國人最熟悉的日本職棒球隊之一,札幌巨蛋也常出現在台灣的電視螢幕。然而,札幌市政府為藉札幌巨蛋獲取最大利益,對北海道火腿隊的籲求置若罔聞,不僅部分球迷無法舒適看球,過硬的投手丘更成為太平洋聯盟眾投手的噩夢,最終逼走了北海道火腿隊。

可想而知的是,台北大巨蛋現雖風光無限,但硬體結構缺失未改,未來仍是公共安全的未爆彈,而根據現行的營運、利益分潤方式,一年會有多少棒球賽事在此舉辦,實令人存疑。畢竟,職棒球隊同樣精打細算,若非確有把握獲利,不會將賽事安排在台北大巨蛋。

巨蛋營運之艱難,遠遠超過一般球場;熱潮過後,才是真正的考驗,北海道火腿隊出走後,札幌巨蛋縱使仍舉辦職業足球賽,依舊面臨鉅額虧損,即是殷鑑。值得關注的是,當美、日已揚棄封閉式巨蛋,台灣卻可能掀起封閉式巨蛋興建潮,恐將是台灣新一波公共建設災難。

例如,在台北大巨蛋掀起棒球熱潮後,新北市政府便宣稱將覓址,興建可容納5萬人的巨蛋。無疑地,在總統大選敗選的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並無確實、可行的體育產業政策,僅欲藉此博取新聞版面!

台灣職棒已開打30多年,但台灣仍未習得以經濟、產業角度看運動,導致迷思、激情壓過正論。但迷思無助於消除弊端,激情難以長久,當台北大巨蛋來日財務報表發佈時,才是夢醒、面對現實時分!

作者學生時代,醉心科學、哲學、棒球,就業後,出版過政治、教育、體育、財經類書籍,現專事產業研究。

留言評論
陳文瀾

延伸閱讀